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8 09:00

TIWA:健全長照體系 家務移工應由國家聘僱

TIWA:健全長照體系 家務移工應由國家聘僱 | 華視新聞

洪與成  / 台北市

【記者洪與成台北報導】兩年一次的移工大遊行於13日登場,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成員莊舒晴11日於台師大演講時指出,台灣家務移工普遍「休假少、工時長」,但政府在其勞權保障上卻幾乎完全抽手;應建立由國家聘僱的完整長照體系,才能保障家庭需求與移工權益。

莊舒晴指出,台灣移工超過58萬人,多來自印尼、菲律賓、越南與泰國,以社福家務類移工超過22萬占最大宗。目前台灣長照體系中,僅8%的長期照護由政府體系提供,58%由家屬親自負擔照顧責任,聘雇外勞照顧者約占30%。

家務移工不但工時長,幾乎要全天候待命。根據勞動部數據,僅有約5%移工可在一般假日休假。移工休假時,照顧責任便落在家屬身上,如此將造成弱勢雇主與移工間的矛盾加深。莊舒晴指出,應修改法規,讓聘僱家務移工的家庭也可以申請「長照喘息服務」;家務移工休假期間由機構服務接手。

莊舒晴指出,雖然《長照服務法》已於今年5月正式通過,但無論是法案或三黨總統候選人的長照政策,都未將家務移工納入長照體系中。此外,正在立法院審議的《長照保險法》,僅透過現金給付彌補長照服務的不足,卻沒有解決長照人力與機構短缺的問題,如此將造成私人聘僱家務移工情況依舊,成為惡性循環。莊舒晴認為,政府應利用稅收健全長照體制,由國家總體聘僱。

除廢除私人仲介,改由國對國直接聘僱移工外,TIWA也呼籲家務移工應納入《勞動基準法》,並讓移工得以自由轉換工作或雇主。同時,應取消聘僱年限、廢除三年需回國至少一日的限制,解決移工一再遭仲介剝削的情況。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