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融導覽 「十貳劇場」凸顯展演空間意義

戲劇融導覽 「十貳劇場」凸顯展演空間意義 | 華視新聞

陳卓希  / 桃園市

【記者陳卓希桃園報導】穿著隔離衣的剪票人員站在劇場入口,用機械化的口吻請觀眾出示身分證件。「十貳劇場」與桃園展演中心合作,於3、4日舉辦展演《即刻救援:捲土重來》。劇團打破一般導覽形式,透過沉浸式的戲劇體驗,讓觀眾在探索過程認識展演空間。

導覽路線從桃園展演中心入口開始,一路穿過排練室、舞台、貓道、中控室等,深入一般不易接觸的劇場空間。導演黃琦雯坦言,傳統的導覽模式無法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因此,他以戲劇融合導覽的形式,引導觀眾摸索展場,了解劇場的全貌和每個空間的作用。他說:「希望是讓觀眾自己探索空間。」並由此重新定義觀眾、表演者與場館三者之間的關係。

穿過展演中心過程如同闖關遊戲,演員打扮成「超星球」的外星人,藏身在展演中心各處,以對話、演戲和跳舞等方式,與身為「地球人」的觀眾互動。觀眾接觸演員後,會獲得線索再前往下一個地點。十貳劇場團長張凱福說:「從買票開始到導覽結束,我們都想盡辦法讓故事把空間都串連起來。」他指出,希望導覽不僅是解說,也不是只有劇場才能說故事。

正反派的演員都穿著經設計的鮮豔服裝,在舞台上進行對決,令觀眾印象深刻。 圖/十貳劇場提供

黃琦雯表示,他安排演員的形象與他們所處的場域有所連結,藉以突出展演中心各個空間的意義。在劇情上,位於觀眾席表演的演員畏光,觀眾需用手電筒與演員對抗,才能完成任務,藉以宣導觀看表演時,應關閉3C產品。而排練室的角色會穿著舞衣,用誇張的肢體與觀眾共舞,讓互動更有趣。

演員穿著豔紅的舞衣,處在環繞藍光的排演室。十貳劇場依照對場地的「想像」,替演員和空間進行打扮和佈置。 圖/十貳劇場提供

劇團把整個展演中心打造成「舞台」,演員能近距離接觸觀眾。黃琦雯提到,沉浸式戲劇最大的困難在於表演時充滿不確定性,但這也是最有趣的地方。因沉浸式戲劇沒有固定的規範,所以也不會限制觀眾的參與和配合程度。演員、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學生許庭禎補充,演員也會依觀眾的調性做調整,他說:「像對小孩和長輩說話的口吻就會不同,觀眾能更自在地待在空間裡。」

演員藏身在漆黑舞台,詭譎的紅光會隨演員移動,和觀眾近距離玩遊戲。 圖/十貳劇場提供

「希望也能替其他場館量身訂製一齣戲。」黃琦雯表示,期望融合沉浸式戲劇的導覽形式,可被更多劇場接納,讓更多人看見劇團的工作場域和樣貌。觀眾廖俊凱提及,這齣戲不僅具教育意義,也讓他對展演空間留下強烈的記憶點。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