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8 09:00

原資中心遲成立 政大生盼重視

原資中心遲成立 政大生盼重視 | 華視新聞

陳詩妤

【記者陳詩妤綜合報導】國立政治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揭牌典禮於5日舉辦,將提供原住民學生生活、課業及生涯輔導等協助。然而政大擁有民族博物館、原住民族研究中心等機構超過十年,卻在原住民學生人數超過200人後才成立原資中心。

1

政大搭蘆灣社在揭牌典禮開場表演飲酒歌,嘹亮歌喉及悠揚旋律使觀眾印象深刻。圖/政大學務處提供

2

揭牌典禮靜態展內容包含「政大原住民族研究中心」、「政大民族學系」、「政大小米園」、「搭蘆灣社」等單位的相關活動成果。圖/陳詩妤攝

根據「大專校院設置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補助要點」,國內公私立大專校院若原住民學生達100人得申請原住民族委員會補助,成立原資中心。政大畢業校友、搭蘆灣社社員郭文萱Eleng Kazangiljan表示,搭蘆灣社曾在民國99年於六長會議中向校方提出成立原資中心的建議,但未得到確切回應。

4

搭蘆灣社幹部與原住民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及原資中心主任高莉芬合影。圖/陳詩妤攝

直到搭蘆灣社深入調查校內原住民學生生活及求學上的適應困難,校方才意識到問題。「社團的資源真的有限,而且這個工作本來就是校方責無旁貸的」,郭文萱Eleng Kazangiljan希望校方可以積極成立原資中心。政大搭蘆灣社社長、政治學系學生葉王靖Kuliw表示,經雙方評估及溝通後,校方於104年送出原資中心業務費申請,今年正式成立。

政大學務處秘書盧世坤表示,揭牌後將陸續發展學生課業輔導、生涯輔導等業務,也預計本月將進行原住民學生普查。

而以往校方無清楚劃分原住民學生的諮詢管道,如今能藉由原資中心解決,葉王靖也期待「原資中心以後能提供行政資源整合的協助」,同時希望未來能推動民族相關課程,培養原住民學生自我認同、更了解部落文化。

原資中心的設立有助於整合和原住民學生相關的資訊,但首先面臨人手不足問題。搭蘆灣社大使Syat Rakis認為「中心的工作其實非常多且複雜,且有些活動可能需要花更多時間理解原住民學生的需求,才知道如何有助於政大原住民學生在學校生活,或者是未來生涯規劃等」,希望學校能增設專任助理。

另外,為因應原資中心剛起步,葉王靖表示,搭蘆灣社和校內原住民學生連結緊密,一年內會致力於幫助原資中心步上軌道。

同樣設有原資中心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創立以來即和校內原住民研究社保持密切關係。原住民專責導師李凱婷表示,原資中心和原民社學生合辦活動時會提供學生資源、也給予他們很大的發揮空間,以資源全力支持原民社的學生籌辦活動。

原住民、台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學生胡運陞建議原資中心的資訊不只在原住民學生之間流通、在一般學生中也可以公開推廣,如此有助澄清誤解,也會讓學生都注意到原住民教育上的發展進而重視之。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