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延宕 東吳銅像遷案遭退

處理延宕 東吳銅像遷案遭退 | 華視新聞

劉庭莉

【記者劉庭莉綜合報導】東吳大學11日進行108學年度第一次校務會議,討論「東吳大學中正圖書館蔣介石先生銅像處理建議案」。由校務會議代表組成,包括學生、教師等的「東吳大學中正圖書館銅像處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銅委會)提出將銅像遷移至校內其他地點,或贈予校外適當機構兩方案,然皆未被採納。校方以無共識為由,全案退回銅委會再討論。東吳學生會對此深表遺憾,並於當晚發表聲明指稱,校方蓄意拖延銅像處理進度。

銅像議題在東吳已不是第一次被討論,自民國104年蔣介石銅像遭潑漆(註1)後,便引發各界關注。東吳學生會指出,銅委會討論銅像是否遷出圖書館已耗時近三年,除了經歷多次會議及公聽會討論,銅委會更發放問卷調查師生意見,結果顯示過半師生及校友同意銅像遷出圖書館。然校方在本次校務會議中,竟以無共識為由,拖延並退回銅像遷址方案。對此,學生會呼籲校方,正視學生、校友對於校園轉型正義的追求。

註1:民國104年2月26日東吳大學中正圖書館內,蔣介石銅像遭東吳全球和解社以紅漆寫上「兇手」二字,並貼上「毋忘二二八」、「殺人魔王何須紀念」等標語,「中正圖書館」招牌亦被漆上「殺人兇手」四字。

《中央社》報導,東吳校長潘維大澄清,遷移案並非否決,而是退回銅委會再次研擬。潘維大說明,是因校務會議有代表認為,目前提出兩案背後的立論基礎與問卷設計等,尚有不清楚之處,因此提議退回銅委會再討論(註2)。銅委會副召集人、東吳政治學系學生黃彥誠表示,過半師生及校友已在問卷內表態,應將銅像遷出圖書館,有爭議之處應是遷至校內其他地點或遷出校園,但校務會議中,校方卻質疑問卷的正當性,迴避銅像的遷址問題。

註2:東吳大學行政職員社會資源長王淑芳,於校務會議中提出維持原樣、加註處理過程說明之修正動議。

談起積極推動銅像遷址的原因,東吳學生會會長、東吳政治學系碩士班學生張曾傑說:「現已進入民主時代,不應該有這樣威權的崇拜,所以才會認為要將銅像從校園移除。」他說明,銅像離開校園是去威權化的過程,也是他們處理銅像相關事宜時的基本立場。「圖書館是學生知識的泉源、學術自由之處,銅像這類威權符碼,不適合放在這種地方。」曾任東吳學生議會議長、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碩士班學生陳法霖同樣認為,銅像不適合存放於高等教育機構內,應遷離校園。陳法霖指出,許多師長思想保守,銅像退出校園這條路難上加難。

「於校務會議時,似乎大家對於這個議題,沒有想要保持開放心胸討論的感覺。」張曾傑回憶,會議中校方認為銅像遷出議題涉及政治,不願討論,他坦言,學生會有些受挫。張曾傑表示,學生會將持續追蹤此議題,並希望銅委會盡快進行下一步開會或提案的行動,比起潑漆等示威活動,「還是希望能透過銅委會這個正式管道處理。」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