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4 09:00

程序不當 高應大網費提案遭退回

程序不當 高應大網費提案遭退回 | 華視新聞

汪芝瑜

 【記者汪芝瑜綜合報導】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1日依據「電腦與網路使用收費要點」,公告下學期起凡未繳電腦與網路使用費者,將無法登入選課系統,消息一出引起反彈。學生認為此舉是變相剝奪受教權,校方於25日校務會議退回此要點。

 電腦與網路使用費應用於校園電腦與網路軟硬體之建置與維護,計算機與網路中心行政諮詢組技正黃俊榮表示,這項費用原不包含在學雜費中,因此許多學生選擇不繳納,造成學校困擾。校方921日行政會議,加強落實使用者付費原則。

 然而電腦與網路使用費繳交與否,不應間接影響學生受教權。高應大機械工程系學生曹哲嘉表示,因為沒繳交這項規費而無法登入選課系統、無法預選自己想要的課,是變相剝奪學生求知的權利 

 除影響學生選課權益外,由於要點未細訂停權內容,學生議會議長、資訊工程系學生呂紹榕表示,在停權項目不明的情況下,「今天暫停選課系統,明天不能使用無線網路,後天就上不了學校首頁,」此例一開將使學校行政權無止盡擴大,對學生極為不利。

 沒有學生出席的行政會議上,校方卻做出影響學生權益的決策。學生議會主張校方違反《大學法》第五章第33條第一項規定,大學為增進教育效果,應由經選舉產生之學生代表出席與其學業、生活及訂定獎懲有關規章之會議」,認為此決議案應屬無效。高應大企業管理系學生黃承澤提到收費決議沒有經過學生同意,校方就私自決定,「對學生來說就像在收保護費。」

 另外《專科以上學校向學生收取費用辦法》第六條也規範,「學校收取代辦費及使用費,應由收取費用之業務單位提案,經學校行政會議或相關會議審查通過,送經校長核定後公告,並於學校資訊網路公開。前項會議,應邀請包括學生會等具有代表性之學生代表出席。呂紹榕表示大學行政方藉由行政會議規避學生代表之監督、修改學生權利相關的規章,是十分荒謬的事。

 面對學生反對聲浪,校方於25日校務會議中決議,將「電腦與網路使用收費要點」駁回重審。秘書室行政組代理組長蔡美琪表示,由於計網中心在行政會議提案前未與學生討論違反行政程序,因此退回該要點、須重新修訂內容。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