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衝突致學期中斷 各大學助台生返國銜接

港衝突致學期中斷 各大學助台生返國銜接 | 華視新聞

白欣

【記者白欣綜合報導】香港多所大學因警民衝突,自13日起,部分學校宣布停課或提前結束學期,以保障學生安全。為因應香港局勢,教育部於15日啟動完整的留港台生返台學習銜接措施,並依照《重大災害地區學生升學優待辦法》,協助有需求的學生於國內大學接續課業。截至15日,已有22間大學表態願意協助,如國立成功大學、國立陽明大學等校。

《經濟日報》16日報導,1021位赴港大學讀書的台生,已有594位返國。成大副教務長羅偉誠表示,歡迎有意願的留港台生就讀成大,並會與該生原就讀的學校校方協調,讓學生在成大修習的學分能納入原學分計算。至於有意歸國求學的學生,成大也將比照教育部辦法安排轉學手續。此外,羅偉誠補充,若學者或研究者有意歸台,成大校方也將提供研究場域與資源。而同樣願意提供協助的國立交通大學表示,已有家長詢問相關事宜,為保障學生課程銜接順暢,將於下週開放原在香港讀書的台生、港生、外籍生,以隨班附讀方式至學校修課,並提供宿舍床位給有需求的學生使用。

對此,來自香港某大學的學生A(化名)表示,目前有在觀望台灣各大學的短期訪問生或附讀生計畫,但不考慮需轉換學分的方案,「因為香港各大學的安排多是調整作業和考試的計分比重,並不會直接丟失學分。」且A說明,留港學生大都已習慣全英文授課環境,因此,若下學期照常開學,將返回香港繼續完成學業;如未照常開學,則傾向考慮轉至其餘海外大學。

A表示,現階段就當作回台放「比較長」的寒假,學校課業上需收尾的部分,A打算在家自學,自行完成後續課程。同樣在港求學、就讀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學生K(化名)則說:「香港的朋友還在擔心今天會不會吃到『TG放題』(註),我們哪有心思去享受『假期』。」K表示,回台後近一、兩個月應會嘗試找實習或兼職,並繼續在台參與相關聲援香港運動,「我不想讓香港人覺得(港)中大的台灣人是拋下他們『逃』回去的。」

註:TG為Tear Gas,催淚彈。放題意為吃到飽。

目前香港局勢仍不穩定,但香港各大學已對學生本學期的學分進行相關安排。港中大於學校網站公告,將在13日即時結束學期,校方將成立特別小組,處理有關本學期的科目評核以及學習支援的詳細規畫。而香港大學14日發布消息,暫停校園内的教學活動,並將所有學習改爲網上進行,讓學生可繼續完成課程和學習進度評核,相關考試也將在網上舉行,或用其他考核方式取代,詳細安排會再另行通知。

香港近期局勢未穩,警察不斷向示威者射擊,並向示威者和記者無差別噴撃,眾人爭相走避。 圖/ Jimmy Lam @ USP United Social Press 社媒提供
香港中文大學於13日公告學期即時結束,將成立特別小組處理科目評核,以及相關安排。 圖/取自香港中文大學學校網站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