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3 09:00

「說」得一手好菜 學生發揮創意譜美食故事

「說」得一手好菜 學生發揮創意譜美食故事 | 華視新聞

任龍欣新北

【記者任龍欣新北報導】18日「第一屆全國餐廚美學家說故事大賽」在景文科技大學展開, 八組參賽者角逐冠軍。不同於一般餐飲類比賽,本次比賽選手們完全不用下廚,單靠說故事的方式,透過肢體和言語,讓觀眾感受餐點的美味與溫度。

比賽主題為講述廚師生平故事,許多組別淪為上網找資料、講資料,但評審梁幼祥說:「要講這個人的事情和自己發生的關係。」獲得冠軍的景文科大餐飲系學生朱學堯以穩健的台風、勾人的眼神和引人入勝的語調,發揮想像力仔細描述「美食魔術師」格蘭特・阿卡茲(Grant Achatz)的特色點心「巧克力」,彷彿他就是這道菜的主廚一般,用言語把畫面描繪的歷歷在目,因此獲得評審梁幼祥的美言。朱學堯表示,格蘭特身為廚師卻得舌癌,更在病後超越自己原來的成就。朱學堯非常欣賞這類不被挫折打敗的人,因此選擇格蘭特作為介紹的對象。準備了兩個多月的他,順利的拿下這次的全國總冠軍。

多數組別使用Power Point搭配演講,而長榮大學觀光與餐飲管理系的謝羽筑、楊璧菁、曾育玹、吳雨璇、廖茜妤、張兆,則選擇以話劇呈現,他們表示,「看到『說故事』就聯想到話劇。」但因為人多,排練時間較難安排,排練相當費時,曾連續好幾天排練到凌晨1點。徹夜苦練的他們最後順利拿下第二名的佳績。

參賽同學專心聆聽對手的演講。圖/任龍欣攝

參賽同學專心聆聽對手的演講。圖/任龍欣攝

主辦單位希望增加餐飲專業人士在人際互動上等軟實力的水準,指導老師景文科大餐飲管理系副教授古金英說:「餐飲科系的學生在硬實力上往往沒問題,但當他要發揚自己的理念帶領新人前進時,這方面的軟實力非常重要。」

評審梁幼祥賽後講評。圖/任龍欣攝

評審梁幼祥賽後講評。圖/任龍欣攝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