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7 09:00

【政大傳院專業分流】首屆不分系志願調查 新聞減半廣告廣電增

【政大傳院專業分流】首屆不分系志願調查     新聞減半廣告廣電增 | 華視新聞

張方慈  / 台北市

【記者張方慈台北報導】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於2014年起實施傳院大一大二不分系,首屆不分系學生將於下學期進行分流。根據院方調查,將來選讀新聞系的人數可能減半,廣告、廣電兩系人數增加,師資如何因應學生需求,成為一項課題。

課程多元供自由搭配 「試吃課程」助探索主修興趣

根據傳院大一大二不分系的課程架構,必修科目為導論課程,選修科目則分為「能力模組、人文反思模組及主修基礎模組」三類。導論課程、能力模組、人文反思模組,皆著重於培養傳播人所需的共通能力。主修基礎模組則由六學程提供,幫助有興趣的同學在分流前先接觸該學程教學內容。

主修基礎模組屬於「試吃」性質,目的在誘發同學興趣,但不會成為將來學程的選修門檻。院方並未強制所有學程均需開設此類課程,目前共有三學程開設「試吃」課程。新聞與資訊學程開設「參與式傳播」、策略與創意溝通學程開設「策略傳播基礎」、影音企劃與製作學程則開設「表演基礎」與「進階創意寫作」。

傳院大一大二不分系的課程架構。 圖/政大傳播學院

傳院大一大二不分系的課程架構。 圖/政大傳播學院

政大傳院大一大二不分系課程。 圖表/張方慈製

政大傳院大一大二不分系課程。 表/張方慈製

政大傳院六大主修學程 圖表/張方慈製

政大傳院六大主修學程 表/張方慈製

三系人數變動大 師資將配合學生需求調整

傳播學院副院長陳儒修表示,分流兩大原則為「先填志願,再評比」、「先分流,再自主」。若學程選填志願人數未超過招收名額,則不需進行評比。若同學在分流之後認為課程無法滿足學習所需,可申請「實驗學程」,經系所審核通過後可自主規劃課程。

根據院方調查,目前將新聞系兩學程列為第一志願的人數共有39人、廣告系則有87人、廣電系有79人。相較於分系時期,新聞系招生人數為90人、廣告及廣電皆在45人左右。將來各系學生人數將大幅變動,師資如何因應學生需求變化,成為新課題。

公聽會中有學生反映,大一大二不分系的十門選修課中,共有六門課為新聞系開設,但廣告系卻僅開出「行銷原理」一門。學生認為,院方應增聘廣電、廣告系專任教師,或以兼任補足兩廣師資。

目前新聞系專任及兼任師資共有35人,廣告系21人、廣電系28人。廣告系主任吳岳剛表示,廣電系近幾學期已新聘三位專任教師,但因新任教師符合校方減授條件,加上今年有老師請育嬰假、接任其他職務,造成開課吃緊,明年情況將會改善。傳播學院院長林元輝則表示,補足人力需要時間,將來會因應學生需求調整師資,把退休教師的員額「補在刀口上」。

大學報相關報導【政大傳院專業分流】學生追求實作專業 院方著重傳播多元通才

專業分流志願序調查(填表時間至11月4日,共205為大二生填表。) 圖表/政大傳院提供

專業分流志願序調查(填表時間至11月4日,共205位大二生填表。) 圖表/政大傳院提供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