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企畫】青年傾向投蔡 候選人特質成關鍵

【大選企畫】青年傾向投蔡 候選人特質成關鍵 | 華視新聞

劉庭莉

【記者劉庭莉綜合報導】民國109年第15屆總統選舉(以下簡稱總統大選)倒數不到一個月,根據本報《總統大選企畫》民調蒐集的1166份有效問卷指出,大專校院學生對於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與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支持率相差74.8%。

12月6日至14日,本報以20歲以上的大專校院學生為調查對象,詢問關於總統大選時的投票傾向與意願等問題。總有效問卷為1539份,符合目標對象的有效問卷份數為1166份。透過民調發現,受訪大學生對候選人組合的支持度分別為:蔡英文與賴清德78.0%、韓國瑜與張善政3.2%、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與余湘2.2%,都不支持有11.8%、無意見則是4.7%。

受訪大學生支持蔡英文的前三大原因分別為「候選人特質」、「事件影響」及「政見發表」。「因為蔡英文是候選人中,唯一對香港反送中事件表態、同時也對中國表達譴責的候選人。」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學生張益豪表示,會支持蔡英文是由於自身對近期事件的立場與他相近。

與蔡英文不同,受訪大學生支持韓國瑜的原因,多為「政黨傾向」與「候選人特質」,「事件影響」及「政見發表」則並列第三。「韓國瑜先有自己的中心思想,才發散政見,再研擬細節。」認同國民黨的國立臺北大學會計學系學生劉同學(化名)認為,韓國瑜懂得如何以宏觀角度,從根本解決問題。而受訪大學生支持宋楚瑜的原因除「候選人特質」、「事件影響」外,「政黨傾向」也佔其一。支持宋楚瑜的華梵大學建築學系學生林鼎軒認為,宋楚瑜務實、有毅力又政治經驗豐富,加上親民黨關注兩岸關係經濟發展的態度與自己一致,是支持他的主要原因。

不過支持候選人,似乎不代表受訪大學生認為該候選人會當選。蔡英文的支持者中,僅82.6%認為其會當選。支持蔡英文卻認為韓國瑜會當選的臺北市立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學生葛玉慈說明,自己於民調公司上班,所接觸到的訊息、數據,幾乎都顯示韓國瑜會當選,「只是大學生的同溫層太厚,我覺得很無奈。」而受訪大學生中,也僅有51.4%的韓國瑜支持者認為其會當選。宋楚瑜的支持者中則有高達七成以上認為蔡英文會當選。

本此選舉亦有不少受訪大學生,根據候選人的政見及針對議題的表態做選擇。平時關注性平議題的張益豪說:「台灣雖然已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又稱《同婚專法》),但本身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社會氛圍還是存在性別刻板印象。」他舉例,張善政指責蔡英文未生過小孩、無黨籍立法委員洪慈庸懷孕卻遭批評等,是整個社會厭女症的展現,所以需透過性平教育,避免性別歧視一再出現。在乎性平議題的大學生選民不只張益豪,根據本次民調,受訪大學生最關注的三大議題分別為性平(性教育、婚姻制度等)、勞權(工時、工資等)、教育(學貸、國際交換、招考制度等)。

而支持以核養綠的劉同學解釋,蔡英文已執政三年半,許多政策方向與自身理念不符,如蔡英文的「2025非核家園計畫」,預計於114年停止使用核能,因此本次選舉傾向支持韓國瑜。向來關心教育議題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學生洪若菱則認為,台灣應推動母語教學,先有自身文化,才能與國際接軌,因此自己相當反對韓國瑜提出的中英雙語教育。「沒辦法讀『好大學』的人不會受益於任何形式的補助。」洪若菱表示,韓國瑜提出的免費留學存在許多問題,各校姐妹校數量差距懸殊,不僅無助於教育資源分配,更加深階級再製,只有排名前面的學校,姐妹校數量足以讓想出國的學生都有出國機會,「私立學校、排名比較後段的學校幾乎不可能。」

「蔡英文在支持同婚時,他並沒有等到所有人覺得對的時候,而是他知道是對的,就去維護。」支持蔡英文、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學生薛人豪。觀察民調結果,比起政黨傾向,受訪大學生的投票意願多因特定事件及候選人特質改變。尤其性別平權又為受訪大學生中最為關注的議題,蔡英文公開表示支持性別平權,韓國瑜卻從未正面回應,甚至頻頻爆出不適切的性別歧視言論,可能為蔡英文在本次民調勝出的原因。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