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2 09:00

青年雙十上凱道 音樂訴求台灣國慶

青年雙十上凱道 音樂訴求台灣國慶 | 華視新聞

洪婉恬  / 台北市

【記者洪婉恬台北報導】綿綿細雨飄在凱達格蘭大道上,「北鳥:歌唱革命」10日於「慶祝中華民國105年國慶」牌坊前,舉辦「這樣的國慶我不要」活動,以音樂訴求國慶日應擺脫中華民國的框架,讓台灣的多元文化保有獨特性。

十幾位成員背對總統府一字排開,面前鋪著各式台獨與原住民族相關主張的旗幟,襯以吉他、橫笛、豎笛、口風琴等樂器的合奏,表演了〈海洋的國家〉、〈不要放棄〉、〈美麗島〉、〈舞女〉、〈勇敢的台灣人〉五首各具島嶼意義的歌曲,並穿插各團體簡短的演說,成為傳統國慶大典外一抹鮮明的色彩。

「太陽花學運」催生了北鳥,不論是「割闌尾計畫」或香港的「雨傘革命」,都有他們的身影。5月20日總統就職大典,成員也於凱道唱出期望台灣主權獨立的心聲。本次藉著國慶大會,北鳥在臉書(Facebook)與「自由台灣黨×公投盟」、「原住民族青年陣線」等台獨團體共同發起活動,希望讓不同世代更理解他們訴求背後的歷史意義。

北鳥成員、華梵大學美術與文創學系學生蔡語彤擔任木箱鼓手,她提到,必須投入大多數時間在本科系,很少機會能修習其他領域的課程,「現在的教育非常死板,大學生就要在學校之外尋找自己想要的東西。」而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學生賴其瑋擔綱活動的文宣設計,他也認為,北鳥的成員跨越18至30歲,因此能獲得各種人脈與經驗交流。

國立東華大學社會學系學生林奐宇負責吹奏單簧管,他談到,徒步至凱道的途中,一名員警以北鳥「奇裝異服」為由執意盤查他們的私人物品,且不願告知盤查的法源依據與出示身分證件。林奐宇表示,對於警察不尊重言論跟集會結社自由,他感到很憤怒,「深深體會到台灣社會對於街頭運動的污名化。」也因此更堅定未來將繼續以音樂傳達理念。

北鳥新聞聯絡人謝建民表示,明年國慶日也將持續進行街頭音樂快閃,希望可以用柔性的力量讓更多人看見「和諧在於了解」。現場觀眾、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區域與社會發展學系學生巫彥輝則肯定北鳥用音樂表達訴求,「這樣能夠凝聚大家的共識是很好的方式。」

「北鳥:歌唱革命」成員身披台獨旗幟,演奏著〈海洋的國家〉,表達台灣島嶼的美好。 圖/洪婉恬攝

「北鳥:歌唱革命」成員身披台獨旗幟,演奏著〈海洋的國家〉,表達台灣島嶼的美好。 圖/洪婉恬攝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