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3 20:01

食安問題不再有 苗栗農二代「蛋」生奇蹟

司徒巧庭、張湘妮  / 苗栗縣

台灣食安事件連環爆,才爆發禽流感,又檢測出有問題的戴奧辛蛋、芬普尼蛋,民眾購買雞蛋,再三挑選還是不敢買下手,就怕吃下去的蛋,危害自己的健康。從原料、食材延伸到蛋系列的加工品,只要一個環節出問題,造成的後果無法想像。

在空間有限的狀況下,台灣傳統的養雞業者多以籠飼飼養雞隻,關在狹窄的籠子裡的雞容易活動力下降、生病;少部分雞農選擇放養,雖然有了寬闊的環境,但更容易受到候鳥、寄生菌等外界影響,且雞蛋曝曬在室外,也有病蟲害風險,另外,國內農業鬆散的法規和技術的不足,也都是間接讓食安爆發的因素。

透過科技化飼養技術,可以大幅降低蛋品受到污染的風險,讓消費者有安心的選擇。攝影/司徒巧庭

解決食安問題 雞農從自己改變

看見民眾什麼都不敢吃、什麼都不敢買,從小在農村長大的鄭昆霖,耳濡目染再加上長期研究雞隻,於是大學畢業後回到家鄉,接手家中的產業並創立了「昀昇蛋品」,改用科技化的飼養方式,生產品質優良且安全無虞的雞蛋。

「我希望以一個農二代的角色,直接面對消費者,用一手資訊告訴消費者什麼是農業、雞蛋。」鄭昆霖同步推廣蛋的知識教育,舉辦講座、分享會並參與學校或基金會的活動,建立消費者正確的食品觀念,透過自己的品牌改善食安問題。

走進鄭昆霖家的雞舍,三萬隻蛋雞有節奏性的啼叫,活力十足,而不是衝撞、掙脫鐵籠的眼神,鄭昆霖採用新式「平飼」放養的方式,雞隻有足夠的空間活動,雞舍裡也沒有雞毛四處竄飛。

鄭昆霖家的雞舍採平飼飼養, 比起籠飼,雞隻擁有相對充足的活動空間也不易染病。攝影/司徒巧庭

平飼加溫控系統 雞舍規格提升

將雞集中在室內養殖的方式稱為平飼,不同於籠飼的狹小擁擠,也不像放養容易染病,這個方式不但可以讓牠們自由活動,也能與外界隔離,杜絕候鳥、老鼠以及其他病蟲害的干擾。整體而言,雞的健康狀況提升、產蛋率增加,而鄭昆霖透過實際飼養的實驗比較三種雞蛋,也發現平飼飼養營養成分最高。

除了運用平飼的飼養方式,雞舍裡放著水濂溫控系統的機器。透過一面面水牆來調節室內的空氣溫度,搭配上抽風機吸氣、排氣,能夠讓內部保濕、空氣中也不會存在濃濃的家禽味。

談起自家的雞、雞蛋以及飼養方式,鄭昆霖充滿信心。 攝影/司徒巧庭

新增飼料配方 營養成分大加分

鄭昆霖採用全自動的集蛋器,也解決了一般傳統撿雞蛋高人力付出的問題,這套從國外引進的設備包含為雞專屬設計的產蛋箱以及輸送帶,針對雞的習性,使雞在固定的時間會主動過去下蛋,而雞蛋也會落在產蛋箱下方的輸送帶上,因此只要開啟電源,就能蒐集到雞蛋,效率高之外,乾淨又安全。

人道的飼養方式、調節室內溫度的冷房系統,以及科技化的採蛋設備,讓鄭昆霖有更多的成本可以投入在其他方面,像是飼料,他們額外添加動物性靈芝和益生菌,鄭昆霖表示如此一來蛋的狀況更好,營養成分可以大幅提升。

雞舍裡的雞受到完善的照顧,顯得神采奕奕。 攝影/司徒巧庭

帶領雞農跨越障礙之餘 不忘做公益

有了完善的後端作業,鄭昆霖正往永續發展、回饋社會上邁進。他主動接洽其他雞農,引進設備和技術,幫助他們轉型,另外還安排通路增加曝光率。形成互助的鐵三角,連結不同資源提升弱勢產業讓更多小農受惠,目前仍在起步階段,但這個「類社會企業網」正在一步步壯大。

鄭昆霖也與苗栗縣生命線合作,設計專屬雞蛋包裝,「我創業的初衷就是想要改善這個產業,所以我也會想投入本質好的事物。」鄭昆霖為了讓人吃的安心,苗栗縣生命線宣導防範自殺,出發點都是想要幫助人解決問題,他認為這樣做公益更有意義,希望消費者能夠在吃到安全食品的同時,也能為社會貢獻一份力,於是將專屬雞蛋包裝賣出所獲得的利潤全數捐給生命線。

因為一顆蛋而變成熟客,因為一顆蛋而有了共同理念,來購買雞蛋的顧客最後多半都和鄭昆霖成為朋友,他認為這個情況是創業最大的收穫。他希望的不是在市場中占有最大出口量,而是期許在雞蛋產業中,自己能貢獻一份心力。

採訪側記

現在食安問題嚴重,我們消費者對於許多食物都抱持懷疑的態度,看見雞農二代鄭昆霖在蛋品上如此用心其實很感動,除了為消費者把關食品從產地到餐桌的品質,在採訪過程中最令我佩服的是,他希望自己能夠當領頭羊,引進技術、提供通路,帶領小雞農們跨出傳統產業,讓這些傳統產業轉型成為在市場內有競爭力的一群,並努力促使台灣蛋產業不再失信於消費者,不再落後其他國家。

延伸閱讀

延續父親的腳步 青農燃燒有機魂

人道飼養不壓迫 有機農法來養雞

本立自然良品 推廣自然農法連結在地小農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食安問題不再有 苗栗農二代「蛋」生奇蹟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