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8 20:01

藥草界的綠鑽石 艾草點亮高原社區

李翊甄、廖品鈞  / 桃園市

隨著輕煙裊裊升起,空氣中瀰漫著淡淡的艾草香,這是位於桃園龍潭的高原社區。高原社區屬於典型的客家聚落,由於土地較為貧瘠,早期以耐旱的茶葉為主要作物,無奈大量中國茶葉傾銷,失去競爭力的情況下,社區居民集思廣益選擇客家傳統作物 — 「艾草」作為社區產業的主角,也為社區的未來點亮一道曙光。

不敵中國茶葉傾銷 開啟社區轉型道路

「有女不嫁銅鑼圈,喝水一擔要半天」道盡高原社區居民長久以來缺水的生活寫照。銅鑼圈的地形如倒蓋的銅鑼,是桃園台地最南端也最高的台地,海拔高度約三百公尺。沒有河川流經,水源不易取得,加上土壤多為貧瘠的紅土,屬於地廣人稀的鄉村型社區。

社區早期以茶葉作為主要作物,東方美人茶、烏龍茶園遍布社區,但近年來中國大陸的茶葉大量傾銷,高原社區的茶廠因為經營困難,紛紛改為小型的製茶廠,「我們就做點不一樣的!」高原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黃玉琴眼神堅定的說著。

從二OOO年開始的兩年間,黃玉琴帶領社區民眾參與農委會的農村再生計畫,找出社區裡能夠活化再生的產業,初期,居民將重點放在改善社區生態環境,將保護土地的觀念融入生活中,發展無毒農業,社區也因此增加了三座的有機菜園。

發展客家傳統作物 契作成果感動農民

將居民的心一點一滴的凝聚後,二OO四年開始,黃玉琴與社區居民集思廣益,決定發展既能代表客家文化,又能與茶葉互相提升的作物 — — 艾草。高原里里民徐鐘富說:「艾草在我們客家庄來講是很普遍的東西,尤其是清明節要做艾草粿,就是菜園的某一個角落種一小塊自己用。」艾草不只能避邪,在端午節冷熱交替時,掛在門口的艾草也會散發精油,達到驅蚊的功效,艾草嫩葉更可以拿來入菜。徐鐘富也說,用途廣泛的艾草在本草綱目中早有紀載,它更被譽為藥草界的綠鑽石。

外表看似平凡的艾草,可以避邪、驅蚊,還能做成各種產品。 攝影/李翊甄

由於艾草所需的生長環境並不苛刻,一年四季皆可採收,全台灣都可以看到它的蹤影,那高原社區的艾草特別之處在哪呢?徐鐘富表示:「艾草做出來的產品有吃的用的,我們不能有重金屬汙染或是一般的化學物質汙染,所以我們種出來標榜無毒、無農藥,當然土地也要乾淨。」

為了達到「無毒、無農藥」的目標,黃玉琴說服社區二十位農民參與農業再生計畫中的「契作」方案 — 不使用慣性農法、噴灑農藥汙染土地,而是發展無毒農業,淨化土質,遵循這樣的方式,社區會以每公斤三十元的價格保證收購,若是採收的量大,也會幫忙媒合需要艾草的單位。長達九個月的培訓課程,從如何栽種到製作艾草產品,培養農民正確觀念。

參與契作的農民,社區會以每公斤三十元的價格保證收購,也讓農民願意跟著社區一起嘗試。 攝影/李翊甄

「一開始就是農民的不信任,他想說有沒有可能社區能做這樣。」談起發展艾草產業的困難點,黃玉琴說。雖然一開始農民們抱著遲疑的態度,但黃玉琴不放棄,積極努力推廣,在假日市集中,艾草產品的業績蒸蒸日上。農民們看見了她的努力,也逐漸對友善環境的艾草產業產生信任感,決定與社區一齊走下去。參與契作的徐鐘富有感的說:「社區這樣子也是回饋給我們小農,他的成品賣出去,如果有賺也是回饋給社區、關懷據點、弱勢團體。」

開設艾草工作坊 居民相「艾」在高原

鑽研艾草的各項用途後,社區在二O一六年時開設艾草工作坊,發揮艾草能食也能用的功效,發展艾草條、艾草安枕包、艾草粄、艾草饅頭等,也申請勞動部的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讓社區居民能在工作坊裡工作,艾草工作坊的組長鍾瑩馨說:「像我們這種年紀要去外面找工作比較不好找,所以社區也提供我們一個工作的機會。」

餘煙裊裊上升,點燃艾草條的同時,也點燃高原社區的希望。 攝影/李翊甄

從社區開始推動社區營造以來,居民也紛紛投入社區裡的活動,無論是老人、兒少福利活動,或是社區會員的增加,「大家都知道要去保護這塊土地,他們看到我們的用心,這個向心力就進來了。」黃玉琴滿懷信心地說。

說起社區艾草產業未來的發展,黃玉琴充滿信心,希望能將社區產業推向社會企業。攝影/李翊甄

未來,黃玉琴希望社區的艾草產業能繼續維持品質,並暢通行銷管道,讓更多人知道艾草的好處,也能夠照顧在地的農民,往社會企業的方向邁進,達到居民二度就業、艾草契作以及社區公益三贏的局面,發揮社區產業最大益處。

採訪側記

這次採訪最驚豔的,莫過於了解艾草的功效,小小一株艾草,竟有如此多的用途!也才知道艾草粄對客家人的民俗意義。面對傳統產業的沒落,有些社區選擇改良,也有的選擇像高原社區一樣另尋出路,轉型的過程並不容易,看到總幹事突破居民的心房,一步一步拓展行銷通路,心中有著難以言喻的感動!

延伸閱讀

學生種藥草 樂當小神農

東方美人茶 再現客家庄新生命

五行發粄 嘉盛社區打造客家文化村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藥草界的綠鑽石 艾草點亮高原社區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