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校方忽視夜行權 東海夜間遊行倡校安

控校方忽視夜行權 東海夜間遊行倡校安 | 華視新聞

吳嘉倪

【記者吳嘉倪綜合報導】「東海大學黑壓壓,只會叫我早回家!沒有回家早點睡,為何會是我的罪?」10月底,長榮大學發生女學生遭擄遇害事件,引起舉國譁然,更使夜歸學生人心惶惶。鑑於校方並未提出積極對策,東海大學性別平等行動小組(以下簡稱性平行動小組)隨即於11月30日晚間9時發動「夜間大遊行」,呼籲校方正視學生夜行權。

遊行現場學生繫上彩帶、高舉旗幟,大聲呼喊口號:「我是家裡的寶貝,不是校園巡守隊;女生不是我要顧,男生也要被保護。」原先校園中燈光昏暗且人煙稀少的小徑,此刻頓時變得人來人往,約60至70名學生走在夜間不敢獨行的道路上,以行動捍衛自身夜行權。遊行隊伍也在校長室前發表短講,更將捍衛夜行權訴求的彩帶於門上貼成大大的「X」,藉此希望校方注重學生的校園安全。

參與遊行學生將寫有訴求的便條紙及彩帶貼在校長室門上,期望校方能早日重視學生在校內的安全問題。 圖/吳嘉倪攝

10月底,長榮大學一名女性大學生晚間返回校外租屋處途中遭擄,後慘遭殺害。此案引發國內外關注,許多夜歸學生也開始擔心自身安危。因應此事件,東海校方拋出校園安全地圖,呼籲同學照著地圖上的「安全走廊」走,並且結伴同行、不要晚歸。東海校安中心也強調已於校內增派員警加強巡邏,並將校內路燈更換為更明亮的LED燈。

東海大學校園內種植了許多樹木,有利生態環境的同時,到了夜晚反而遮蔽光線。 圖/吳嘉倪攝

性平行動小組成員邱邰品談到,過去校內發生夜間性騷擾案例時,校方也提供相同地圖,做法消極,「根本是治標不治本,而且只用呼籲的,這是很不負責任的做法。」此外,依照《東海大學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處理與防治實施規定》,總務處必須定期舉行校園空間安全檢視說明會,邀集專家、教職員工及其他校園使用者參與,檢視校園危險空間改善進度。然而,東海校方卻從未召開此說明會。對此,性平行動小組啟動連署要求召開說明會。性平行動小組本次也發動夜間大遊行,控訴校方要求學生盡早返家、結伴同行,「但我們認為晚上在校園裡走路是不分性別、每個人都該擁有的權利,保持校園安全是學校的責任。」邱邰品說。

東海大學校園內有許多小徑,遊行隊伍經過時並不會讓人感到不安,但若是在夜間單獨行走則會令學生害怕。 圖/吳嘉倪攝

性平行動小組實地勘察校園安全走廊的路線,卻仍發現部分地點光線過暗、路燈故障。參與遊行的東海社會學系學生莫元貞提到,安全走廊不可能途經校園內所有教室,因此這並非實際的解決方法。他說:「學校若無法讓學生安全走在校園裡是非常不合理的,所以必須爭取夜行權。」

此外,遊行隊伍也沿途在緊急求救鈴處綁上一條條彩帶,讓求救鈴位置更醒目。性平行動小組的劉品佑提及,學校宣稱校內有多達1000個緊急求救鈴,但其中以女廁內的緊急求救鈴佔多數,實際設置於校園道路的數量仍未知,且校方並未說明緊急求救鈴的效果,因此參與遊行的東海社會系學生張采琳表示對按鈴後的成效存疑,「不知道按了到底有什麼效果,真的有實際保護的作用嗎?」

遊行途經緊急求救鈴,學生將彩帶綁上,除了讓緊急求救鈴更加顯眼,也希望當日遊行一事可以被大家記得。 圖/吳嘉倪攝

邱邰品也痛批校方在性別平等的觀念上仍停留在「已知用火」的階段,東海校安中心曾提醒學生「夜歸的女同學要找男同學陪伴」,以及校園安全走廊地圖上甚至沒有一條到達男生宿舍的安全路線。

而針對性平行動小組的訴求,秘書室性別平等教育專員蔡美惠回應,正在協調召開校園空間安全檢視說明會,時間確定後將會公告,屆時歡迎同學共同參與。遊行參與者、就讀東海法律學系的林軒懷則激動表示,「你在學校只有四年,你絕對不會希望因為校方疏忽而變成校園永遠的肥料。」他強調,校園安全應該是每位學生都要注重的議題,學生絕不能成為犧牲品。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