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8 09:00

精障教育待完善 盼跳脫醫療依賴

精障教育待完善 盼跳脫醫療依賴 | 華視新聞

吳禹潼  / 台北市

【記者吳禹潼台北報導】3日為國際身心障礙者日,九大身心障礙團體於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前抗議,以「揭發假面、看見差異」為口號,表達對政府相關政策實施進度的不滿。其中致力為精神障礙者發聲的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也前往表達訴求,呼籲政府重視精障相關政策。

酷兒盟秘書長胡勝翔提到,台灣精障者政策仍停在以醫療體系處理的狀態。他認為政策應以教育體系為主,在校園培養同儕支持,打破對醫療資源的依賴。

胡勝翔說明目前大專院校依據《特殊教育法》,將精障歸為情緒障礙的一類,並沒有獨立出一種障別,「所以在特教體制下,對精神障礙理解較少,導致無法有較適合的處理方式。」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呂子悅也指出目前特教課程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認識精神性疾患。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蘇楠則表示在特殊教育師資培育課程中,是讓學生以教師或輔導人員的角度出發,難免會被身份侷限。他認為特教系的課程設計,應打破特教系學生和精障者之間「教育者與被教育者」的傳統架構,讓參與的一般生更同理精障者,而非以專業人員的角度去將精障生貼上病理性的標籤。

除了教育體系,各大專院校依據教育部訂定《特殊教育法施行細則》每學期召開一次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並設置一到兩名特教生參與。身障生、台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劉家承表示學校會以精障生自我倡議較弱,需要他人代為發表意見,所以在遴選代表時排除他們,以致精障生的訴求無法於會內完整表達。

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特殊教育科科長廖雙慶對此回應《特殊教育法施行細則》僅規定大致方向,特推會的細節則由各大專院校自行訂定,教育部僅能給予尊重。但他也提到除了特推會,多數精障生能透過個別化服務計畫(Individualized Service Plan,ISP)及學校資源教室來表達需求。

對於ISP,胡勝翔則持反面立場,他指出ISP需透過校方召集特教老師與學生進行會議,儘管學生提出需求,部分學校仍無法完全滿足,實質效益不大。他希望透過政府政策給予ISP彈性空間,讓校方能對學生需求進行調整。

另外他也認為目前除了給予精障者人力支持外,也需要空間上的支持。例如在大專院校中無障礙空間的設計,應納入精障生考量,設置安全空間讓精障生於情緒不穩時有空間能夠暫時休息。

抗議最後,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身心障礙福利組副組長顏靚殷出面允諾抗議者表示將會於一個月內開會,並邀勞動部及教育部一起商討身心障礙者相關政策制定。抗議者表示,若衛福部未依承諾開會,他們仍將再次走上街頭。

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演出行動劇表達「揭發假面、看見差異」的口號。 圖/吳禹潼攝

社團法人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演出行動劇表達「揭發假面、看見差異」的口號。 圖/吳禹潼攝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