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5 09:00

南京農大「運動減脂課」 盼學生重拾健康

南京農大「運動減脂課」 盼學生重拾健康 | 華視新聞

柯宜妤

【記者柯宜妤綜合報導】中國南京農業大學體育老師周全富開設「運動減脂課」,課程安排嚴格的訓練,期望幫助肥胖的學生回歸健康體態。學生須配合運動計畫、記錄每餐飲食,期末依減重成果評分,一年下來修課學生最少減掉10公斤,甚至有瘦身30公斤的案例。

周全富曾對校內學生進行肥胖研究,發現一二年級超過半數的學生體重過重,甚至有13%為重度肥胖,健康狀況堪憂。而他認為學校宣導成效不彰,因此決定開設此課,提供身高體重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體脂肪率超標的學生選修。

為達減脂目標,周全富表示課程設計皆以科學為基礎,只採用經證實能有效分解脂肪的運動,如重點項目間歇式慢跑。而他為了避免課程枯燥,每週會安排一天「外景課」,帶學生到學校附近的公園、登山步道健走,增加課程變化。除了運動,他也聘請營養師,針對學生的身體狀況給予飲食建議。

「這門課顛覆我對體育課的想像,正課之外一週至少三天要去健身房運動,對於時間和體力都是挑戰。」學生邢瀚元分享,有時遇到考試或班級活動較為忙碌,會疲憊到難以負荷,但抱著不想前功盡棄的心情撐到最後,成功減重12公斤,體力也大幅進步,他認為非常值得。

不過周全富提到運動減脂課實行上有其困難,例如課後狀況不易掌控。因一週上課一次的運動量並不夠,然而學生來自不同科系,只能找到少數共同時段帶學生運動,其餘時間需要學生自我監督。另外,學生也曾謊報飲食狀況,在改為拍照即時上傳群組後才有改善。

「儘管辛苦,看到學生瘦身有成還是非常欣慰。」周全富表示教育不僅是知識上的傳授,而是能改善學生健康,養成運動習慣也能終身受用。學生張從洋也談到老師扮演重要角色,見老師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帶同學運動,就覺得不得不努力。

衛生福利部調查報告指出,民國101年台灣肥胖率已成為亞洲最高,成年男性有1/2、女性有1/3過重。而大多人長期缺乏運動、未節制飲食,三成國民從學生時期就有肥胖現象。台北市立內湖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曾引進拳擊有氧,鼓勵過胖的學生運動減重,兩個半月以來平均每人減掉1.4公斤,但國內大學目前尚無相關課程,仍以宣導為主。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