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5 09:00

【大選企劃】青年關注性平議題 提升政治參與意願

【大選企劃】青年關注性平議題 提升政治參與意願 | 華視新聞

郭又華

【記者郭又華綜合報導】24日九合一選舉與公民投票在即,首次有機會參與公民投票的大學生社群,對於政治參與的相關討論更趨熱烈。《大學報》「青年參政模式與傾向」問卷指出,有意願投票的大學生中,高達98%會參與公民投票,顯示青年的政治參與形式傾於議題導向,而非傳統候選人導向。10項公民投票議案中,以第14、15案等性別議題最受青年關注。

本問卷以網路問卷形式發放至台灣各地共31所大專院校交流版。問卷發放時間為11月3日,到11月10日共收集樣本1318份。問卷內根據不同題目研究目的利用跳題篩選出部份樣本。

根據問卷數據,會參與投票的大學生中,47%表示本次投票如果沒有公投,就沒有參與投票的意願,更有32%的大學生本次投票只會參與公投。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王業立說明,今年《公民投票法》鬆綁民眾提案門檻,「由下而上」的提案模式讓民眾更有關注意願,且青年族群中對特定議題討論度相當高。他因此推測,今年很多青年會為公投而返鄉投票,「順便」投九合一選舉。

公民投票十項議案中,青年對性別平權議題展現高度關注,尤其以第14案「同性婚姻權益以民法保障」、第15案「明文規定實施性平教育」最能增加青年參與公投意願。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許志堅觀察,青年對「公義」、「人權」議題敏感度高,相較於「政治色彩」較濃厚的議題,例如國際賽事是否讓選手申請改名以「台灣」參賽等,維護性別平權的議案更容易引起青年關注。他補充,就性向認同上,青年較「勇於做自己」,因此青年交際圈中不乏深受同性婚姻法案決策影響的同志朋友,從而促進青年高度關注性別平權議題。

許志堅認為,青年參政形式受議題影響的傾向,不僅反映在公民投票。若候選人與青年關注議題有連結,且能大力宣傳自己關注議題與青年立場相同、或具「公義」、「正直」形象,容易得到青年支持。他舉例,標榜「把事情做好」的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就可能因其正直形象更受青年選民愛戴。

本次問卷中,性平議題相關議案獨佔青年最關注公投案前三名,第四高為第13案:「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0年東京奧運」,第五高則是與「以核養綠」議題相關的第16案:「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百十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

青年預計參與哪些公投案? 資料整理/郭又華 圖表製作/孫佾妘

 

公投是青年投票的主要目的嗎? 資料整理/郭又華 圖表製作/林傑立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