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7 20:01

城市中的生態樂園 與蝴蝶和螢火蟲同樂

呂函、邵昱豪  / 新北市

新北市新店區的和美山登山步道,自二OOO年開始,台灣自然科技學會在此進行蝴蝶、螢火蟲和樹蛙的棲地建設,以自然理則、生態工法和環境美學為核心理念,為喧鬧的城市打造一處生態樂園,並定期舉辦免費生態導覽,讓民眾來到和美山遠離塵囂,除了獲得保育知識外,更能沉浸在生態豐富的森林中,享受大自然的靜謐。

黑脈樺斑蝶因志工種植臺灣牛皮消、基隆澤蘭而聚集,更成為「紅蝶戲谷」的主角。圖片提供/台灣自然科技學會

抵擋文明 文明與自然取得平衡

「我們要把這塊地留下來抵抗文明!」台灣自然科技學會理事長張聖賢說,現今文明不斷侵入自然,讓原先的生態受到危害,甚至消失,因此,學會希望在文明和自然間找到平衡點,透過自然科技,讓人類可以踏進來觀光、休閒,卻不會影響生態。

在直潭國小擔任老師的張聖賢,因校長的知遇之恩,帶領新店童軍團,發揚和美山生態。攝影/邵昱豪

張聖賢表示,曾經在台北市萬華區出現保育種大紫蛺蝶的蹤影,希望有機會藉由棲地經營,讓稀有、瀕臨絕種的蝴蝶來到和美山這塊土地,進行生態復育,重新讓「會飛的花朵」重新出現在城市之中。

當看見樹枝上掛著一顆空蝶蛹,聯想到不久前有隻美麗的蝴蝶破蛹而出,飛揚在天空之中。攝影/邵昱豪

棲地經營 延續美麗生態

台灣自然科技學會以自然理則、生態工法和環境美學為棲地經營的要點,藉由自然科技,培育生物需要的棲地因子,並符合人類的觀光需求,營造出人類與生態共融的場域。

張聖賢說:「將基礎做好,之後的生態就會延續下去。」於是將和美山登山步道營造成「蝴蝶夜市」,利用蝴蝶專食性的特點,種植超過一百種的植物,讓蝴蝶願意飛來覓食,形成食物鏈。

學會運用相同技術,在美之城社區的蝴蝶植物園中,栽培一百五十種育蝶植物,吸引一百多種蝴蝶前來,穩定復育保育類蝴蝶──黃裳鳳蝶。張聖賢認為,一旦蝴蝶多,其他昆蟲、動物自然也會來到這塊擁有生物多樣性的棲地。

一排排破蛹而出的台灣黃蝶,就像一朵朵盛開的花,點綴森林的綠意。圖片提供/台灣自然科技學會

沿著和美山登山步道往上走,石板路、兩旁散落的樹藤和看似雜亂的樹叢,都有各自的功用,張聖賢認為,若以水泥鋪設步道,會造成「生態截斷」,導致交配成功率下降,於是學會運用石板來鋪設,讓人類方便行走,而石板間的空隙則可以讓昆蟲平安通過兩側。

和美山除了蝴蝶棲地外,更復育大量螢火蟲。在螢火蟲棲地中有百分之九十是黑翅螢,百分之五是紅胸黑翅螢,近期也有發現擬紋螢、山窗螢和橙螢出沒的蹤跡。張聖賢說:「把螢火蟲的棲地做出來,牠們自然就會來了。」

藉由栽種低海拔樹木,以「種樹補天」為核心理念,達成螢火蟲棲息地所需避風遮光的條件,更利用螢火蟲的習性,在石板路旁鋪設曬乾的小花蔓澤蘭和禾本科雜草,等雜草腐爛後,便成為吸引螢火蟲幼蟲的食物 — — 蛞蝓、蝸牛和蚯蚓,螢火蟲幼蟲孵化後,就可以順利找到食物,成蟲後,便能在此孕育下一代,生生不息。

張聖賢說:「收起你的心,放慢你的腳步」來到這裡細心觀察周遭,並好好保護自然環境。圖片提供/台灣自然科技學會

生態導覽 友善地球一起動手做

「來到大自然中,要把自己當作野獸。」張聖賢表示,在野地裡必然會有不便之處,但為了保護自然,必然犧牲人類的方便性才能成就它,且深入去瞭解生物的習性後,更能從中獲得樂趣、得到大自然的回饋。

二O一一年起,學會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六會舉辦免費生態導覽,帶領民眾認識自然、體驗自然,並共同營造人螢共存的生態環境,同時藉由專員導覽解說,民眾更能體會復育螢火蟲和營造蝴蝶谷的成果。

張聖賢說,舉辦生態導覽,並非是純粹的解說活動,而是讓參與的民眾一起動手做,例如石板路是由大家一同合作鋪設、石板路兩旁的小花蔓澤蘭等會危害其他植物的外來種,都是和民眾攜手共同清除,並將拔除後的藤蔓曬乾、鋪放路旁,成為植物、動物們的養分。

眾人同心協力鋪設石板路,讓遊客在遊覽山中美景時,避免傷害到兩側通行的昆蟲。圖片提供/台灣自然科技學會

關心周遭環境 與生態共存

「生態建設很容易,維護卻很難。」當張聖賢看見人為蓄意剪斷的黃裳鳳蝶食草,他無奈的說,許多人認為藤對樹不好,於是將藤拔除,但其實這些都是自然現象,有它一定的好處,不過民眾卻不了解。於是他希望用生態導覽的方式,教育民眾正確的生態知識,解決問題。

和美山山友吳松表示,為了讓更多人了解自然生態,從自己開始愛護周遭環境,大自然與人類是一體的,若能保護大自然,人類將來便能好好生存下去,但若大自然消失,人類的生存也將岌岌可危。另一名山友李心淑則說:「青山綠水再不好好維持,我們就沒有棲息之地了。」

張聖賢計畫將和美山打造成「世界螢火蟲中心」和「蝴蝶廊道」,一方面保護生態,另一方面進行生態導覽。學會將致力以自然科技的方式,抵擋文明的侵害,讓人類與生態得以共存。

採訪側記

即使採訪當天,沒有看見「紅蝶戲谷」的景象,也沒有欣賞到滿滿螢光,但聽著張聖賢理事長沿著登山步道的導覽,我彷彿身歷其境,更加期待有朝一日能親身經歷,於是在採訪結束後,和理事長相約在之後的生態導覽見面。以前從未想過離都市這麼近的地方,還能有蝴蝶、螢火蟲、樹蛙等生物棲息的環境,這次來到和美山,除了讓我大為讚嘆,更讓我好奇地想探索這處生態豐饒的樂園。

延伸閱讀

七星基金會推廣九寮溪生態旅遊

桃米生態村 打造青蛙大觀園

溯溪螢火蟲體驗 有木國小生態教學

蝴蝶保育學會 蝴蝶的守護天使

植栽救蝶 還給蝴蝶一個自然棲地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城市中的生態樂園 與蝴蝶和螢火蟲同樂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