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7 20:01

從「小草」到「青草」 甘樂文創用愛再造三峽

林心玉、吳承遠、郭卉寧  / 新北市

二〇一五年,三峽老街上出現了間「小草書屋」,裡面守護著一群正在就讀國中小學,卻曾遭受打架、幫派、吸毒與家暴威脅的高關懷孩童,這裡是提供他們一個免費學習與吃晚餐的「家」,但小草終將長大,書屋的學習環境已經無法滿足他們未來和社會競爭的需要。於是,甘樂文創創辦人林峻丞在今年成立了「青草職能學苑」,期望為國高中生找到人生新方向。

書屋的一樓,是孩子讀書的地方,在這裡沒有太多限制,碰到問題,要先學會自己解決。 攝影/吳承遠

「甘樂文創」除了照顧三峽的高關懷孩童,同時致力推廣三峽文化,藍染、豆腐DIY、古蹟導覽,也有各式文創商品與藝術家展演空間。「小草書屋」提供三峽弱勢孩子課後照顧與圓夢計畫的實踐,近期籌設「青草職能學苑」,期望培養國高中生的一技之長。

返鄉的那一年 林峻丞看見三峽的隱憂

今年三十多歲的林峻丞,十年前為挽救爺爺經營不善的肥皂工廠,辭掉電視台工作,回到家鄉重振家族品牌,經歷合夥、拆夥,決定轉作社會企業。在三峽的日子久了,林峻丞發現有許多打架、吸毒、幫派械鬥等社會問題,最令他吃驚的是,裡面有不少國中小的學生。

甘樂文創創辦人林峻丞,成長過程中父親酗酒、家暴,讓他很能體會這些孩子的感受。 攝影/林心玉

「有人說三峽是毒窟。」林峻丞表示,三峽是新北地區吸毒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可能因為地理位置關係,三峽全區很大,卻只有百分之十是平地,其他都是山區易於藏匿,毒品猖獗,社會不良分子也多,許多孩子甚至會被幫派吸收。

這些高風險家庭的孩子,大多來自單親或隔代教養的家庭,有的父母因工作在外、入監服刑,將孩子交由祖父母照顧。但長輩的體力、溝通方式、資源獲得和管教方法,已經無法符合這時代孩子的需要,久而久之,與孩子的衝突增加,也讓街上遊蕩的孩子越來越多。

俗話說「在外靠朋友」,當這些孩子少了家庭陪伴,開始在外尋找依靠,就可能選擇加入幫派組織,抽煙喝酒,甚至嘗試毒品。「對孩子而言,外面的世界總是比較精彩。」林峻丞說。

小草書屋 陪伴孩子學習

為保護這些高風險家庭的學童,林峻丞與當地社會局人員、學校輔導室老師、三峽區警察聯繫,讓他們放學後能直接到書屋,而不是在外遊蕩。位在三峽河畔的「小草書屋」,二十坪大的空間,原本還是間快炒店,現在是堆滿漫畫與小說的孩子天堂。「我喜歡這裡,有時候還不想回家。」小攸(化名)拉著同伴害羞地說。

孩子大多四五點到書屋,在這有志工陪他們寫作業,晚上還有北管課、吉他課、烏克麗麗等才藝課,書屋的老師蕭雅文說:「錯開學校的課程,孩子們可以培養更多興趣,如果又是補課業,他們在學校都不想聽了,來這怎麼會想聽?」

小草書屋為孩子開設很多課程,圖中為北管課老師,正與孩子們講解中國傳統的音符符號。攝影/吳承遠
蕭雅文老師是書屋的「大BOSS」,平時陪孩子吃飯、上課、寫作業,還要處裡很多不同的衝突。攝影/林心玉

開設「青草學苑」 銜接「小草書屋」

小草書屋內大多是國小到國中的孩子,因為年齡層差距,無法一次滿足所有孩子需求,高年級的學習能力與理解力較好,課程開得太簡單,可能會覺得無聊,但課程太難,低年級又聽不懂。小草書屋蕭雅文老師說,走進教室上課,會發現國中生比國小孩子專注許多,有時候國小生太吵,高年級生無法專心上課,還會拍桌飆罵,叫他們「安靜」。

除了課程差距,書屋一些升上國中的孩子,可能因為在不同環境,結識新的同儕,便不再來書屋,林峻丞說,「令人擔心的是,這些『新朋友』,很多是社區活躍分子,常常可以在警局看到的一些人……」有一陣子,甚至還會到書屋門前找書屋的孩子。林峻丞說,他也會把握機會了解那些中輟生的狀況,與他們聊天後,會發現他們本性其實不壞,當初因為家庭因素、課業落後,師生衝突等原因離開校園,但不代表他們應該被這社會拋棄。

