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9 20:01

稻殼製成環保筷 農村粗糠變成寶

稻殼製成環保筷 農村粗糠變成寶 | 華視新聞

魏宜綸、江欣晏  / 台中市

光是在亞洲,每年免洗筷的使用量就相當驚人,並且數量持續高升,森林被大量砍伐造成全球生態環境惡化,而免洗筷上殘留的化學物質,也會嚴重影響人體健康。糠賜寶團隊為了避免台灣的林木遭濫砍,投入製作以廢棄稻殼為主要原料的環保筷。

糠賜寶團隊研發出用「稻殼」做的筷子。 攝影/江欣晏

化廢為寶 減輕地球負擔

過去曾是台商的糠賜寶總經理謝文堂,在五年前因為看到媒體不斷批露竹筷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意識到生態平衡不斷地被破壞、台灣人使用的免洗筷數量居高不下,加上他的一位台商朋友過去在做印刷紙業,因為砍了太多樹深深感到不安,因此他們一群同為台商的夥伴們,下定決心要生產一種無毒的筷子來取代一次性的竹筷,「要回到台灣這塊土地,為人民做點事。」

「如果再生產一種產品,事實上也是加重地球的負擔。」東吳社會系畢業的謝文堂認為這與糠賜寶團隊的初衷背道而馳,所以他們開始尋找要以何種材料為主體,來搭載這種筷子的生產,謝文堂說,當時他想到台灣是以種稻聞名,而且在稻殼的研製上已經有超過二十年的時間,只是因為技術問題,所以沒辦法妥善、快速、大量地利用,因此他決定嘗試以稻殼為原料,四年前開始投入研發。

糠賜寶總經理謝文堂談團隊的初衷。 攝影/江欣晏

亞洲人的主食是稻米,而「粗糠」是碾米後剩餘下來的稻殼,通常被當成飼料、拿去鋪設機場或直接以廢棄物處理,糠賜寶團隊認為燃燒這些稻米殘留物會嚴重破壞環境,因此大量收購這些稻殼,將其磨碎後加工壓製成稻殼筷。

研發過程艱辛 稻殼品質層層把關

謝文堂說,因為糠賜寶團隊的理念很前衛,所以一開始有很多供應商及廠商大力支持配合,但是因為稻殼本身沒有黏性,研發過程花了很多心血,一次一次的挫敗是家常便飯,機器損壞甚至已經達危險等級的爆裂,因此後來廠商一一退出。

即使如此,他們也沒有放棄,「稻殼是農業廢棄物,把農業廢棄物再度利用、活化起來,不增加碳的排放。」就是這樣的理念,糠賜寶團隊終於在三年前成功研發出可以規模化生產的環保穀筷。

磨製成粉狀的稻殼是環保穀筷的原料。 攝影/江欣晏

謝文堂說,上游供應商有契作稻田,因此糠賜寶團隊會固定向他們收購稻殼,他也說台灣在稻穀檢驗上相當嚴格,每半年抽測一次,檢驗農藥殘留量,加上這些稻穀會交公糧,儲存超過十二個半衰期才開始碾米製程,而台灣使用的農藥大概六個半衰期會結束並自然降解揮發掉,所以被當作稻穀筷原料的稻殼不會有農藥殘留。

此外,一般免洗筷因為容易受潮發霉,所以製作時都會添加大量化學藥劑;而糠賜寳的環保穀筷因為原料是稻殼,稻殼本身具備天然的抗菌成分阿魏酸,有抑菌功能,所以完全不需加入化學藥品防止變質,提供消費者一個較安心的選擇。

循環經濟 期盼消費者共盡心力

「我們生產東西不是直接廢棄掉,而是應該被重複地循換再利用。現在政府推的循環經濟,我個人蠻支持,對於我們的產品來講,本身就是一個循環經濟。」謝文堂表示,糠賜寶的環保穀筷原料取自於過去被視作農業廢棄物的「粗糠」,拿來製作筷子不僅能賦予稻殼全新的意義價值,也能在無形之中支持台灣許多堅持天然農法的小農,讓他們不必再費心處理稻殼,又能額外增加一份收入,最重要的是,使用過的稻殼筷清洗乾淨後又能重複使用,促成了循環經濟。

台灣的外食族越來越多,便當店提供的一次性餐具不論對環境或對人體都會造成嚴重的傷害,高雄良食餐廳的老闆馮鈺庭表示,「稻穀筷是環保的,插在土裡可以分解,作法也非常公開透明,不會讓我們覺得吃到來路不明的東西。」他說即便知道稻穀筷成本高,是一般竹筷的五到七倍,但是沒有用漂白水、硫磺浸泡,成分很單純,客人才能吃得安心。

高雄良食餐廳老闆馮鈺庭堅持使用環保穀筷取代一次性免洗筷。 攝影/魏宜綸

「最好的狀況當然是大家都能自行攜帶餐具,但是這種穀物筷子的製造可以達到稻殼再利用的效果,確實是便當店業者能考慮替代免洗筷的方案。」顧客莊小姐認為,成分天然、沒有化學殘留的穀物筷子,是一向新趨勢,她表示,希望之後能看到更多店家跟進,減少免洗筷的使用量。

謝文堂說:「消費者能去採用、使用環保類型的商品,很顯然也是付出自己一點小小的心力。」對他來說,環保的概念相當廣泛,他堅持走環保4R(減少使用、重複使用、循環使用、回收再用)的道路,繼續找尋可以開發的天然材料,也希望消費者能共盡心力,在生活中落實減碳措施,珍惜有限的資源、保護森林。

延伸閱讀

洗髮精變出一棵樹 歐萊德的綠色革命

玉米食器天然無毒 友愛環境新潮流

為了永續努力 你所不知道的綠建築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稻殼製成環保筷 農村粗糠變成寶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