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1 09:00

機車族上街爭路權 要求政府交通解嚴

鄭順祥、江殷年  / 台北市

【記者鄭順祥、江殷年台北報導】身穿黃色背心,眾多車友頭戴安全帽、高舉標語,為機車族爭取平等路權。

11月26日台灣機車權益促進會於交通部外發起「解除交通戒嚴」抗議活動,要求政府不應強制兩段式左轉並廢除禁行機車道,現場聚集了上百位車友共同響應。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發言人林志學表示,他們的主要訴求是不強制兩段式左轉,讓騎士能夠選擇正常的左轉,「我們其實是希望騎士能夠勇敢的騎在路上,因為有時候一開始上路,你就怕怕的,躲在很危險的路邊,結果反而你風險增加了 。」

根據交通部統計,國內交通事故死傷中,機車事故就佔了百分之75。設置兩段式左轉和禁行機車道的目的是為了保障騎士安全,但實際上卻有待轉區太小、慢車道過於狹窄等道路設計不良的問題,加上慢車道常有違停車輛,導致機車族權益受損。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成員李曜先認為,待轉區規劃在停止線前面相當不合理。禁行機車道方面,自台南北上參與抗議、成功大學機械系陳亭方也表示,「很多違停可能就是直接停在機慢車道上,等於說你占掉一個機慢車道,但是外側又是禁行機車,這樣到底要機車族怎麼去走。」

鄰近的日本與台灣用車習慣最為接近,但考照制度相對嚴格,不僅採取有汽車在場模擬真實路況的混合制,更需支付新台幣約5.6萬元的考照費用。根據統計,2015年日本機車駕照平均及格率僅3.3%。反觀台灣,路考及格率近七成。李曜先表示,日本混合制的用意在教導騎士如何和其他車輛和平共處。他更進一步說明日本少有機車的原因在駕照不易取得,「所以說留在路上的是真正有資格能騎摩托車,他們會懂得怎麼樣騎摩托車才是安全的人。」

交通部路政司監理科科長趙晉緯當天出面表示,將於十二月底召開會議邀請機車相關團體一同討論。除了儘速修法,政府也應建立更嚴格的考照制度,加強用路人安全駕駛的觀念。道路設計也應走向車輛分流,而非限制騎士路權。如何落實平等路權、同時保障騎士的安全,將是政府必須正視的議題。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