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6 09:00

融合舞風最搶眼 Mr. Lady勇奪台大盃熱舞冠軍

蘇奕菲  / 台北市

【記者蘇奕菲台北報導】參賽舞者在空中比劃雙臂,搭配快速的音樂節奏,舞步複雜但隊形仍整齊劃一。第22屆台大盃熱舞大賽決賽3日在新北市政府舉行,總共14個隊伍以popping、funk、jazz等多元流行舞風上台演出,每個舞團以獨特風格爭奇鬥艷,吸引超過1500位觀眾。

舞團「Mr. Lady」以東洋風格為舞蹈主軸。團員身穿中國風上衣及膝上襪,拿著紅色紙傘,在昏暗燈光中快速的甩動雙臂,搭配亞洲風格的配樂,無論男女舞者,舞姿都十分妖豔,紅色燈光效果更加強了神秘的氛圍。Mr. Lady融合強調手臂動作的waacking,以及強調擺動腰部的Voguing等舞風,最後勇奪冠軍。

不過隊長阮靖容認為,他們決賽的表現「不是最好的一次!」團員師鈺婷透露,在舞蹈開始時,舞者失手掉了一支紅色雨傘道具,造成舞台上的雨傘排列不對稱,「沒有創造出我們想要的畫面」,即使許多觀眾沒注意到,他們仍覺得非常遺憾。

冠軍Mr. Lady在舞蹈結尾丟出紅色手帕。圖/台大熱舞社提供

冠軍Mr. Lady在舞蹈結尾丟出紅色手帕。圖/台大熱舞社提供

評審、舞蹈教師Aya肯定Mr. Lady融合不同舞風的技巧,他認為初學者經常只是將兩種舞蹈湊在一起,例如「locking跳一跳,直接接breaking」,Mr. Lady則是將各種舞蹈的元素結合在一起,而不是拼湊,他說:「這樣的融合會賦予舞蹈新的生命。」

Mr. Lady苦練許久,阮靖容說,他們從今年初就開始訓練,每天練習至少3個小時,比賽將近的幾天則是從早到晚磨練,許多團員的工作都停擺,身為舞蹈老師的阮靖容也停止課程。觀眾王麒雲去年也曾參加台大盃初賽,他認為Mr. Lady今年的表現特別突出,號稱「舞蹈界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參賽多年終於奪冠。

第2名隊伍「Bloody Mary」的團員全是女性,她們身穿紅色洋裝,以Girl Jazz、Lyrical Jazz及Fusion Jazz等舞風,搭配悲傷的配樂。舞蹈最初,一位舞者不斷重重跌落在地,其他舞者則緊盯著她看,排舞充滿故事性。王麒雲認為Bloody Mary的肢體動作和表情,都非常符合舞蹈的情緒。

第2名Bloody Mary舞者凝視著跌落在地的舞者。圖/台大熱舞社提供

第2名Bloody Mary舞者凝視著跌落在地的舞者。圖/台大熱舞社提供

第3名的「Taipei Waackers」則由一男一女登台演出,結合探戈(Tango)和waacking舞風,搭配中文歌曲《卡門》為配樂,女舞者歐陽玉庭以誇張表情,活潑地對嘴唱,跳到一半時,男舞者突然帶上粉色假髮,對嘴唱著《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男女角色互換,觀眾哄堂大笑。

第3名隊伍Taipei Waackers。圖/台大熱舞社提供

第3名隊伍Taipei Waackers。圖/台大熱舞社提供

來自紐約的嘻哈舞蹈教師亨利.林克(Henry Link),肯定所有隊伍的表現,但他也認為,許多舞團在舞蹈結束時,音樂或舞蹈都沒有明顯的結尾,容易讓觀眾不清楚舞蹈是否結束、是否應該拍手,「會很尷尬」。另一位評審、舞蹈教師Alumi也鼓勵所有隊伍,風格更加極端,才能跳出各隊截然不同的特色。

相較於過去幾屆的參賽者表現,王麒雲表示,由於今年技術水準普遍變高,比賽競爭非常激烈。此次前三名的舞風,皆不是Popping、Locking等大眾所知道的主流嘻哈舞風,台大盃讓一般民眾更認識Waacking、Lyrical Jazz等非主流舞風。

比賽評審在台上為參賽者評比。圖/台大熱舞社提供

比賽評審在台上為參賽者評比。圖/台大熱舞社提供

台大熱舞盃總召、健康政策與管理所學生王純蕙表示,比起過去,此屆熱舞大賽有許多創舉,她說:「可能因為主辦的都是學生,大家會沒有什麼心力去大力宣傳,」但她則成功與雅虎奇摩合作,進行台大盃熱舞賽首度網路直播。另外,這也是台大盃第一次邀請到外籍評審。為了讓未來主辦學生交接更順暢,她甚至主動整理過去每屆比賽的資料並首次建檔。

 

影片來源/Yahoo LIVE TW「台大盃熱舞大賽決賽 完整版」

第一隊:ShaZam、4分34秒

第二隊:Mr. Lady 、11分22秒

第三隊:TWO DOLLAR、17分16秒

第四隊:BUZZTOP、24分18秒

第五隊:Mad Neighbor、31分54秒

第六隊:生人轉、38分38秒

第七隊:Bloody Mary、43分53秒

第八隊:Hi-Tek、51分02秒

第九隊:動手動腳、59分38秒

第十隊:Taipei Waackers、1小時5分53秒

第十一隊:MASK、1小時11分45秒

第十二隊:小少女、1小時17分20秒

第十三隊:Attitude、1小時23分12秒

第十四隊:福臨門、1小時28分48秒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