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繹獄中孤寂 獨劇道白恐左翼女青年革命意義

演繹獄中孤寂 獨劇道白恐左翼女青年革命意義 | 華視新聞

詹和臻

【記者詹和臻綜合報導】時鐘、水滴匯成的嘈雜聲不絕於耳,微弱的燈光映在隱身於黑暗的女人身上。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創作研究所學生陳恆益編劇、蕭景馨執導的戲劇《史前時代》,於11月28、29日在國家兩廳院演出。以獨角戲紀錄西元1950年代白色恐怖期間女政治犯在獄中遭受的精神折磨,進而探討當時左翼青年革命的意義。

劇情背景設定在1950年2月發生的「工委會台北郵電總支部案」,當時的國共內戰造成經濟大蕭條,以及國民黨對外省人的偏袒,導致台灣社會瀰漫對國民政府的不滿,讓共產黨有機可趁,暗中進行思想滲透。而本省的郵局女職員面臨與外省員工同工不同酬的待遇,在接受兩位共產黨籍國語女教師的思想教育後,參與地下共產黨組織,最後他為調高薪資與政府抗爭而遭到清算。陳恆益說明,選擇獨角戲闡述故事,旨在塑造女政治犯在獄中及思想的孤獨感。

郵局女職員抗議省政府以同工不同酬的差別待遇欺負本省人,背後的椅子象徵與他一同奮鬥的抗議份子。 圖/國家兩廳院提供

因整場劇僅有一位女演員,陳恆益說明,為明確角色的切換,他讓演員事前錄好音,在演出現場以環繞音響播出,塑造角色正在對話。團隊也僅以椅子作為道具,呈現亂葬崗墓碑、政治犯的屍體、攜手抵制政府的抗議民眾等不同意象。「我沒有加太多技法,讓演員素顏演出,也是希望在微光中看進演員本身。」導演蕭景馨則嘗試採用較緩和的敘事節奏,從簡佈置舞台,如黑盒子般的表演空間,讓觀眾有身處牢籠的感覺。 

導演蕭景馨在與談環節表示,若郵局女職員由年輕演員擔任,可能沒辦法演繹出本次主角劉淑娟的演技、程度,以及對台語掌握。 圖/國家兩廳院提供

全黑的場景,女職員癱軟在椅子上,手電筒發出強烈白光只打亮他半邊的臉頰,「我什麼時候可以睡覺?我已經三天沒睡覺了,讓我睡一下就好。」他聲音顫抖地哀求,下一秒,女演員迅速切換成看守所人員開始拷問女職員。陳恆益補充,除了拷打帶來的痛楚,女政治犯在獄中經歷更多精神折磨。演員在舞台上喃喃道:「後來月經停一年了,還好月經沒來,不然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而陳恆益試圖透過月經的消失,暗喻左翼青年的所作所為、價值也被後世抹殺。

獨角戲的演出需要演員精湛的演技、聲音表達,而本次擔任主角的劉淑娟過去曾參與過白色恐怖相關劇作,因此對於劇本較為了解。 圖/國家兩廳院提供

舞台的時間回溯至女職員的童年,他意識到雖然家境不好,母親仍連年產下新生兒,年幼的女職員開始懷疑女性於社會的價值。他經常對弟妹唱一首日文歌,歌詞提到「如果你只知道吃跟睡,那你跟禽獸有什麼兩樣?」陳恆益解釋,歌詞除了讓女職員質疑自身存在的意義,更讓他反思他要為下一代付出。自我提問啟蒙他的自主意識,於是主動冒險涉入政治。陳恆益也談到,當年的左翼青年至今仍是爭議的對象,在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臉書留言區,依舊可見有人將這群左翼青年貼上「共匪、匪諜」的標籤。

編劇陳恆益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跨領域就讀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創作研究所,歷史系的背景有助於他的創作。 圖/國家兩廳院提供

陳恆益將田野調查的資料,濃縮在郵局女職員角色上,以微觀的角度檢視歷史,「我想要去同理、理解這樣的處境,所以會從他們在獄中的身體感受,連結到思想的狀況。」觀眾游婷雯讚嘆,本次演出只用獨角戲和簡單道具,呈現1950年代白色恐怖受難者的生命情境,「(演出)他們的希望和掙扎,自我探問活著的意義。」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