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1 20:01

新北市殘障桌球 揮拍擊出新生命

高偲維、劉明然  / 新北市

新北市身心障礙桌球協會,成立不到一年的時間,已是六十八位成員的大家庭,每個周末集合練習,期盼三年後能夠代表新北市參賽,克服生理的不便,也告訴大家和自己,「我們做得到」。

協會目標 選手球技抗壓性的養成

新北市身心障礙桌球協會在二〇一七年正式成立,不僅想要推動身心障礙桌球運動,更要想讓大家知道桌球是不侷限於身體上的缺陷、不分年齡的運動,協會總幹事林我欽先生表示,新北市沒有類似殘障桌球的協會,市民要加入幾乎都是參加台北市的,「這時我就想,我們應該自己在新北市成立協會,讓新北市很多身心障礙的朋友一起加入我們。」目前協會不限身心障礙的朋友入會,只要是認同新北市身心障礙桌球協會理念的民眾,都可以加入這個大家庭,一起打桌球交朋友。

每個周末早上,協會為了提供身心障礙桌球朋友學習與訓練,在板橋訓練處持續推動選手養成班,安排教練一對一訓練,加上學員們自己兩人對打或是四人雙打,輪椅滑動於球桌兩側,乒乓球快速跳動於桌上,不停的練習讓學員們在早上短短三小時的時間揮汗如雨,卻都掛著燦爛的笑容。二〇一八年初有六、七名學員開始國手集訓,目的是希望這些選手參與國際身心障礙桌球比賽,為台灣及新北市爭光,林我欽說:「參加比賽不只是需要球技,心裡的培訓也很重要,現在的規劃是三年後讓這些學員能夠出去比賽。」密集的訓練不僅能增進球技,更重要的是培養選手的心理素質,讓出去比賽的他們遇到挫折不會馬上排斥或放棄,反而會越挫越勇。

協會不只是訓練桌球,連生活道理也一併培養好態度。 攝影/劉明然

夫妻同心 推廣殘障桌球不遺餘力

參加比賽需要付出很多努力,更是對毅力的考驗,林我欽說,很佩服自己的太太盧碧春,「準備比賽要非常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不斷訓練還要持續保持興趣,那真的很辛苦。」在二〇一七年十二月初剛拿下IWAS輪椅暨截肢者運動會世界桌球類第二名的盧碧春,四十二歲才開始學習打桌球,盧碧春表示,先生參加了五年多的台北市殘障桌球後,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去看他們練習桌球,「看到他們輪椅打球打得很好,那為甚麼我不能打呢?」而剛好碰到工作上的休息,家庭孩子也都長大了,開始了至今長達十一年的訓練。

盧碧春花了很多時間練習,不僅專門請教練教導,更是常常和先生對打練習,一星期起碼練習六天,過了三年的時間,盧碧春已成為身心障礙桌球的國家代表隊。而日以繼夜的訓練卻也讓她受到運動傷害,手臂拉傷、手腕扭傷、網球軸都是常有的事,「暖身真的很重要,但是平常訓練很少注意,因此很容易受傷。」最嚴重的一次即是二〇一五年的亞運會,盧碧春當時手傷,連夾菜都有困難,最後還是忍著痛順利完成比賽。

盧碧春付出全力打球,珍惜每一場比賽的機會。圖片提供/新北市身心障礙桌球協會

談到印象最深刻的參賽經驗,盧碧春說是參加二〇一六年的巴西奧運,雖然沒有打到很多場比賽,可是到了奧運等級的現場,看到了很多世界頂尖高手比賽交鋒,心裡非常興奮激動,也學習到很多經驗,更希望將這些經驗傳遞給協會的學員們。

由於生理上的不方便,她說,上半身的訓練是最重要的,在與學員對打的過程中,一定會要求選手的穩定度和姿勢,「桌球訓練沒有捷徑,就是一直練習。」以自身的經驗告訴學員們,何種球拍角度可以將球打到想要的方向,何種手臂方向可以將球快速打過,讓對手反應不及。

跟著學員對打,會依每個學員的狀況而做調整,有時學員會特別要求想要練習正拍還是交叉打,盧碧春都應付自如,讓同學們可以充分充實的學習,雖然坐在輪椅上一手拿著拍子打球,一手抓著輪椅左右移動,看似辛苦,盧碧春卻是始終掛著笑容為對方說加油。

林我欽表示訓練時他這一桌就是魔鬼訓練,扎實學習才能追求進步。攝影/劉明然

周日訓練時間也是教練之一的林我欽,同樣強調姿勢的重要性,「基本功要訓練好,才能確實培養反應能力,進步自己的技巧。」林我欽在安排每一個打法前,都會仔細講解每個動作的要點,讓學員知道怎麼樣的姿勢是適合的。

健康生活 開心快樂打桌球

協會有專業的教練與富有經驗的培訓員,扎實的訓練讓更多想要參賽的身障朋友加入,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的學員黃彥豪,就讀大學期間,便常常參加系上的桌球比賽,想要更進一步參加校外的比賽增加經驗,卻遲遲找不到機會,在二〇一七年認識並加入了新北市身心障礙桌球協會後,黃彥豪說:「這些訓練不僅增進了自己的球技,更清楚知道如何打桌球,當然也交到了許多好朋友。」透過教練的指導,黃彥豪深入了解拍子的使用差別,更重要的是訓練自己面對任何狀況的應變能力,離參加高等級的比賽又更進了一步。

在全國殘障運動會連拿四次金牌的學員呂瑞嬌,已從事桌球運動長達十年的時間,勤奮練習是呂瑞嬌的祕密武器,「球感的養成很重要。」不管是在給教練指導或是與球友切磋交流時,呂瑞嬌常常會隨時寫筆記,記下哪一次球拍的角度能將球快速回擊,或是哪一次對手的方向改變自己沒有注意到,透過不斷的調整來培養球感,因為每一次的練習都是進步的契機,每一次的參加比賽都是自我挑戰的機會,當比賽打到關鍵勝負的第五局時,克服自己心理的壓力是最重要的,呂瑞嬌說:「會不斷告訴自己不要緊張,就照著平時練習那樣就好,再拼一局勝利就到手了」。

不畏身體障礙所限制努力練習,協會成員目標成為頂尖選手。圖片提供/新北市身心障礙桌球協會

林我欽表示,雖然想要看到進步,就必須要不斷訓練,但是教練們都會依學員們的練習狀況,做出適時調整,該休息就適可而止,該努力就全力付出,不畏生理上的限制,新北市身心障礙桌球協會希望來打球的朋友不僅可以快樂開心,還能多交朋友,更重要的維持健康的身體!

新北市身心障礙桌球協會是個溫馨的大家庭,相聚一起打球都是愉快的經驗。圖片提供/新北市身心障礙桌球協會

採訪側記

林我欽和盧碧春真的是一對非常可愛的夫妻,時常誇讚對方,也看得出來為了新北市身心障礙桌球協會付出了很多心力,採訪當天夫婦為當日的教練,不斷向學員說著加油,乒乓球跳動的聲音不絕於耳,笑聲也環繞著整間訓練場所,光是看著他們打球,就可以感受到滿滿的活力與不放棄的精神。

延伸閱讀

車禍截肢 國手轉戰殘障桌球居世界第二

殘障桌球 球桌上揮出生命

林晏弘 輪椅上的桌球勇者

身障桌球隊征戰國際 活出自信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新北市殘障桌球 揮拍擊出新生命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