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會】跨域蝶王日奪二金 王冠閎800自由式破紀錄

【全運會】跨域蝶王日奪二金 王冠閎800自由式破紀錄 | 華視新聞

黃弈軒新北  / 台北市

【記者黃弈軒新北報導】選手身體呈流線型躍入水中,於賽道奮力划出。中華民國110年全國運動會(以下簡稱全運會)游泳項目於16日在臺北市立大學天母校區詩欣館登場,其中在男子組800公尺自由式項目,由首次參賽此項目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王冠閎游出8分01秒07的成績,打破全國紀錄,同時他也在拿手的100公尺蝶式奪得冠軍,當日喜收兩面金牌。

800公尺自由式的焦點選手包括原全國紀錄保持人、東華大學黃國庭,以及上屆金牌、參加2020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以下簡稱東京奧運)的臺灣體育大學選手王星皓,還有同樣征戰東京奧運的王冠閎,共同比拼本場賽事。

出發訊號一響,選手躍入水中,起初王星皓遙遙領先,直衝水面,拉開與其他選手的距離,黃國庭、王冠閎則分別位居第二、三。不料王冠閎在200公尺處開始加速,並在100公尺後超越王星皓,且保持領先至最後,奪得金牌,黃國庭則穩定以8分03秒15的成績坐收銀牌,而王星皓因後段配速失利,最後以8分14秒29收下銅牌。

起初王星皓位居領先,但賽程後半段沒有掌握好體力,最後遺憾收下銅牌。他提到,2020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回來後就較少練習800公尺自由式,因此在賽前就對此項目沒有這麼把握。 圖/黃弈軒攝

賽後王冠閎表示,看到成績的第一反應相當驚訝,「對這個項目沒有什麼秒數的概念,所以就是照自己的感覺去游。」他說明,之前自身記錄只有8分37秒,800公尺自由式是此次全運會最大的挑戰,沒想過今天可以破全國紀錄。王冠閎的教練黃智勇則補充,平常較少訓練長泳,雖原先就預測800公尺自由式會拿到前三名,但仍稱拿到冠軍是個「意外的驚喜」。而在上一屆全運會抱走六面金牌、拿下800公尺自由式金牌的王星皓,反倒在本場賽事失利,最後僅收下銅牌,他遺憾地說:「今天的配速有問題,沒有掌握好自己的體力。」

王冠閎(右)分享,本次賽會在800公尺自由式較無壓力,可以放鬆自由發揮,沒想到最後竟打破全國紀錄。而在上一屆全國運動會以8分03秒07拿下此項目金牌的王星皓(左),反倒在本場賽事收下銅牌,表現不慎理想。 圖/110年全國運動會提供

以往王冠閎的拿手項目為短距離賽事,並以蝶泳稱霸,擁有全國100公尺、200公尺蝶式的全國紀錄,也在今年東京奧運參加此兩項目。從東京奧運回來後,他分享心態層面調整許多,「比完之後我自己有先思考一下哪邊做得好,哪邊做得不好,思考完後就慢慢的讓自己放鬆。」他指出,心態改善也是本次全運會致勝的關鍵。

從2020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回來後,王冠閎在心態層面成熟許多,認為心態的改善是本場比賽致勝的關鍵,同時他找出自身不足,加強有氧能力、肌力,並希望藉由中華民國110年全國運動會繼續磨練自我,提升水平。 圖/黃弈軒攝

此次全運會中,許多選手同時是目前2022杭州亞洲運動會(以下簡稱亞運)的培訓選手,全運會的成績將作為亞運現階段培訓成果的參考指標,若游進亞運規定門檻成績,即可進入亞運下一階段培訓名單。

同為目前亞運培訓選手之一、在此次全運會100公尺蝶式拿到銅牌的臺體大選手朱宸平就表示,國際賽跟國內賽的強度相差甚多,國際賽的磨練可使面對比賽的心態更穩定,期許自己能順利取得明年亞運的參賽資格,但他也同時提到,因個人生涯規劃,亞運後將逐漸淡出國際賽事。而黃智勇也同樣將目光放在明年亞運,期許王冠閎能奪得佳績,「他的目標不僅是放在亞運培訓名單,而是在亞運爭取獎牌。」

朱宸平過往在100公尺蝶式稱霸全國,本次游出53秒73的成績坐收銅牌,期待自己能通過2022杭州亞洲運動會(以下簡稱亞運)入圍門檻,不過也因未來生涯規劃,將在亞運後逐步退出國際賽事。 圖/黃弈軒攝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