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9 20:01

登革熱喚意識 築起大港香草夢

李翊甄、廖品鈞  / 台南市

「登革熱是危機也是轉機」,位在鹽水溪旁的大港社區,在二〇〇二年傳出登革熱致死案件,居民經多方奔走陳情,都求助無門,決定團結起來自救。因緣際會下,發現了能驅蚊的「香草」。香草產品便由左鄰右舍的口耳相傳開始,逐步發展到研發創新,居民們正一步步的築起屬於他們的「香草夢」。

登革熱喚居民意識 找出香草救社區

二〇〇二年,登革熱襲捲南台灣,大港社區更出現了第一起致死案例,居民人心惶惶,連忙向政府尋求援助,希望能趕緊解決問題。經調查後,發現孳生源是位在大港社區旁的鹽水溪河畔的淺灘死水所造成,但礙於河川管理辦法,鹽水溪歸中央管,需等到二〇〇五年才能整治完畢,於是居民們決心要自力救濟,拯救家園。

大港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黃森楠和社區夥伴們,是推動社區進步的動力。攝影/廖品鈞

大港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黃森楠回憶起當時情形,激動地說「這邊是高級住宅區,很多人努力了一輩子來這裡買房子,房子周遭環境那麼差,他怎麼會願意繼續讓他的子孫在這邊呢?」於是他和幾位朋友們思考如何消除登革熱。聽了當時里長的建議,香草能夠驅蚊,評估過後認為可行,但社區並沒有產香草,為了防蚊,社區開始引進香草植栽。施行之初,礙於植栽數量不多,由社區發展協會起頭,推動生活化的「香草運動」,在社區內種植香草,逐步推廣,到現在家家戶戶都會種植。

因為嚴重的登革熱,社區開始推廣香草植栽防蚊。攝影/李翊甄

香草成產業 夢工坊的誕生

除了種植植栽外,社區發展協會也向文化局申請社區營造點計畫,邀請講師到社區開課,從認識香草,到如何栽培、利用,由社區幹部開始做培訓,逐步推廣到社區居民。利用汲取到的香草知識,居民們開始研發出各式各樣不同的產品,像是香草膏、香皂等。

因為社區媽媽們的巧思,研發出了香草膏,成為大港夢工坊最早的產品。攝影/李翊甄

製作產品,久而久之便產生興趣,社區居民決定組一個團隊,專門負責植栽照顧、生產以及販售。二〇〇五年,「大港香草夢工坊」就這樣的機緣下誕生了。起初只是為興趣而做,並沒有正式營運。直到社區發展協會發現,若是長期依賴政府計畫申請資金,很可能有一天就會沒有資源,應朝永續發展方向,用產業的資金養社區,於是他們選擇將「香草」產業發揚光大,正式成為社區的發展重點。

剛開始產量不大,香草從種植到栽培都在社區。直到後來走上產業化後,需求大增,土地不足以應付龐大的產量,社區發展協會啟動了和偏鄉社區「契種」的合作計畫。由大港社區提供植栽和技術,其他社區提供土地種植香草,以定額價格收購,讓香草產業有足夠的原料能生產產品。

近幾年產品走向文創,社區集思廣益,包裝行銷產品。攝影/李翊甄

產品與在地結合 皂出新滋味

每一項夢工坊的產品,都依照其香草原料的特性,使用不同的製作方法。舉工時最長的一塊皂為例,從採收香草、浸泡在油裡,將萃取油倒入皂再晾皂,需費時三個月才能完成。社區也向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嘉南藥理大學和南台科技大學請教,行銷、生產技術以及組織上的發展,為香草產業發展提供支持。支持產業發展

除了基本的產品外,夢工坊也與在地合作,推出琥珀色的茶樹絲瓜皂,收購台南阿嬤們自己種的絲瓜,將絲瓜絡剪成一節一節入皂。 研發設計經理林芳瑜說:「因為自己是社區產業,希望盡量能跟在地的東西結合,互相合作,做出本土的特色。」

有著琥珀色的絲瓜皂,特別加入絲瓜絡,結合在地特色。攝影/廖品鈞

不計酬勞 志工成社區發展主力

大港社區能順利發展香草產業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於「人」。夢工坊僅有十多位員工,負責行政事務,其餘的種植、生產、包裝還有製作香草餐等工作,都仰賴自動自發的志工們。全盛時期,有高達兩百多位的志工,在社區裡面幫忙,沒有薪水、但他們還是甘之如飴。

說著話,手還不忘繼續包著香皂包裝的志工陳翠素說:「來當志工很不錯啊!能把這個社區樂活起來,大家齊心把社區產業做好,讓大家知道。」想探究到底有什麼魔力,讓這群志工們不計酬勞的為社區付出,大概就是那份對於自己家鄉的愛以及對於香草產業的信心吧!

社區志工陳翠素利用閒暇時間到社區幫忙手工皂包裝,協助推廣香草產業。攝影/廖品鈞

透過產業的盈餘 幫助在地的好朋友

早從二〇〇九年開始,大港社區就已建立起「社會企業、永續經營」的觀念。香草產業所賺的錢沒有進到任何人的口袋裡,而是回饋給社區,照顧弱勢。社區內也設有老人福利服務,會供餐並安排課程;節慶時,社區發展協會還會準備紅包和生活必需品,用實際行動關心中低收入戶和獨居老人。另外也設有急難救助金,幫助需要幫助的居民。

大港社區時常接待參訪團,教導民眾香草知識。圖片提供/大港社區發展協會

黃森楠強調大港社區的理念「透過產業的盈餘來幫助在地的好朋友」,從幫助弱勢的社會層面,友善土地的環境層面、提供就業機會的經濟層面,就跟和社會企業的理念一樣,是一個既能賺錢又能做公益的企業。

從推動到現在,已歷經二十年,預計要在二〇一九年,正式成立社會企業,夢工坊將扮演行銷生產的角色;大港社區協會也正式轉變成為社團法人台南市大港社區發展協會,未來將成為社會企業裡最大的股東,能做投資。另外,社區發展協會也將成立基金會協助弱勢。夢工坊、社團法人台南市大港社區發展協會、基金會三者將形成鐵三角,穩固不會撼動,一步步築出他們的香草夢。

採訪側記

還記得一到社區,架好相機器材都準備要拍攝了,執行長卻要我們放下相機,先坐下聊聊,聊的不是採訪內容,而是他想跟年輕人說的話,句句都是掏心掏肺,鼓勵我們向外發展,不要為自己設限。短暫的訪談過程,就能從執行長的語句中,感覺出他的俠氣,在社區做的每件事,引進「社會企業」概念,都是為了照顧大家,創造美好家園。

延伸閱讀

分享香草價值 堅持友善農耕

種植天然香草 恢復土地生機

都市香草秘境 種出東英社造之夢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登革熱喚意識 築起大港香草夢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