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藥國手展默契 制霸藤球賽摘金

嘉藥國手展默契 制霸藤球賽摘金 | 華視新聞

黃宥綺  / 台北市

【記者黃宥綺台北報導】倒掛金鉤讓對手毫無招架之力,360度空中旋轉攻擊,掌握進攻速度,使對手反應不及。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08學年度大專藤球錦標賽14至15日於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舉行,有多名國家代表隊選手的嘉南藥理大學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均展現優異技巧及默契,嘉藥在男子組三人賽項目封王,而臺師大則在女子雙人賽封后。

男子組三人賽中嘉藥對戰臺北市立大學,嘉藥以流暢且迅速的進攻節奏,讓對手防不勝防,多次以倒掛金鉤強攻。王昶穎、陶秉業、李信嶸聯手展現苦練默契,良好的進攻和防守搭配,加上戰術力壓對手,以直落二21:16、21:9,最終在三人賽封王。

嘉南藥理大學李信嶸在隊上擔任重要角色,在攻擊及防守端有出色表現,成功協助球隊奪下冠軍。 圖/黃宥綺攝

「默契不錯,但有些球沒有處理好,還可以再更好。」嘉藥隊長王昶穎認為本次比賽有展現平時努力練球的成果。陶秉業也說:「跟隊友配合太久了,一個眼神就知道攻擊的戰術。」嘉藥教練莊庭禎則表示,因隊上球員大多為國家隊選手,所以技術層面上沒有問題。他認為比賽的態度彼此成績更為重要,不管對手表現如何,都要專注於場上和比賽內容。

嘉南藥理大學陶秉業掌握攻擊機會,奮力起跳,展現倒掛金鉤技巧,替球隊添得不少分數。 圖/黃宥綺攝

而女子組雙人賽事最終戰,由臺師大對戰北海科大,首局雙方彼此試探,比分相近,隨後臺師大掌握比賽節奏,打出5:0的攻勢。臺師大選手李易勳、劉怡伶展現默契,拿下首局。次局北海科大攻勢及防守回穩,比分不相上下,眼看北海科大即將上演逆轉秀,卻多次發球失誤,使臺師大趁機拉開比數,以強勁的發球屢屢得分,導致對手無法反攻,最終由臺師大拿下女子組雙人賽冠軍寶座。

臺師大在本屆賽事中大有斬獲,但選手大多從大學才開始訓練藤球,其中劉怡伶、李易勳、陳筱涵已成為中華隊國手,更在2019年第34屆泰皇盃世界藤球錦標賽雙人賽頂級獲得第五名。參加大專賽事三年的陳筱涵提到,剛開始訓練的第一年,常因接不到球而產生挫折感,但經過訓練後,慢慢培養出藤球興趣,接受培訓並成為國手。陳筱涵補充說:「一開始入門藤球比較難,但若有所突破,就會產生成就感,會想要一直訓練下去。」

同為國手、臺師大隊長劉怡伶笑著說:「過去在國際上參賽,就像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希望未來能夠前進2022年亞洲運動會。」臺師大教練劉昶佑指出,因臺師大球員以體育學系為班底,雖較晚接觸藤球,但基本身體素質、能力上皆有一定水準。劉昶佑補充在訓練上希望他們能自動自發練習,並從中產生對藤球的熱忱,進而持續精進自己。

目前藤球項目尚未進駐國家訓練中心,選手集訓時多到北海科大進行訓練,設備、資源仍未完善,北市大教練、本屆賽會裁判詹宇庭感嘆,過去藤球從無人知曉到舉辦到第三屆大專盃,現在有更多球員投入在藤球項目上。11月在台首度舉辦台灣國際藤球邀請賽,詹宇庭也是參賽選手之一。自稱「骨灰級」選手的他欣慰地說:「今年是藤球在台發展第11年,看到台灣藤球從事人口的成長,感觸很深。」他亦盼未來在大專校院中有更多選手參賽,發展出屬於台灣特有的風格,帶動校園從事藤球的風氣。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