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4 09:00

增添銀髮族生活樂趣 順興里打造樂活社區

蘇韋宣、洪與成  / 台北市

【記者蘇韋宣、洪與成台北報導】輕快的音樂從活動中心傳出,銀髮族隨著節奏舞動身體。為了讓長輩在家不會太無聊,台北市文山區順興里里長單連城從六年前開始,設計一系列常青課程,讓退休在家的年長者有了新的好去處。順興里里長單連城說;「(年長者的)兒女經常需要在外面工作,沒辦法在家照顧長輩。如果我們辦這些活動讓長者過來,讓長者也得到一些尊重,而且長者也可以藉著這個活動,讓身體更健康。」

每個星期一到星期五,順興里都有不同的活動,從動態的舞蹈課程,到靜態的益智遊戲。年長者圍著小圓桌,下著跳棋或打四色牌,各個都玩得不亦樂乎。順興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曉蓓說:「我們怕說第一次來的老人家對環境不熟悉、對人不熟悉,所以我會找比較普遍性的,比如說手語、有氧舞蹈、排舞,比較大眾化的活動。但是,如果都給老人家這些肢體的活動,我覺得還是不夠,今年就增加一些動動腦、動動手,比如說畫畫的課、桌遊的課,刺激一下他們的腦袋。」

除了各式各樣的活動,每個禮拜順興里都會舉辦老人共餐,由志工親手準備美味又健康的菜色,邀請老人一起吃飯。每到中午十二點,年長者便準時出現在順興里的餐廳,拿著餐盤依序排隊打菜,一邊吃午餐,一邊與鄰居閒話家常,度過輕鬆的午餐時光。參加活動的民眾魏素玉說:「我們里上辦這個很好,對我們老人很不錯,因為有個地方來。在家沒事做,看電視、睡覺,乾脆來這裡,大家在一塊。」

退休在家的銀髮族,常常不知道該如何安排休閒娛樂。順興里透過舉辦各種常青活動,不但讓年長者培養新的興趣,還能認識新朋友,增添生活中的樂趣。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