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1 20:01

芮宜健康學堂 訓練肌力護健康

張湘妮、司徒巧庭  / 台北市

老年人常因身體機能退化,或是在健康狀態時忽略保養身體的重要性,加上健教知識薄弱,導致關節炎等疾病纏身,有的甚至罹患失智、失能,生活上漸漸失去自理能力,但其實只要年輕時多愛護身體一些,年老時就能少痛苦一點。

為了傳遞正確健康資訊,涂肯榮便與侯孟次、王淑宜、簡鈺珊,創辦「芮宜健康學堂」,針對不同需求族群,設計適合銀髮族、四五年級生做的體適能課程,鍛鍊心肺、肌力等,也傳授飲食指導方針,帶大眾一起「Ready健康」,期許傳播「讓每個人尊嚴、自主與豐富的活到最後一刻」觀念。

芮宜健康學堂學員們,專心地伸展手臂。 攝影/司徒巧庭

從日常生活下手 才能杜絕健康文盲

高雄醫學大學運動醫學系畢業的涂肯榮,談起在醫院服務的時光,病人消瘦的身軀,虛弱的鼻息,至今還深印在他的腦海裡。「通常都是身體快不行了,才會送到醫院來。」涂肯榮認為,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根源,應從平常就開始維持健康生活。

在擔任國立陽明大學運動科學健康研究中心的專案經理時,涂肯榮發現,台灣健康教育缺乏系統化的教學,做得五十歲以上的民眾經常透過網路、雜誌獲取片段、瑣碎,甚至錯誤的健康資訊,導致他們難以實踐健康生活,「社會上缺乏一個教育機構,告訴他們怎麼正確地吃、正確地動。」

涂肯榮指出,芮宜健康學堂期許能帶給大家較為全面的健教知識,幫助大眾Ready健康。 攝影/司徒巧庭

「喝水會中毒」、「牛奶不能喝」諸如此類的荒謬見解,涂肯榮認為,健康文盲的情況在台灣還是十分嚴重,所以芮宜除了解決學員的疑難雜症外,也會教授辨別消息來源正確性與否的技巧,進一步重整老一輩的健康知識觀。

把運動變有趣 營造健康場域

回想起帶長輩運動的淵源,當時政府想要執行在社區帶領民眾運動的計畫,卻找不到人來承接教練職位,因緣際會下涂肯榮和他的學弟侯孟次,一同執起健康教育的鞭子,宛如活力滿點運動教練潘若迪,揮手扭腳和長輩享受愉悅的運動時光。

涂肯榮直言,上完課後許多長輩告訴他,比起身旁都是年輕臉孔的健身房,或是還沒運動前,就要他們簽下限制運動範疇的風險書,他們更喜歡這種同學同質性高、平易近人的運動氛圍。

年逾六十的學員蔣金篁表示,上芮宜的課程已經兩年,來這裡除了能開心運動外,又能交到其他朋友,同時他也邀了很多朋友一起來芮宜上課,經過一連串體能訓練後,覺得自己真的越活越年輕。

特別地是,這種運動課程似乎成為了一種常態性社團,學員不僅自主選出班長,在通訊軟體建立共同群組,更主動給教練取了有趣的綽號,涂肯榮臉紅地承認他的綽號就是「北投金城武」。芮宜健康學堂教練林育安指出,有趣的上課氣氛才會驅動學員持續性來運動,芮宜教課宗旨就是希望帶給大家快樂,「只要心快樂,健康就會跟著來。」

上完課的學員,聽著涂肯榮的指示拉筋收操。 攝影/張湘妮

客製化的健康課程 民眾付費意願不高
相較於健身房、運動中心等齊頭式的健康服務,芮宜健康學堂更能隨著學生的身體狀況,設計出符合生理能力、心理預期的運動菜單,但涂肯榮認為,一般人會認為這樣的服務就應該要免費,有些人還會覺得有做就好,不在乎運動的質量。

大眾看待健康的態度,確實影響到實際消費行為,涂肯榮說,現在慢慢開始有民眾體認到健康的重要性,也開始會有付費意願,對此芮宜會積極發想更為安全、有效,充滿趣味性的課程,以此吸引更多目標群眾。

善待身體 高齡即樂齡

帶起腰掛式小蜜蜂擴音器,搭配熱情澎湃的拉丁樂曲,涂肯榮朝氣地喊著口號、數著節拍,手舞足蹈帶領學員伸展筋骨,學員們即使氣喘吁吁、大汗淋漓,也始終保持穩健的步伐,跟著涂老師「動次動」。

身體彷彿機器,需要定期進廠保養,平日使用也要細心對待,才能用得長久,如今芮宜學堂即肩負教授大家善待身體之責任,營造適合四、五年級生運動的場域,最終目標為創造「高齡即樂齡」的美好理想。

採訪側記

金錢買不到健康早已是老生常談的道理,身體就像一面光亮的鏡子,總是忠實呈現最原始的樣貌,如何對待身體就會照映出怎樣的自己,這使我想起田馥甄的一首歌「身體都知道」,歌詞裡描寫著大抵呼籲眾人善待身體。芮宜從源頭傳遞正確的知識,捍衛大眾的健康意識,這無非和身體都知道這首歌曲,有異曲同工之妙。每個人都應該學著對自己好一點,一切都嫻熟平淡,一切不違背自然。

延伸閱讀

打造幸福銀髮生活 盡情享受樂活晚年

一舞成青春 六克拉舞團顛覆「老人老世界」

失智長輩來下廚 快閃廚房解誤會

憶起握 攜手抵抗老人失智症

老玩客團隊 用科技改變長者生活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芮宜健康學堂 訓練肌力護健康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