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科大創窄巷滅火設備 高水壓助尖頭前進破窗

虎科大創窄巷滅火設備 高水壓助尖頭前進破窗 | 華視新聞

崔兆慧

【記者崔兆慧綜合報導】當狹窄巷弄失火時,常因消防車無法進入而耽誤救火,高樓滅火更是困難。有鑑於此,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系教授許坤明帶領學生團隊研發「多功能自動破窗滅火設備」,運用高水壓推動設備前端的尖頭前進,破窗進入屋內灑水滅火。此發明在「2020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上得到金牌。

多功能自動破窗滅火設備由三節空心管、C形鉤及尖端含孔洞的三角錐柱體組成。消防人員可將其架設在窄巷地面上,先以低水壓將三節管上升至適當高度,再用C形鉤鉤住窗邊或女兒牆,最後利用高壓水柱推動三角錐柱體前進,達到破窗效果。而前端三角錐含螺旋型孔洞,水柱灌入時會產生反作用力帶動其旋轉,以深入火場大面積灑水。許坤明補充,此發明若運用在巷弄高樓失火,可降低人力並提升救火效率。

圖為「多功能破窗滅火設備」草稿圖。前端三角錐內有螺旋孔洞,水柱灌進時產生反作用力使機體自動旋轉。 圖/李一青提供

許坤明說明,發明靈感來自旋轉澆花器,他發現花灑旋轉時,灑水的面積更大,便想到滅火也能運用同樣原理,於是在滅火設備前端增加旋轉設計,藉此擴大灑水面積。此外,他又觀察到消防車無法進入狹窄巷弄,進而產生將消防設備輕量化,使其能夠攜帶的想法。

團隊成員虎科大機工輔系學生李一青提及,研發中要考慮各零件的重量,避免整體過重難以攜帶,一開始傷透腦筋。經過不斷嘗試和改良,團隊最後選用鋁製三節空心管降低重量,而用來破窗的三角錐則使用堅硬的碳化物及合金鋼。許坤明說:「發明前後花了三、四年,尋找最適合的材料花了很多心思。」李一青也提到,目前裝置高度只有約十公尺,之後會嘗試把三節管改成組合式連結,透過分散重量增加高度。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第一搜救救助分隊隊員徐鵬翔說:「消防車無法進入的窄巷失火時,可能要佈設一、二百公尺的水線,會花很多時間。」他認為此發明立意良善,不過救火行動中破窗要非常謹慎,需多方評估現場狀況,包括室內火勢,以及是否有人員待救等,若火勢猛烈仍貿然破窗恐造成室內外壓力不平衡,導致窗戶爆裂。因此他認為,現階段救火破窗仍需人力判斷,單靠機器的風險太大。

「多功能破窗滅火設備」在2020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上得到金牌,學校師生於會場中合影。 圖/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提供

「未來會與消防單位談合作,希望能減少消防員的傷亡。」許坤明表示。他更進一步補充,發明到生產應用還有許多要改良的部分,像是減輕重量以方便攜帶,以及與消防單位溝通可行性等,倘若此研發能通過消防單位的評估,會嘗試進入生產,協助改善消防設備。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