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元素融傳統畫作 張小黎以積木描繪山水

當代元素融傳統畫作 張小黎以積木描繪山水 | 華視新聞

蔡淳宇  / 台北市

【記者蔡淳宇台北報導】由樂高積木組成的山景、樹木與人物,構成一幅既傳統又現代的山水畫。就讀中央美術學院碩士班的張小黎,16日於台北市大觀藝術空間首次在台舉辦個展《逸景.珍觀.戲山水》。他將傳統山水畫中的景物與人,替換為樂高積木,從現代人的角度觀看傳統山水。

作品〈臨摹學習〉中,張小黎描繪傳統山水畫的不同元素,並一一對應成樂高積木的樣態。此靈感源於他在大學時期學習傳統山水畫的經歷,他提到,每個人雖然都臨摹同件作品,呈現出的樣子卻都帶有個人特色,讓他了解到臨摹其實是一種主觀看待傳統的方式。於是,他在繪製傳統山水時,加入自己對傳統山水的主觀感受,將山石分解成塊,再轉化為具有現代感的樂高積木。

作品〈臨摹學習〉。張小黎由臨摹傳統山水的經驗出發,以傳統山水元素對應樂高積木。 圖/大觀藝術空間提供

開封的罐頭內,裝載著以幾何線條構成的山水,此為作品〈一罐山水III〉。張小黎解釋,有些人認為傳統應保存原樣,如同罐頭被密封、完整保存的狀態。然而,不同於罐頭的包裝為傳統山水,罐頭內卻裝著幾何形式的景致,就像在傳統形式中融入現代元素,他說:「或許在罐頭被拉開的瞬間,它已經變成另一種樣貌了。」

張小黎在作品〈一罐山水III〉中,以罐頭內外不同的山水樣貌,反映傳統與當代的差異。 圖/大觀藝術空間提供

張小黎也藉由不同的觀看角度呈現山水,以作品〈俯〉與〈仰〉為例。他說明,傳統山水畫大多以俯角觀看景色,較少如作品〈仰〉呈現由下而上的視角。並且,俯角與仰角,也呼應張小黎以傳統及現代兩種方式描摹山水。觀眾楊羽婷表示,自己對傳統山水畫有著不寫實、疏離於日常生活的印象,而創作者將山水化為積木的形式,有趣且更貼近現代生活。

作品〈仰〉中,觀看者如同站在屋頂天窗的下方,由下而上觀賞山水。 圖/大觀藝術空間提供

曾待過香港、北京等地的張小黎,也觀察到不同城市之間的相似性。例如當同樣的超商品牌存在不同城市,這些品牌便如樂高積木的零件,在相異的城市中,拼組出相同的景觀。於是,有別於張小黎大多創作山水畫,他也以系列作品《便利店 》直接繪出超商的樣貌。觀眾李承諺認為,創作者以傳統山水畫為媒材描繪超商,使傳統元素自然地融於現代生活中。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