為了讓這些高年級生找到正確的人生方向,同時,能繼續保護書屋的孩子遠離威脅,林峻丞決定籌資創建「青草職能學苑」,讓那些孩子能找到自己的生活重心。

翻轉老街舊醫院 「病房」變「教室」

「青草職能學苑」就在小草書屋的不遠處,由「愛鄰老人養護中心」改建而成,是為三峽高關懷國高中學童所設計的職能學校,配合木工、水電、泥作、皮革等技術課程,希望培育中輟生出社會後自力更生的能力。

走進職能學院,小小的中庭種滿花草,左側是一排五到六間的教室,以前是養護中心的病房;右側的診療中心未來將改造成商店與咖啡廳,販售學生做的商品。林峻丞說:「我們也規劃青年旅館,讓學生自行經營而有能力賺錢。」學苑預計每年可幫助九十個學童培養技能。

「青草職能學苑」是由老街後方「愛鄰老人養護中心」改建而成,原本一整排的病房已改成上課教室。攝影/吳承遠

傳承技藝學習專長 撕去高關懷標籤

「要讓孩子能自力更生,不一定要念書拿學歷。」林峻丞說,好比撿垃圾,撿得好以後可以開資源回收廠,能有一定收入,還能培養一技之長,有時更適合這些孩子。有了專長與目標,對讀書較沒興趣的孩子們,得以找到學習的新方向。收入穩定後,生活就安穩許多,高風險家庭的孩子也就可以不再複製家庭模板。

曾經是商業重鎮的三峽,文化歷史悠久,孕育出許多金工、篆刻、神佛像修復、木雕傳統工藝職人,但願意傳承這些技藝的人很少。青草學苑積極與這些師傅職人合作,希望他們能成為「青草」的老師,不但能為學生找到學習重心,更有望重振三峽傳統技藝產業。

「青草職能學苑」講求學員自立、收入循環。配合學苑旁的文創店鋪,學生做的皮件、木雕家具等,可以在店內販售,所得也將回收,用在更多學生的學費成本,繼續翻轉高關懷家庭孩子的命運。而建築的另一部份空間,也將改建成「青年旅舍」,配合三峽的觀光資源,從對旅社的宣傳與行銷,到實體店面的經營管理,將會由孩子自己操作,實際學習商場經驗。

針對市場需求與國內外各類證照制度,學苑將與外部專業師資合作,開設餐飲烹飪、土木裝潢、髮型設計、商品創作等多元培訓課程,為學生安排證照考試,培養職場技能。

缺乏資金與師資 正待解決的問題

九百萬的籌設營運費用,除了仰賴甘樂文創的餐廳、旅遊導覽等營收外,仍有很大的資金缺口正在籌募,但孩子的前途不能再等,林峻丞說:「我們能提前做一步算一步。」而目前皮革教室設備已經備齊,也開始招收學生了。

「這裡要比外面的世界更精彩,孩子才有可能留下來。」林峻丞解釋,教這些孩子的老師,不能只有技術而已,與高關懷學童相處,要有社交能力,能與孩子「玩在一起」,同理心很重要,老師在他們心中要有一定的地位,學生願意來的機會才高。

甘樂文創團隊在這十年來,已經陪伴八十多位學童遠離社會威脅,並與九間學校長期合作,不斷擴大照護規模。甘樂文創不求回報,只盼望能補足這些孩子「家」的溫暖,從小草到青草,林峻丞相信,總有一天,這些不起眼的牆邊草,也能成為回饋社會的蒼蒼大樹。

採訪側記

第一次和孩子接觸的時候,根本不會覺得他們曾經有「惡夢」般的童年,孩子自己都玩得很快樂,有的玩摔角遊戲,有的則對著漫畫哈哈大笑,還有個國一的女生看到我時,主動問:「你是誰?」這主動的問候很快就打破我和孩子的陌生感,一個更小隻男生直接跳到我背上,旁邊還有人叫說:「哥哥你要小心他,他爬上去就不會下來了,他很愛撒嬌!」這些孩子很好客,很大方,又喜歡分享有趣的事情,當你知道他們的過去,你會更珍惜現在的每一刻。

延伸閱讀

小草書屋 用愛陪伴孩子

甘樂誌 尋回被遺忘的人事物

老厝、畫作、咖啡香 三峽老街的庶民藝術空間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從「小草」到「青草」 甘樂文創用愛再造三峽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