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1 09:00

【教育篇】陳:大學不輕易退場 按特色整併

【教育篇】陳:大學不輕易退場 按特色整併 | 華視新聞

張方慈  / 台北市

 

【記者張方慈台北報導】青年代表提問「教育是個人自我投資還是國家義務」,朱宋兩人認為教育為國家義務,陳建仁則認為現有制度是兩者並行。三人分就學費負擔、大學退場及「重研究輕教學、論文產業化」提出解決方向。

陳建仁指出,政府應適度介入大學教育,達到教育資源重分配,民進黨過去即推出「繁星計畫」,保障弱勢族群受教權。朱立倫認為,培養人才是國家的應盡的責任,他主張凍漲高教學費,以企業、民間捐款挹注教育經費。宋楚瑜則批評,朱立倫說要凍漲學費,但馬政府執政時期卻不斷漲學費,若他執政會將教育列在第一優先,並取消學貸利息,因為這是國民能夠攀爬社會階梯的機會。

針對大學退場,陳建仁表示大學過剩問題,不應輕言以退場解決,應按大學特色、資源進行整併。朱立倫則表示,退場問題出在系所招收人數與現在產業需求產生落差,應該針對系所檢討,若這些系所繼續招生,將會害了孩子、扭曲市場。

關於「重研究輕教學」與「論文產業化」,三位候選人皆同意台灣應解決重研究輕教學的問題。陳建仁表示,五年五百億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已經達成階段性任務,未來資源分配應按照大學特色給予補助,有些大學可以與社區結合、加強產學合作,不需要每間大學都專精於研究。

朱立倫認為論文研究責任應適度交由中研院負責,大學應著重教育,並且從教評會著手改變教師觀念。宋楚瑜表示,除了應檢討大學教師評鑑制度,同時應區隔研究所和大學部,大學部教學為重,研究所則可專精研究。

2016總統大選青年對談-三黨候選人教育政策。 製表/張方慈

2016總統大選青年對談-三黨候選人教育政策。 製表/張方慈

大學報相關報導

【大選與青年對談】三黨候選人首度同台 聚焦教育、就業、居住
【大選與青年對談】【就業篇】陳提「亞洲矽谷」 朱推TPP、RCEP
【大選與青年對談】【居住篇】朱批民進黨20萬社宅緩不濟急 主張釋出空屋
【大選與青年對談】抗議南鐵、收費員爭議 學生:談未來 先面對被壓迫者
【大選與青年對談】學生會籌辦過程倉促 台、政學生議會將檢討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