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2 20:01

萬華社區小學 譜出新舊共融好食光

林心玉、吳承遠、郭卉寧  / 台北市

傍晚時分,許多人趕著回家休息,而此時正是「萬華社區小學」熱鬧的時刻。大家雖都初次見面,餐桌上卻有親切的自在感;創辦人陳德君早在廚房裡,忙著烤魚、炊飯、蒸地瓜,一下子就變出滿滿一桌菜,屬於萬華人的家庭聚會即將開飯。

菜都還沒上齊,孩子早已迫不及待開動。 攝影/林心玉

清冰箱菜 推廣零剩食

這是兩週一次的「清冰箱菜」,大家可以自由參加聚會,沒有報名限制,時間到了便可逕自上樓,「我們不玩自我介紹,也沒有一定得聊些什麼,餐桌上大家舒服自在最重要!」陳德君笑容可掬地迎接每一位進門的食客,確保每一位參與者都有一副碗筷。

萬華社區小學上菜囉!雖然只是簡單的家常菜,卻能吃出社區好感情。 攝影/林心玉

清冰箱菜顧名思義,是希望大家把冰箱煮不完的菜帶來,除了盡力達成零剩食的目的,也提供一個免費的場所,萬華人可以在這裡交流情感。每到週三,傳統市場的攤販會將賣不完的菜交由萬華社區小學簡單烹飪,隨著每一次的聚餐活動,厝邊的情感也更加濃厚。

長桌旁圍滿了人,有退休教職、年輕夫婦和幾位職業媽媽帶著孩子,大人們聊著小孩經、萬華的過去,一旁的孩子也早早打成一片,玩得不亦樂乎。辦公室內,飄出一陣陣菜香,和濃濃的人情味。一頓簡單的晚餐,不僅能牽起萬華人的情感,無形之中,也成為大家在繁忙生活中喘息的空間。

回到萬華紮根 著手社區規劃

就讀台大城鄉所的陳德君,學生時期因為課堂作業的關係,深入萬華做田野調查、社區營造規劃,從此深陷其中「我不是萬華人,但我覺得萬華很吸引我。」畢業後,只當過幾個月的上班族,更自嘲自己不是個合格員工,後來選擇回到老地方,重新做起社區規劃;而比起萬華地區,陳德君更愛的是萬華的人。

萬華社區小學創辦人陳德君,從學生時代就愛上萬華,畢業後選擇回來創業。 攝影/林心玉

萬華從過去的一府二鹿三艋舺,到現今的都市更新計畫,百年歷史銜接現代繁華,發展商業之餘不忘古蹟活化,巧妙融合傳統與現代,萬華的人也是如此,少了點都市人的隔閡,多了點鄉村人的熱情。也只有親自待過,才能感受到萬華獨有的新舊共存的「矛盾」。

回到萬華的第一年,陳德君成立萬華社區小學,拿著政府補助,她和糖廍文化協會合作改造國宅辦公室,成立史蹟公園「糖廍文化園區」,儘管當地居民曾為了古蹟的去留爭吵不休,甚至意見相左分成兩派;但如今陳德君每年還是會回園區參加甘蔗祭,而社區民眾也十分歡迎她「回家」,甚至稱她為「糖廠的女兒」。

餐桌上 凝聚社區認同感

幾次的社區規劃下來,陳德君認為社區營造光靠政府幫忙、單向的訊息傳遞是不夠的,比起社區規劃,更重要的是居民能夠親身體驗、凝聚情感,只有了解在地文化後,才能對自己的家鄉有所感,並且主動參與其中;而在冰箱菜開辦後,原本只是想共享剩食,發揮傳統市場價值,但意外地,在地居民的情感慢慢在這裡發酵。

萬華社區小學員工魏子鈞,進入公司後,也漸漸愛上自己的家鄉。 攝影/林心玉

土生土長的萬華人魏子鈞,在加入萬華社區小學之前,對家鄉的一切早已習以為常,不曾覺得萬華哪裡好;但成為公司的一份子後,跟著德君進行社區規劃、和冰箱菜的鄰居們談天說地,除了給了自己一次機會,了解家鄉人,更了解萬華的故事。

新舊融合 社區最美的地方

聚會中大家從南聊到北,「萬華真是個人文薈萃的地方。」冰箱菜參與者鄭崴文笑著說,走在萬華,處處可見新舊衝突,有人會嫌萬華太雜、長得奇怪,但在他看來這是專屬在地的多元文化。「走在萬華,哪裡不『奇怪』?」在一旁吃飯的職業媽媽亦涵附和著,搬來萬華住的這幾年,她發現最大的特色便是新舊衝突,而這正是萬華吸引人的地方。

起初冰箱菜的成立,只是陳德君逛著菜市場,跟攤商聊天後的偶然一念,想著一月兩次的「免費辦桌」,除了可以發揮傳統市場的價值、推廣零剩食,幫助經濟困難的家庭,卻意外成了萬華社區小學最受歡迎的活動,漸漸也取得在地居民的認同感。

八十歲的爺爺淘淘不絕聊著生活趣事,是飯桌上的開心果。 攝影/林心玉

一道道家常菜熱氣蒸騰,餐桌上食客們相談甚歡,八十歲的爺爺向八歲的孩子講古,八歲的孩子著迷的聽著,帶著似懂非懂的神情,一屋子的笑聲,延續著萬華的新舊傳承⋯⋯。

採訪側記

一踏進萬華社區小學辦公室,創辦人陳德君熱情迎接我們,雖然是第一次見面,卻沒有疏離感,跟著她在廚房忙進忙出,香味四溢,德君姐也立刻邀請我們入席,跟著大夥邊吃邊聊;一開始想拍照還有點難為情,但一舉起相機,發現餐桌上個個泰若自然,甚至很願意主動跟我們談天、聊聊萬華。在都市實在很難遇見這樣的情況,是一次十分美好的採訪經驗。

延伸閱讀

家徽燈的微光 點亮蟾蜍山老眷村

好楓戶農家 領導「友善」社區

七喜廚房 利用剩食料理打造溫暖城市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萬華社區小學 譜出新舊共融好食光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