2015/11/30 09:00

政大課程精實轉向各院自主 月底臨時會續審

政大課程精實轉向各院自主  月底臨時會續審 | 華視新聞

張方慈  / 台北市

【記者張方慈台北報導】21日國立政治大學校務會議預定通過課程精實方案,場外有外語系學生靜坐,教育系部分教師也提出意見書呼籲暫緩。當天最大轉折為精實方案改為不具強制性,由各院自主決定是否加入。30日將加開臨時校務會議繼續審議。

校長強調精實不具強制力 會中修正條文

校長周行一在會議中強調,精實方案不具強制力,是為了給有意願進行的院系一個配合的標準。加入與否,由各院自主決定。有委員指出,若依照校長所言,則方案第五條第一項「配合本方案,各學院『應』提出課程精實及教師課鐘點調整計畫」,『應』字應改為『得』。周行一回應,「如果大家擔心,那我們把應改成得。」

校長的發言引起會中委員一陣騷動,傳播學院學院院長林元輝多次向校方確認,「希望副校長們再幫周校長提醒一下,是這個樣子嗎?」也有老師反映,原本各院討論精實計畫皆以全校為著眼點考量,現在政策轉向,變成各院只要顧好自己,不符合方案初衷。周行一最後回應「已經講很多次了」。會中修正條文,將『應』字改『得』。當天並未針對此項決議進行表決。

各學院進度不一    待臨時會後再決定 

對於精實方案轉向為各院自主,傳播學院院長林元輝表示,傳院過去已做過精實,也已完成課程試排,應該會加入。法學院院長林國全指出,法學院已於99學年度起實施課程精實,僅剩必修課比例未調降至畢業學分的40%。鑑於法學的專業性,暫無下修的規劃,目前必修學分佔畢業學分的50%。社會科學院院長江明修表示,九成系所已完成預排,應該會參加精實。國際事務學院院長李明表示,須等到月底臨時校務會議結束後才會正式決定。他也提到,國際事務學院非常重視國際化和精實化課程,所以應該會參加。

外語學院院長張上冠表示,他支持課程精實,但目前院內多系無法配合調降授課時數至方案規定上限,外院可能不會加入。理學院院長許文耀則表示,需待30日校務會議校方做出更明確的決議後再定奪。

各院自主恐一校多制

社科院院長江明修認為,精實方案如果是校方有意推行的政策,應該一體適用,但時程上可以較為彈性,目前制度將造成一校多制的情況。

教育學系教授周祝瑛指出,目前精實方案仍有許多爭議,各院自主並無法解決問題,日後可能造成各院或教師之間的爭執點。

通識課是否脫鉤仍待討論 

精實方案第二條第六項原規定「通識課程開課量,通識教育中心應與各學院共同討論,考慮全校專業課程與通識課程需求規劃開課」。江明修於會議中提議,通識課開課規定應該與精實方案脫鉤。他表示,通識中心應該對通識教育有較全面的構想,衡量政大學生需求,開設符合的課程,而不是要求各院依人數開課。

法律系副教授陳志輝則認為,精實方案若不具強制力,通識課開課量規定應該另訂規範討論。周行一最後表示,考量到課程精實方案具有宣示性作用,未將通識課規定從方案中刪除。會中亦刪除助理教授不得開設通識課的規定。

教育系部分教師提書面意見 呼籲暫緩

教育系教授周祝瑛、詹志禹及部分教育系教師提出書面意見表示,校方推行精實減輕教師教學負擔的用心值得肯定,但實施前卻沒有提出數據證明能達成預期效果,也未明訂實施後的評鑑機制來確認成效,應考慮暫緩實施。

周祝瑛指出,校方以QS世界大學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 )排名為指標,期望減少教授授課時數來增進研究的質與量,但目前沒有數據證明減授能直接提升研究。已經實施過精實的法學院排名未在QS前200名,反倒是教授授課時數多的外語學院,QS排名曾經衝到百名之內。

對此法學院副院長陳起行在校務會議中回應,由於QS排名中某些學院排名仍會受全校研究數影響,目前台灣只有台大、清大的法律系所進入QS前兩百名。法學院精實後,目前每個老師都有一個以上的科技部計畫。

周祝瑛建議,精實方案應暫緩至106年實施,先從大一施行,以免影響大四學生權益。方案應加上「試辦」兩字,若實施未見成效,應回到原本的制度。另外,她認為精實方案應效仿國外大學,配合老師專長區分為教學型、研究型、教學與研究兼備、行政專長等類型,為不同類型的老師設定不同的精實標準,而非一體適用,全面降低教授授課鐘點。

學生呼籲公布預排 暫緩精實 

當天亦有六名學生申請列席,表達意見。教育系學生許翔甯表示,學生代表從10月19號教務會議開始,不斷呼籲各系試排課程,但至今全校不到半數系所完成試排,同學們連自己下學期即將面對什麼樣的課程都無從得知,無法判斷應持反對或支持意見,對精實方案也感到惶恐不安。

當天亦有數十名外語學院學生在會議室外靜坐抗議,要求校方暫緩精實,讓各院自主。周行一在開會前與靜坐學生對話,表示斯語、阿語等外語非他專業,但學生有任何問題可以向自己系上老師反應。斯語系學生馮如蕙則回應,學生早已與系上老師溝通,所提出的問題即是老師面臨的困難,校方試圖將責任推給老師,但最終握有決定權的仍是校方。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