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生連署反宿舍門禁 兩日獲千人響應

亞大生連署反宿舍門禁 兩日獲千人響應 | 華視新聞

劉亭妤

【記者劉亭妤綜合報導】亞洲大學學生會11月21日發起「爭取宵禁制度鬆綁」連署,指出現行宿舍夜間門禁管制(以下稱門禁管制)「不允許學生在特定時段外出」,有侵害學生人身自由之嫌。連署發起48小時,回應人數即破千,顯見學生對於門禁管制多有不滿。

亞大規定,學生須在晚上11時30分前返回寢室點名,至隔日早上5時30分前,未經申請不得離開宿舍,而申請晚歸或早出宿舍也需要家長或法定代理人同意。亞大學生會於連署書中指出,門禁管制限制學生出入住所,有侵害人身自由的疑慮,而大學生為完全行為能力者,應能對其行為與安全負責,校方不該為求方便管理而以宵禁規範學生。亞大學生會會長黃思穎表示,門禁爭議在亞大已不是新聞,過往在與校長、學務長的公開論壇上,學生都曾表達對於門禁管制的反對意見,呼籲校方放寬制度。

黃思穎透露,目前已收到的連署回應已破千份,結果壓倒性贊成廢除門禁管制。而無法認同門禁管制的不僅只有學生,部分家長也認為應讓學生為自己負責,也有教職人員認為門禁耗費過多的人力資源。亞大視光學系學生王馨平認為,「宵禁對於我這種作息沒有硬性規律的學生來說很麻煩。」王馨平的室友、同樣就讀視光學系的鄒芷瑄表示,他曾因為沒有趕在11時30分前離開宿舍,而被迫取消原定行程。曾擔任宿舍樓長的亞大行動商務與多媒體應用學系碩士班學生李沛昇也分享,自己曾多次參加夜唱活動而缺席點名,遭宿舍單位通知家長,因此被家長關心、嘮叨。

然而,門禁管制並非沒有配套措施。以晚歸規範而言,李沛昇說明,每星期有一次點名未到的機會,且在男生宿舍,若提前告知樓長並自行簽妥晚歸單,即便晚歸也不會被登記未到,「相較他校,亞大宵禁制度算是很寬鬆的。」亞大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學生林姿妤則提到,雖然學生被規定須在晚上11時30分返回寢室,但也有「固定請假」制度,只要家長同意並出示證明,也能在11時30分後晚歸宿舍。

但針對宿舍外出規範,王馨平、鄒芷瑄卻有不同意見。他們認為,外出不僅要向宿舍夜管人員申請,還須在當下通知家長、簽切結書,手續繁複又得看夜管人員臉色,以致他們不曾嘗試申請外出。

門禁管制並非亞大獨有,全台至今仍有六成,共78所大學宿舍設有門禁或夜間點名制度。各校規範不一,但不乏點名未到將通知家長、計點退宿或愛宿服務等規定。

「我覺得宵禁是個很不合時宜的制度。」曾就讀國立虎尾科技大學、現為亞大資訊傳播學系學生的莊子毅分享,虎尾科大也有類似規定,過去住虎尾科大宿舍時,若想與同學夜唱,就必須接受被計點處分,累計滿十點者將被強制退宿。學生平時連買宵夜也得抓準時間出入宿舍,就算能申請晚歸,也須事先將申請文件寄給家長簽名,流程十分繁複。

近十年來,不少大學生訴求取消門禁管制,經長期與學校協商、發起抗爭,才終收穫成果,其中最為著名的是輔仁大學學生團體所推動的灰姑娘運動。歷經七年交涉,輔大學生會在民國105年發起灰姑娘運動,以絕食方式抗議獨限女宿的門禁制度,才終於使校方正視宿舍平權訴求,解除女宿門禁管制。而後,東海大學、中國文化大學女宿門禁管制也紛紛走入歷史。

「大學生應該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同時也該應要享有出入自由的權利。」王馨平期許,在學生會發起連署後,學生與校方能透過民主的方式討論門禁問題,也期待夜間外出禁令能有機會鬆綁,而莊子毅雖對連署樂觀其成,但他也擔憂,一旦解除門禁管制,未來學生若發生意外,校方可能回頭認為是門禁的「保護」不足所致。

對於此次學生連署,亞大書院與住宿服務組代理組長蔡宛蓉回應,只要學生提出建議,校方就會思考調整方式。但他強調,亞大住宿人數不少,一旦門禁管制解除,住宿單位勢必得研擬更周延的作法,才能確保學生安全無虞。

黃思穎表示,在連署過後,亞大學生會將與校方在12月中的公聽會上進行討論,屆時將主張全面解除宿舍門禁管制,盼能在確保學生安全之下,返還學生人身自由,鬆綁現行的宿舍門禁管制。

亞洲大學學生希望能在夜間自由進出宿舍,而住宿組則有安全方面的考量。 圖/亞州大學行動商務與多媒體應用學系碩士班李沛昇提供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