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9 09:00

鋁罐低成本解砷汙 有望助開發中國家

楊采翎

【記者楊采翎綜合報導】飲用完的汽水鋁罐除了回收,竟然還可以改善環境汙染。國立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教授鄒裕民與助理教授劉雨庭偕同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與國內外多所大學,利用鋁罐開發新實驗技術,降低水中砷濃度,為砷汙染處理添新招。

鋁罐解毒為氧化還原反應原理,將隨處可得的鋁罐剪成小碎片,加一道溶液提高其酸鹼值至微酸性,待鋁離子沈澱後,即可同時吸附並移除五價砷。最後搭配砂濾床,短時間內將含砷的沉澱物從水中移除,過濾出乾淨的水。鋁罐取得容易且可取代昂貴的零價鐵及化學藥劑。和現行在地下設置零價鐵反應牆相比,以氧化移除砷的處理方式成本較低。

然而台灣砷汙染案例已於1960年代普及自來水系統後大量減少。據行政院環保署最新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網資料顯示,全台目前有兩筆公告為砷汙染的場址,一筆是金瓜石廢煙道;另一筆是在彰化與台中交界的工廠,鄰近烏溪流域。台中市環保局許專員表示,目前工廠砷汙染已在廠內控管,無汙染外流問題,但大肚土壤砷濃度本來就偏高,環保局將會持續追蹤。

鄒裕民表示,台灣目前宜蘭及台北關渡土壤仍有砷含量過高及西南沿海地區抽地下水養殖漁產的問題,若不當清淤或豪大雨來時,底泥中的砷有再釋出的可能,砷的毒害仍有可能藉由食物鏈來影響人體健康。目前台灣主要利用地下設置零價鐵反應牆控制砷汙染。

台灣處理砷汙染技術成熟,鄒裕民期望這個低成本實驗能推廣到開發中國家,例如孟加拉。孟國約有3至7千萬人受到砷毒害,但政府沒經費接自來水管改善砷汙染,此技術將提供他們一個低成本處理選項。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