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改變英政局 青年投入各式行動

望改變英政局 青年投入各式行動 | 華視新聞

王薇妮

【記者王薇妮綜合報導】2019年英國大選於12日舉行,最終,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拿下議會650席中的365席,取得過半數的議會絕對優勢,也讓首相鮑里斯・強森(Boris Johnson)得以連任。然而,此次大選中,年輕族群創新高的投票登記數成為話題,也被外界認為是繼2017年來再一次的「青年地震(Youthquake)」。

根據《RTÉ新聞與時事(RTÉ News and Current Affairs)》報導,英國青年組織「為我們的未來(For our Future’s Sake, FFS)」統計有140萬名25歲以下青年登記投票,遠多於2017年的90萬人。今年,許多大學生組織在校內進行各式行動,以鼓勵年輕族群參與投票,如格洛斯特郡大學(University of Gloucestershire, UoG)與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 UoS)校內即有「別忘記投票(Do-nut forget to vote)」活動,取甜甜圈「Donut」諧音,讓參與登記投票的學生能夠免費兌換甜甜圈。格洛斯特郡大學學生露西・布希爾(Lucy Bushell)表示當地年輕人大排長龍,「他們協助學生登記投票,完成後可以拿到甜甜圈,我也拿到了,這是很棒的活動。」

而格洛斯特郡大學的學生廣播電台「音調電台(Tone Radio)」也在投票當天做了選舉系列報導,電台管理學生歐文・梅爾斯(Owen Maers)提到自己更是徹夜坐在電台做實時開票結果更新。利物浦大學University of Liverpool學生梅根・貝多(Megan Beddow)則表示校園內,甚至連廁所都貼滿鼓勵學生投票的傳單,「大家多是鼓勵支持工黨(Labour Party),保守黨已執政近十年,太多空前承諾無法讓國家受益。」

對於各大學鼓勵投票的行動,許多學生表示支持,但依然對成效與選舉結果感到失望。布希爾認為這些行動十分有意義,但效果似乎仍不足,「相較起來,有一大群相信保守派的年長者大力宣傳反工黨。」南安普敦大學學生會則認為作為學生代表,學生會理應擔負鼓勵學生參與民主政治的責任,「無論他們站在政治光譜的哪一端,我們提供甜甜圈只是做為參與投票的簡單獎賞。」

面對過去偏低的英國青年投票率,南安普敦大學學生會人員在學生參與投票後,協助兌換甜甜圈與熱巧克力,以作為投票獎勵。 圖/南安普敦大學學生會提供

推動脫歐二次公投的FFS發言人強尼・盧卡斯(Johnny Lucas)曾表示英國年輕族群關心的議題為脫歐、氣候變遷及健保。堅持脫歐的保守黨與擔心脫歐影響出國留學與工作機會的年輕族群形成對立,因此近年英國年輕族群傾向支持工黨。根據「網路輿觀(YouGov)」2017年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年輕族群支持工黨的比例超過50%,也因此在此次大選,年輕人紛紛鼓勵彼此參與投票,期望改變一直由保守黨領先的選情。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學生布萊恩・懷特(Brian White)表示自己過去不是那麼關心政治的人,「但在這次選舉,我確實看到身邊的人們付出許多努力推動投票,因此多數人對保守派大贏的結果感到十分震驚。」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