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9 20:01

「神風勇士」一路走來 堅強勇氣找回自信

高偲維、劉明然  / 新北市

風神車隊,至今已經發起了數次環島活動,成員由十餘人,發展到現在加上志工已超過百人,不僅展開專業訓練、證照培訓等課程,更舉辦多場生命講座,目的都是希望提高身障者的生活質量,也增加身障者走進社會的信心。

風神車隊 環島之旅挑戰自我

風神車隊是一個由身障者組成的車隊,在二〇一二年成立,不侷限於身體的不方便,風神車隊運用手搖車,騎向社會走向人群,從剛開始為少數人的小團體,到如今超過七、八十個隊友,風神車隊隊長魏睿騰說:「每次舉辦活動,只要一公告,大家就是自動自發集合開始準備,分工合作團結起來」。

手搖車環島是風神車隊每年的大事,在暑假期間先集訓,然後展開九天八夜的環島之旅。魏睿騰表示,許多身障朋友一開始都會認為自己沒辦法完成,但是有了集訓時學長姐的鼓勵,環島成功過後,反而增添許多自信心,「連這麼困難的事都辦到了,我還有甚麼事做不到」。

風神車隊在環島過程中所創造的回憶,都轉化為每一個成員最堅強的力量,魏睿騰說,「風神車隊的座右銘就是,要用自己的力量來感動自己」,克服心理障礙後的勇氣是面對生活困境的力量,也是挑戰自我的力量。許多隊友在環島之後,都積極規劃下一次要去騎哪一座山,樂觀面對困難,也更勇敢測試自己的體能極限。

環島行前訓練營,隊員們個個精神抖擻。 圖片提供/風神車隊

學長姐回娘家 經驗分享傳承

來自新北市新莊的夫妻檔顏智生與林瑞敏,都是風神車隊的團員,顏智生參加風神車隊第二屆的環島之旅,他說,一開始不敢嘗試,想要等別人騎過後再考慮,結果沒想到環島後的感動震撼於心,在幾年之後又參加了一次。第二次環島時,天氣很不好,從宜蘭騎到台北的這兩、三天一直下雨,路面濕滑,有時地上的石子還噴飛起來進到嘴巴裡,不過天氣的阻礙,並未減去他勇於挑戰的決心,更帶來甜美的果實。顏智生說,儘管艱辛,可是大家還是努力完成挑戰,不僅訓練了自己的勇氣,走到台灣各個鄉鎮,一路上許多民眾的加油打氣,更看見了台灣最美的風景,還可以吃到最在地的美食,這些真的是一輩子珍藏的回憶。

顏智生不被身體障礙所限,努力活出精采的每一天。 攝影/劉明然

顏智生的妻子看見顏智生環島回來後收穫滿盈,也去參加第三屆的環島,夫妻倆深受環島旅行感動,之後幾乎每一年夫妻倆都會一起南下集訓學弟妹,林瑞敏說:「集訓七、八月的時候,假日都是早上五點起床,然後到台中帶著學弟妹一起訓練,晚上再回台北,都已經快十一點了。」每周這樣的付出,夫妻倆也不嫌累,因為可以認識更多的朋友,幫助更多的人;偶爾碰到有些遇到困難想放棄的學弟妹,顏智生說:「我都只告訴他們,你不去會後悔,並然後分享環島時的美麗經驗。」兩人現在偶爾會去當領騎或是陪騎,從旁鼓勵學弟妹,希望朋友們找到與他們一樣,心中那份堅持下去的悸動與力量。

林瑞敏平日忙於工作,假日再趕往南下訓練學弟妹,卻一點也不嫌累。 攝影/劉明然

學會靠自己 減輕社會負擔

目前風神車隊組織分為四大組,包含維修、支援、行政、公關組,魏睿騰說:「團員們要學會自己修車,自立自強,不再需要完全依靠別人。」從成立以來,風神車隊秉持著讓身障者走出戶外的精神,積極參與各項活動,向更多人介紹手搖車,也運用學姐傳承經驗的方式,鼓勵身障者朋友們,「克服心中的膽怯」,出門運動不僅對自我身體的健康有所幫助,更能打開心中那道封閉的門。

顏智生介紹手搖車分享經驗,幫助更多人。攝影/劉明然

舉辦活動的花費所費不貲,像是環島活動,魏睿騰指出,雖然會要求隊友們自行承擔大部分花費,但會希望民眾能幫助一點。一開始覺得是不是向民眾募款,有點像拿錢出去玩,但是將眼光放遠一點,轉個念頭,「大家的一點小幫助,其實是減輕社會的負擔。」因為一點點的小善心,讓身障人士有機會走出來,相信自己辦得到,甚至自給自足也不是問題,就可以減少對家人或是社會福利的依靠,也能夠向大眾傳遞正面能量,風神車隊將會一直騎下去,幫助更多身障朋友找回信心,發現自己無限的力量。

利用手搖車,身障朋友找回笑容,找回生活下去的勇氣。 圖片提供/風神車隊

採訪側記

顏智生與林瑞敏夫妻檔家就住在新莊,採訪當天主動與我們約在輔仁大學,身為記者一開始非常不好意思,還要他們來學校,然而夫妻都是笑笑的說可以來運動,也沒來過輔仁大學。採訪過程中,天氣非常炎熱,但是兩人沒有一絲不耐煩,總是細心仔細回答我們的問題,雖然有著身體上的不方便,他們卻不會自怨自艾,反而比一般人更努力的生活著,訪問後還邀我們一起自拍,真的感受到滿滿的正面能量。

延伸閱讀

Handy 創造真正的「全民」運動

手搖自行車 奔馳在風中

展翼天使協力車隊 帶領視障騎出更大視野

玩樂無障礙 許朝富領身障者去旅行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神風勇士」一路走來 堅強勇氣找回自信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