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出自我 選手力求震撼觀眾視覺

「塗」出自我 選手力求震撼觀眾視覺 | 華視新聞

李芸新北

【記者李芸新北報導】鮮豔的色彩噴灑上牆面,選手大力搖晃漆罐、俐落地畫出線條,伴隨微微刺鼻的油漆味,寫下個性鮮明的塗鴉文字。塗鴉文字比賽「Write Here, Write Now!」16日在明志科技大學創新大樓頂樓舉行,各方塗鴉老手、新血齊聚一堂,在這場盛會中互相交流,以街頭塗鴉彼此切磋。

此次塗鴉文字比賽為「Mess-Age」團隊於16、17日舉行之「Gate Ready Vol.2 第二屆鐵門塗鴉派對」系列活動重頭戲之一,包含手寫文字(Handstyle)個人賽以及泡泡字(Throw up)雙人團隊賽。比賽採對戰形式,雙方現場抽題並在時限中完成指定文字,再由評審分出勝負。比賽要求參賽者在短時間內設計字體造型、並穩定地控制力道,這些雖是基本塗鴉元素,卻十分考驗參賽者技巧。評審DZUS(藝名)說明,作品優劣的主要評判標準在塗鴉字型結構,有些人會因為緊張導致字型歪掉,平時必須充分練習,才能在有限時間內噴出結構穩定的字型。

手寫文字比賽考驗參賽者簽字時的流暢和特色,由單純線條組成,在創作時更注重每一筆畫當中的基本功夫。 圖/李芸攝

這次有許多塗鴉界新血在比賽中嶄露頭角,參與泡泡字團隊賽的LR(藝名)和細胞(藝名)皆是學生,兩人以絕佳默契拿下冠軍。比賽時由LR負責字型設計、以噴漆拉出字框,細胞則負責填色,兩人配合順暢,即使時間有限仍從容不迫地作畫。細胞表示,塗鴉和藝術不同,對就讀美術相關科系的他而言,藝術須包含自身理念與想法,塗鴉則注重帶給觀眾視覺震撼,「塗鴉就是塗鴉。」

塗鴉藝術源於城市巷弄,與繁榮市景融合成特殊的景象,展露出街頭文化特色。 圖/李芸攝

參賽者、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的Lick(藝名)則解釋,由於街頭藝術常在公共空間違法作畫,所以過程講求快速,通常會利用半夜完成。他也認為塗鴉能釋放壓力,不像一般繪畫範圍受制於畫布,塗鴉客利用整個環境作畫,並嘗試在作品中融入在地元素,「你需要去了解當地的文化氣息,再去結合(塗鴉),塗鴉客會跟民眾產生共鳴。」

主辦單位接洽當地居民,讓創作者實際走入當地商圈創作,在地居民也能藉此機會近距離接觸街頭塗鴉。 圖/李芸攝

活動主辦單位也和新北市泰山區當地居民接洽,讓創作者們在第二天進入當地商圈,在店家鐵門上創作塗鴉。Mess-Age的團隊負責人FASO(藝名)說明,在日本、美國都曾舉辦塗鴉藝術結合當地社區的活動。他希望能將本形式帶入台灣,使泰山區居民接觸塗鴉和藝術家的創作過程,進而推廣此文化。他認為台灣民眾富有包容心,自己在街頭作畫時,常會接收到鄰居阿公阿嬤的鼓勵。

台灣知名塗鴉藝術家Mr. OGAY繪出招牌人像,除了噴漆也以畫筆仔細描繪細節。 圖/李芸攝

活動參與人、台灣知名塗鴉藝術家Mr. OGAY也提到,現今台灣接觸塗鴉藝術的門檻較10年前降低許多。他也會透過塗鴉傳達自身理念,將關注的社會議題、環境議題融入創作。他認為塗鴉和一般藝術最大的差別在於塗鴉不必經過審核,形式更為自由奔放,創作者能隨心所欲作畫,「所以也可以最真實的去傳達一些聲音。」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