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5 20:01

跳脫手心向上思維 視回饋社會為宗旨

顏彣玶、李妮  / 台北市

被醫生宣判為重度自閉症的孩子,如何在一段時間內轉變成輕度障礙?星奇兒創藝協會理事長陳穎君運用特教新思維,在與家長共同努力及經驗分享下,讓自閉症的星兒們克服自身困境,走入人群,縮短與社會間的差距,並突破自己,創造生命的新價值向世界發聲。

講求教育平等權 以多元藝術為啟發

「台灣給予自閉症孩子的方向性都太狹隘,只朝生活自理的方向,譬如做麵包、洗車子、做園藝,除此之外難道都不能嗎?」陳穎君無奈地說到,輔導自閉症孩子時,只因先天條件不足,就限制教育發展,有失公平。曾當過藝術特教老師的陳穎君,見到其他老師教導自閉症孩子,試了許多次孩子仍無法學會教學內容,便省略或放棄教學。看到這樣的狀況,陳穎君說:「教育達到真正的平等,才是特教的新思維。」

雙手緊握,靠在桌前,陳穎均懇切地希望自閉症的孩子們能夠得到真正的平等教育。攝影/顏彣玶

在星奇兒創藝協會裡,國語、自然、數學等科目,皆以「美術」教學。陳穎君表示,美術最容易被人接受,因為圖像較單純,將所有東西簡化而成,便會降低孩子的學習困難,增進學習樂趣與興趣。像是協會每個禮拜六的固定課程,就是將孩子帶到大自然裡上課,從自然裡尋找題材,讓孩子實際去體驗與感受後,再回到教室,針對主題進行創作,以美術學習自然科學。「學習圖像可以開發腦力,也可以很輕鬆的學習到東西」,協會成員陳奕宏喜歡這樣的學習模式,也因此愛上學習。

協會以美術、音樂等多元性的藝術教育啟發學童腦力開發,並與中華民國身心障礙音樂才藝發展協會合作,以特製的美術色譜教學,用音樂去影響自閉症的孩子,讓孩子專注地看著指揮,可以穩定心性,一齊演奏。「很多事情都是我們覺得自閉症孩子不行,自己心裡也認為他無法做到,可是事實上並不是這樣。」陳穎君解釋,在對自閉症孩子的認知上就必須要做改變,找到他們學習的興趣,並加以啟發,才是對自閉症孩子真正的尊重。

星兒透過繪畫禪繞畫,能使雜念紛擾的心逐漸安定下來。 攝影/李妮

不只教導孩子也培育「種子」家長

除了擔起孩子的課程學習,協會也希望與家長一起努力,協助孩子成長。陳穎君說,有自閉症孩子的家長都會認為讓孩子獨立自主是最困難的事,把搭公車設成獨立自主的指標。她提到一個案例:有個中後期才來協會的自閉症孩子,有很多的行為問題,媽媽必須寸步不離的照看著他,孩子當時唸國中,協會希望他能夠獨立上學,媽媽一開始百般不願,而後順利完成,但後來孩子升上高中,一切過程都必須重來,尤其在新環境,更是離不開親人,在校車上引起狀況,學校受不了請家長來學校,「我就跟那位媽媽說絕對不能去,他做這一切只是想引起注意,希望妳出現,這樣就會前功盡棄。」陳穎君說到,媽媽最後忍住沒出現,這整個訓練過程花了很長時間,最終成功了,也成為了家長的典範。

星奇兒裡頭,家長間的聯繫無間斷,透過與相似個案的家長相互討教經驗,減輕教育困難,分擔心頭壓力。而這些案例成功的家長被稱為「種子媽媽」,讓其他的家長可以有模式可依循,也可成為諮詢的對象。陳穎君也會隨時與自閉症孩子的父母聯繫,她認為父母才是長時間跟孩子在一起,如果可以與父母雙管齊下的培育、教養孩子,那對孩子才是最有效的。

星兒走入人群 透過自己的力量回饋社會

陳穎君本身是文史工作者,回到頭城家鄉去做文史訪談,得知一個五十年前的故事。五十年前頭城的孩子用畚箕、掃把、菜籠做成一條龍在元宵節舞動過節,五十年後,當初的孩子現在都已七八十歲,耆老們想復辦活動,但離過年只剩一個月,臨時找不到當地學校的孩子幫忙,於是星奇兒團隊來幫助耆老圓夢,連續辦了兩年,耆老希望這份精神可以延續下去,讓更多在地孩子有機會參與。星兒企劃設計龍公仔傳授給當地的孩子們,這個活動稱為星奇兒創藝協會的「友善社區計畫」。

陳穎君帶領著星奇兒敲鑼打鼓的遊街、舉龍,讓頭城的元宵節更為熱鬧。圖片提供/星奇兒創藝協會

第二年活動得到的相關款項,星奇兒協會全數捐給當地的天主教會興建養老院,「自閉兒也能幫助別人,而不只是請大家幫助自閉兒。」陳穎君說,從小在教育自閉症孩子就給予他們「我們也有能力去幫忙人家」的觀念,希望給星兒不同的生命教育,也證明孩子是有辦法與社會有互動、連結,並且懂得回饋社會。

另外,星奇兒協會正在培育星兒考證照、提升學歷等,期盼孩子能夠去當老師,陳穎君認為,自閉症的孩子才是最瞭解自閉症的情況。星奇兒協會星兒黃迺翔說:「我要做一個厲害的人,是要幫助一些星奇兒走出自閉、走入人群。」星奇兒協會期許用孩子的成長故事,激勵更多星兒人生不留白,創造更多無限的未來。

談到未來有什麼規劃,星兒黃迺翔(左)靦腆的說想當能改變他人的老師,右為陳弈宏。 攝影/李妮

採訪側記

一開始採訪聽到陳穎君理事長說,他們是手心向下幫助別人,而不是手心向上,當下心裡覺得很感動,不是只想到自己,是為了幫助社會的其他弱勢,更以此為目標,來教育協會裡的星兒們,一心只希望社會更好、更溫暖,那怕過程如何的艱辛,依舊賣力地抬頭向前。

延伸閱讀

彩虹巴克斯 打開不一樣的BOX

林正盛創「多寶學堂」 給予星兒簡單幸福

愛肯樂活工場 自閉兒的手工饅頭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跳脫手心向上思維 視回饋社會為宗旨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