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7 09:00

留學生促藤球風氣 南榮科大雙冠

留學生促藤球風氣 南榮科大雙冠 | 華視新聞

陳玟蓓  / 台南市

【記者陳玟蓓台南報導】「105學年度總統盃全國藤球錦標賽」11日起連續三天在南榮科技大學盛大展開。南榮科大今年招募到一批東南亞留學生,除了讓校內踢藤球的風氣更盛,與台生的交流更有助提升雙方實力。本屆大專男子組二、三人賽冠軍皆由南榮科大陳岳、曾聖宇奪下。

二人賽部分,前四名皆由南榮科大囊括。冠亞賽中台灣學生陳岳、曾聖宇對上來自緬甸的留學生郭傑、王大勇。起初雙方比數無法拉開差距,而在第三場賽事中,曾聖宇多次用頭頂回對手下壓球、成功防守。陳岳、曾聖宇順利奪下男子二人賽冠軍。

南榮科技大學的曾聖宇一躍而起,用盡全力把握住所有可能失分的球,再將球回傳給對手,造成對方失分。圖/陳玟蓓攝

南榮科技大學曾聖宇一躍而起,用盡全力把握住所有可能失分的球,再將球回擊給對手,造成對方失分。圖/陳玟蓓攝

三人賽中,南榮科大對上去年冠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起初台師大因連續發球失誤,錯失第一場;第二場台師大雖一度追平比數、造成對手極大威脅,但仍敵不過南榮科大強烈猛攻。南榮科大成為本年度二人賽、三人賽雙料冠軍。選手陳岳表示,自己與隊友從小練足球起家,腳步基本功紮實是獲勝關鍵。

南榮科大以堅強的防守,最終以2:0奪得大專男子組三人賽總冠軍。圖/陳玟蓓攝

南榮科大以堅強的防守,2:0奪得大專男子組三人賽總冠軍。圖/陳玟蓓攝

藤球在東南亞國家十分盛行,但在台灣仍屬剛起步的運動。然而隨著東南亞學生來台數量增加,國內藤球發展也出現新契機。南榮科大副校長劉清如認為近幾年學校招收不少東南亞學生,尤其今年有九位曾在緬甸練習藤球,使校內藤球水準有所提升。他也建議中華民國藤球協會,可以挖掘原先在自己國家就有藤球基礎的留學生。「也許他們不能代表我國出去比賽,但只要參與的人多,藤球運動的風氣一定可以被帶起來,」劉清如說。

雙方隊伍都盡可能把握所有的球,以免任何可能失分的機會。圖/陳玟蓓攝

雙方隊伍都盡可能把握所有的球,避免任何可能失分的機會。圖/陳玟蓓攝

台灣藤球發展至今第八年,仍面臨教練不足的問題。曾聖宇就表示,平時在學校沒有專業的藤球教練及訓練制度,所有技巧必須靠自己向足球教練學習。「我們不知道倒勾殺球要怎麼做,每次練習翻踢也都會傷到背或折到手肘。」曾聖宇提到自己及隊友常因自我訓練不慎受傷,也點出台灣藤球人才的不足。

提到台師大本場比賽多次發球失誤,曾參與數場國際賽、本屆賽事裁判長陳佩雲指出,國內選手的發球特別需要加強。「以三人賽來講,國外選手都是下壓高強度的發球,我們的選手多半仍為較穩定的拋物線型。」她分析發球的方式不同,選手攻擊的力道、強度就會有所落差。副裁判長楊景樺補充,台灣應多與國外選手切磋球技,而非受限於國內視野。「他們不知道國外殺球有多激烈,如果我們也可以達到那種程度,藤球也能是一個很有競技性、很刺激的比賽,」楊景樺說。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