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舟趣 關渡節鬧熱開跑

划舟趣 關渡節鬧熱開跑 | 華視新聞

傅有萱  / 台北市

【記者傅有萱台北報導】「舟來啦!舟來啦!」在關渡中港河碼頭這端,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學生興高采烈地喊著。一年一度的「鬧熱關渡節」10月26日於關渡地區登場,為呼應此次主題「我家門前有條河」,活動內容除了與北藝大師生及在地居民共同策劃的豐富表演和競賽外,也跟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學生合作,規劃從北海科大出發沿著淡水河到中港河碼頭的划獨木舟活動,展現關渡地區的「水性」特質。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的學生及舟友們奮力划著獨木舟,短短一個小時後,便成功從社子島划到關渡地區。 圖/吳阿奉提供

「出蘆入關(註)」已超過20年,北藝大校方為強調學校與關渡地區深厚的連結,並讓學生真正落實日常所學,遂於民國104年與在地居民合作,共同打造這個屬於關渡地區的節日——「鬧熱關渡節」。北藝大鬧熱關渡節執行長余昕晏表示,關渡地區一直以來都是個人文薈萃之地,除了有媽祖廟、龍舟協會、北藝大等各組織聚集於此外,還有科技園區及生態公園等資源。但礙於過去沒有特別的地方性活動也沒有經費支持,無法將其特色推廣給外界,「鬧熱關渡節就是彌補這樣的缺口,幫助我們聚集關渡的各路好漢,一起完成這個屬於這裡的節日。」

註:北藝大於80年從當時的台北縣蘆洲鄉,正式遷校到台北市北投區關渡,校方稱此搬遷為「出蘆入關」。
此次踩街活動由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師生與當地居民共同完成,多樣的裝扮讓整個遊行十分吸睛。 圖/吳阿奉提供

 

為呼應此次主題「我家門前有條河」,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的學生們在匯演中加入了跟「河水」相關的元素。 圖/傅有萱攝

為展現關渡地區靠河,且因擁有港口而具不同生活型態的特性,當天的表演、活動及競賽皆呼應「水」的主題,與北海科大合作舉行的「划舟」便是其一。由當地學生與舟友引導路線,帶領民眾從位於社子島的北海科大實習碼頭出發,沿著淡水河向北划至關渡的中港河碼頭。活動開始後一小時,關渡這頭逐漸出現一艘又一艘的獨木舟,從米粒大小緩慢靠近至能看見完整舟隻,等待的師生及民眾也因這些獨木舟大隊的到來而興奮不已。參與此次划舟路線規劃的北海科大海洋運動休閒系學生章智翔提到,自己是龍舟隊的成員,但這也是他首度參與非練習或比賽的划舟活動,「覺得跟比賽還是不太一樣,能夠這樣開心地在淡水河划舟滿特別的。」

不少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的學生表示,自己雖然有修習「獨木舟」課程,但這卻是他們首次真正到河中划舟。 圖/傅有萱攝

「真的挺好玩的!」北海科大運休系學生吳本軒也表示,因為當日順風及天氣陰涼,整個划舟過程順遂且快速,「但只要想到待會要逆風划回去,還要把這些獨木舟搬回學校擺放,又覺得有點累。」他也提到,除了需要考量潮汐外,風向造成的水流也是影響划舟的重要因素。此外,台灣獨木舟推廣協會理事長孫崇實則說明,自己學生時代時政府並未開放讓民眾可以到河川上划獨木舟,因此這樣參與活動划舟的機會非常寶貴,「現在的年輕人真的很幸福,可以想下水就下水!」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海洋運動休閒系學生吳本軒(圖左)表示,因為當日的順流及天氣陰涼,此次划舟的過程相當輕鬆愉快。 圖/傅有萱攝
此次划舟活動由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學生與舟友們共同規劃路線,讓日常所學得以真正融入實作之中。 圖/傅有萱攝

除了划舟活動,由北藝大各科系學生組成團隊參與的「鬧熱匯演」也是活動另一亮點,更是推廣在地特色的方式。北藝大戲劇學系學生魏文益指出,今年的鬧熱關渡節不僅是表演與主題「水」呼應,整體規畫上也較往年流暢許多,「希望可以繼續辦下去,讓越來越多人認識跟喜歡關渡這個地方。」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