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1 09:00

聽損兒早療復原機率高 徵求課輔志工長期投入

聽損兒早療復原機率高 徵求課輔志工長期投入 | 華視新聞

黃婕  / 台北市

【記者黃婕台北報導】「叮、叮、咚、咚。」原本一片寂靜的世界,因外界的聲音漾起音韻漣漪。聽力損失的兒童若能及早發現並治療,將大幅提高療癒率。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正在招募課輔及行政志工,投入零到七歲兒童的早期教育。

「聽損兒童在所有障礙別中算是幸運的一群,因為在治療後有很大的機率可以回歸正常。」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社工吳佩珊表示,基金會根據學習狀況,將聽損兒童分至團體班或個人班。有別傳統注重口語訓練,專業師資提供音樂、肢體、數理、語文等不同領域的課程,鼓勵孩子多方發展。基金會也要求家長必須陪同到課,用單面鏡的形式觀看孩子的上課互動,有助於了解教材與課後複習,陪伴孩子成長。

但是並非所有的家庭都那麼幸運。聽損障礙的家長,可能無法提供孩子適切的教育;代替家長陪伴孩子複習所學的課輔志工因此格外重要。婦聯基金會目前預計招募四名課輔志工和三名行政活動支援志工,不論是一般社會人士或是在學學生,只要有服務熱忱都可以參與。

在基金會的協助下,課輔志工將按個案需求為孩子設計課程,從零歲孩子的肢體開發到年長孩子的語音訓練,幫助聽損兒童逐步找回自己的聽語能力。行政志工則是幫忙平時庶務及活動。

吳佩珊提到,課輔志工需要耐心、毅力和長期投入的決心。基金會會與有意願的志願者面談,請志願者先協助文書工作,以瞭解基金會運作。暑假會開設訓練課程,並提供服務時數認證。因為一直更換老師將對孩子造成影響,基金會希望志工能和聽損兒童建立長深關係,一起打造沒有學習障礙的未來。

「多一點時間的陪伴,其實是看的到成果的。」身為聽損兒童家長同時也是基金會課輔志工的沈宜靜表示,雖然有時候會因為孩子的表現感到挫折,但是事實上孩子並非沒有學習,只是理解和表現的速度比較慢。孩子們的每一個開懷大笑,都是鼓勵她繼續下去的動力。

單面鏡設計讓家長可以在教室之外關心孩子上課情形。 圖/黃婕攝

單面鏡設計讓家長可以在教室之外關心孩子上課情形。 圖/黃婕攝

聽損兒童的上課空間。 圖/黃婕攝

聽損兒童的上課空間。 圖/黃婕攝

 

婦聯基金會使用的智慧整合聽語教學系統。 圖/黃婕攝

婦聯基金會使用的智慧整合聽語教學系統。 圖/黃婕攝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