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7 09:00

破傳統框架 青年歌舞促文化交流

破傳統框架 青年歌舞促文化交流 | 華視新聞

謝佩如新北

【記者謝佩如新北報導】「客家三大活動聯合出擊」23日於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舉辦,這次力邀青年表演團體,讓民眾了解客家文化不只固守傳統,更注入青春活力,而演出內容融合異族風情,透過原住民舞團與巴西森巴舞團的加入,擦出新火花!

節目由森巴舞團開場,穿著華麗的舞者,隨激昂的拉丁旋律扭腰擺臀,接著高亢的歌聲響起,身穿族服的原住民赤腳起舞,女生舞蹈柔美優雅,男生舞蹈則強調力氣與強壯,常有跑、跳等動作穿插,不只舞蹈,原住民熱情的嗓音也融入表演,最後以一聲宏亮的呼喊收尾,漾客舞團手捧桐花隨著笛聲起舞,將客家樂曲結合芭蕾舞,讓民眾耳目一新。

其中原住民舞團「出力舞集」的團員黃麗媛與風佳琪,分別為龍華科技大學與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學生,黃麗媛說:「每年回去參加豐年祭時,都可以明顯發現年輕人一年比一年少。」她們強烈感受到傳統文化正在流失,因此希望透過表演,將原住民舞蹈繼續流傳下去。此外,這次演出首次與森巴舞團交流,她們認為森巴舞很有趣但不容易上手,因為身體靈活度與柔軟度是跳好森巴舞的關鍵,也必須隨時注意身體的重心,否則無法將活潑、熱情的森巴舞完整呈現。

欣賞完精采的室內舞蹈表演後,即使戶外天氣悶熱,民眾仍紛紛下樓至露天廣場,一同欣賞客家歌謠,一享「耳福」。客家學生歌手陳孟蕎從小在客語的薰陶下長大,熱愛唱歌的她便決定將她喜愛的兩樣事物結合,走出與其他年輕歌手不一樣的路。陳孟蕎曾因聽眾少而感到挫折,為了突破困境,她將現正流行的饒舌(Rapping)元素融入客家歌曲,吸引更多年輕聽眾了解客家文化。她感嘆:「每次參加客家集會都看不到年輕人。」因此,喜愛客家文化的她便產生使命感,決心把客家文化延續下去。

演唱經驗豐富的陳孟蕎用清新嗓音演唱客家自創歌曲 圖/陳孟蕎提供

演唱經驗豐富的陳孟蕎用清新嗓音演唱客家自創歌曲。圖/陳孟蕎提供

Rhema樂團主唱簡銘峰為中國文化大學學生,特別的是,本身雖是原住民的他,卻將客家歌曲列為表演曲目之一。他表示,透過不同傳統文化曲風的相互碰撞,能激發多元的音樂靈感,雖然Rhema成團時間不算長,還在摸索各種文化的風格並融入音樂之中,但他相信「音樂是種語言並具有感染力。」觀眾只要聽到他們的歌曲,都能多少接觸到台灣傳統文化。

Rhema樂團使用西方樂器演出客家歌曲,賣力開唱 圖/Rhema樂團提供

Rhema樂團使用西方樂器演出客家歌曲,賣力開唱 。圖/Rhema樂團提供

現場民眾盧明宏表示,他十分慶幸參與此活動,對於現在仍有這麼多年輕表演團體正在為傳統文化的保存與延續做努力感到驚艷,也讚嘆客家文化竟然能結合原住民與巴西森巴舞蹈,對他來說是個難忘的經驗。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