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8 20:01

海大之光 帆船航向大海

高偲維、劉明然  / 基隆市

陣陣海風吹向臉龐,參雜著一點雨水和汗水,卻一點也不減國際帆船賽台灣代表選手黃冠傑對遼闊海洋的熱忱。現為國立海洋大學帆船校隊隊長的黃冠傑,帶領國立海洋大學帆船隊,出國比賽屢獲佳績,更積極舉辦活動推廣海洋文化。

參與國際比賽 獎牌無數

「閃電打在船隻旁是很刺激的經驗。」黃冠傑回想著某一次參加台琉盃比賽返回基隆港的最後一夜,突如其來的狂風暴雨、雷電交加,讓他整夜未闔眼,不斷緊握著船舵,掌控船的方向,又深怕一個繩索沒有綁好,便翻船被迫棄賽,只能強睜著雙眼努力克服困難撐到早上回到基隆。黃冠傑與其團隊成員在風暴中,安全且順利地奪得台琉盃國際帆船賽B組總成績第二名。

風雨過後,眼前盡是美麗的風景。攝影/高偲維

對於每一次優異的成績,黃冠傑滿足地表示,重要的是在比賽過程中,享受每一刻,遇到風吹雨淋或碰到大風大浪,能夠在自己的帶領下,讓船隻順利抵達終點,也獲得佳績,非常滿意。黃冠傑強調,每一個名次都代表了自己還有進步的空間,要持續努力。

比賽有贏有輸,重要的是突破上一次的自己。圖片提供/海洋大學帆船隊

海洋大學帆船 一手打造

就讀造船系的黃冠傑大一時因緣際會下,踏上了第一次帆船的體驗,從此愛上了這項運動,黃冠傑說:「雖然身體很暈,可是映入眼簾的是遼闊一望無際的大海,不好的東西都被吞噬,剩下的只有海風和自己內心最清楚明亮的聲音。」

造船費時費力,卻能與船隻建立情感。攝影/高偲維

黃冠傑跟著教練林季燕加入了帆船隊,自己組隊製造帆船出國比賽,實際動手參與設計製作,黃冠傑說,製作帆船從無到有的過程能夠更進一步了解帆船,「很多需要精準校準的地方親自動手後,學習到更多東西,像是船殼化學原料其實都會影響一艘帆船的特性等等。」製作帆船不但可以把所學應用在實作上,同時也從產業了解自己所學的不足,更增加帆船隊的團結力量,他們特別以「真誠」、「樸實」、「博大」、「毅勇」校訓替帆船命名,希望充分發揮海洋精神。

製作帆船從無到有,任何細節都不得馬虎。攝影/高偲維

黃冠傑說,第一年有些懵懂,校隊也才剛成立,參賽的時候都是跟著教練、老師的指示做動作,況且第一年體驗在船上的長時間漂蕩,只記得身體和思緒都是暈暈的,當時只求不要吐出來就好。

在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大力支持下,海洋大學帆船隊目前已經是國內擁有帆船數最多的大專院校。黃冠傑的帆船路上走來艱辛,即便困難接踵而至,但大海似乎給了他遇上危急時刻,依然向前航行的永不放棄精神,黃冠傑說:「帆船就是挑戰我們的耐心。」面對突發狀況該怎麼應變,是帆船訓練了自己的勇氣。

黃冠傑的弟弟黃冠景,一開始總是替他捏把冷汗:「出海也不知道是在幹嘛,很危險。」直到參與了哥哥舉辦的學校帆船體驗後,才慢慢了解這項運動,黃冠景說,只要安全措施都有做到,其實也沒有那麼危險,願意支持哥哥做出選擇航行的決定。

海上的變化多端,訓練了勇氣與耐心。 圖片提供/海洋大學帆船隊

推展帆船運動 發揚光大

在帆船做出了成績,想要向更多人介紹這項海洋運動,也用自己的經驗回饋社會,積極推廣水域運動,不但於暑期辦夏令營,先從玩水開始,接著到滑水板上練習平衡感,最後登上帆船出海,也邀請老人、小孩一起體驗,提高了帆船運動的曝光度;黃冠傑想要讓來參加的朋友們訓練團體合作精神和解難能力,並更加認識海洋文化。

近年來體驗海上活動風氣日益興盛,發展海洋相關休閒活動具有無限的市場潛力。雖然海上運動一般給人印象為危險刺激的極限運動,然而在黃冠傑的推展之下,目前已經配合各個基隆社區,舉辦一些水域性活動,向當地社區居民宣傳海洋知識。除了安全第一的保障做到最好,積極推動體驗帆船營,讓帆船運動有了不一樣的新市場,舉辦活動總是一票難求。

黃冠傑說:「教別人就是在複習自己有的東西。」利用教導別人的過程,可以反思自己是否真的對這項技能熟悉,任何的不確定都是重新檢視學習的好機會。黃冠傑說,未來將會舉辦更多關於帆船運動的活動,以自身專業知識與技能,讓更多人認識帆船,也不排除建立公司,將帆船運動推廣到更遠更廣。

黃冠傑帶領學員訓練平衡感與不怕水的膽量。圖片提供/黃冠傑

採訪側記

登上帆船採訪是件困難的事,海上波動連站立都需要有很好的平衡感,沒有專業的訓練直接登上帆船,身體有些不適,出現暈船想吐的症狀,又很怕相機掉入海中,反觀受訪者黃冠傑已經身經百戰,一派輕鬆的掌控著整艘船,對我們來說都一樣的海浪或景色,在黃冠傑心中似乎都代表著不同的氣候變化,過程中也不時會關心乘客的身體狀況與安全。而在室內受訪時,由於比較熟悉了,可以很明顯感受出黃冠傑是位非常豪邁氣派的人,似乎跟常與大海相處有關,在談論到危險的時刻,也是輕鬆地敘述那些驚險,覺得他是個非常有冒險精神的人。

延伸閱讀

岳明國小 航向大海的帆船課

海大「傳奇社」 帆船隊探索海

岳明OP帆船 讓學生划出自我

海洋心,文化情 海洋藝術在此發「洋」光大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海大之光 帆船航向大海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