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3 09:00

【社論】落實新南向教育政策 各校東南亞課程欠缺完善計畫

民進黨上任推動新南向政策,期望促進與東南亞人才交流。然而「語言」是文化交流最重要的基礎,台灣學生若能使用當地語言交談,不但能留有好印象,也利拉近彼此間的距離,進一步貼近其文化。

充足的教育資源是優化學生語言能力的重要前提。但目前大專院校開設東南亞語言相關學程,僅國立政治大學與文藻外語大學。雖然教育部8月提出「人才培育政策規劃相關精進策略」其中提到「將擴大辦理國內學生東南亞語言與產業學程」,如今卻尚未看到詳細計畫。

現今國內大學僅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與淡江大學獨立開設東南亞語系所。教育部也應著手調查國內大專院校各語言系所開課狀況,調配資源應用比例,分配經費補助成立東南亞語系所,讓學生能更完善接觸東南亞文化、提升語言能力。

此外,文化氛圍亦相當重要。面對東南亞學生,我們應避免出現歧視或優越的相處態度,彼此尊重學習才有助國際人才交流,新南向政策的發展也才能真正體現,而非僅是口號與計畫。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