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8 10:01

71恩典藥局 不只是調劑愛滋處方

廖梓鈞、吳珩瑜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就醫方便及可近性為影響愛滋感染者就醫及服藥意願之關鍵因素。臺北市愛滋感染者共計五千一百四十五人,佔全台14.32%;愛滋發病者共計兩千三百二十二人,佔全台13.81%。全臺十七所愛滋指定藥局中,目前有兩所設立在臺北市。71恩典藥局作為臺北市首間愛滋指定藥局,是為臺北地區的領頭羊。

於公於私 都想為愛滋病努力

二〇一六年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開放愛滋指定藥局設立,藥師洪增陽看到有四家藥局於二〇一七年通過申請後,便興起「我也要來申請」的念頭。在詢問前輩申請的相關細節後,71恩典藥局在二〇一七年九月,正式向疾管署遞交申請。洪增陽依照規定,到愛滋病學會上課、受訓,獲取愛滋課程及藥物課程的學分證明後,於二〇一八年獲准成為臺北市第一家愛滋指定藥局。

「我是因為期望愛滋病患者領藥時不被歧視,才決定去申請愛滋指定藥局的」,洪增陽緩緩卻堅定地說道。以公領域來說,不論是大型醫院或小型藥局,都是公共衛生的一環。成為愛滋指定藥局對洪增陽而言,等於是協同作戰的概念,「我們藥師扮演我們專業的角色,每一種專業都一起來為愛滋病努力。」

私領域方面,身邊許多朋友一、二十年來,在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愛慈基金會及長老教會等不同組織,長期致力從事愛滋方面的權益工作,激勵了洪增陽想要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付出一點小小的貢獻。開設藥局之於身為藥師的洪增陽,並不是太大的挑戰,「但一家藥局不只是給藥而已」,他希望自己的71恩典藥局,能是一個愛滋感染者們覺得方便、可以信任的醫療工作單位。

只有充足的知識 才不會帶來歧視

為了營造一個讓愛滋感染者領藥時不被歧視的環境,洪增陽在硬體、軟體方面皆思慮周到。「藥局應該是要提供一個獨立的諮詢空間,畢竟有些人不希望在諮詢當中,被發現他是一個感染者的身分。」礙於臺北市的店面寸土寸金,要隔出一間獨立的諮詢空間較為困難。71恩典藥局的小隔房便發揮起一間三用的功能,是短暫休息的空間、是提供母嬰親善的哺乳室,也是有需要獨立諮詢的愛滋感染者的小小避風港。但洪增陽並不滿足,還是希望能在未來改裝時,在硬體上,提供愛滋感染者完善、獨立的諮詢室。

洪增陽有意參考歐美以隔板的方式,在有限的店面裡隔出獨立的諮詢空間。 攝影/廖梓鈞

軟體部分,除了對病患的隱私下足保密功夫之外,71恩典藥局不斷精進愛滋病與其他疾病方面的知識。洪增陽說:「只有充足的知識,才不會帶來歧視。」社會對於愛滋病的不解、害怕,甚至是攻擊,都是因為不瞭解愛滋病以及其傳播過程,「恐懼帶來很多負面的想法。」之所以會想要成立一個愛滋友善藥局,顧名思義就是因為有些環境是不友善的。在每一個可以注意的環節上,71恩典藥局都盡力地讓愛滋服藥者在前來領藥、諮商問題時,能感受到安全感且是輕鬆愉快的,以好好持續、定期地控制病毒。

身為一間愛滋友善藥局 在所不惜

71恩典藥局的第一位愛滋病患者,在二〇一八年一月二日聯絡上洪增陽。由於處方簽過期一天,該病患被大醫院拒絕請領藥物。然而,71恩典藥局才剛獲得疾管署的許可,開始受理愛滋處方,尚未有現成的抗愛滋病毒藥物可以提供。

顧及到愛滋病患者不能產生斷藥空窗期,「這不利於他控制病情」,洪增陽刻不容緩地詢問藥廠。適逢元旦連續假期,藥商回覆要十天以上才能到貨。洪增陽轉而向朋友求助,透過朋友的幫忙,在聯繫到別間藥廠後,即使要自掏腰包吸收運費,洪增陽也在所不惜,以病患是否能迅速拿到抗愛滋病毒藥物為最高原則考量。

洪增陽的太太高宜伶表示,其實早在三年前開業之初,先生洪增陽就想要做愛滋友善。然而以愛滋常見用藥「三恩美」為例,三十顆一個月的份量,即要價一萬五千元。迫於愛滋藥物的高價位,加上台灣健保給付的情況,藥局在進藥時是沒有價差的,「沒有價差等於沒有利潤」;藥局也必須先支付錢給藥廠,等待約三、四個月後,藥局才能收到健保局完全給付的款項。因此,一般的藥局需要有一定的資本累積以供週轉,才能維持經營。

愛滋藥物的高價位,使得一般藥局常面臨資金週轉的問題。 攝影/廖梓鈞

每調劑一張愛滋處方,都有財務上的風險。洪增陽在期望有更多有志一同的藥局加入愛滋指定藥局行列的同時,也建議政府思考,如何免除掉藥局在愛滋藥物上對於賠錢的擔憂。錢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身為一間愛滋友善藥局,要如何長久地提供愛滋感染者良好的領藥環境。

面對每一個上門的客人,高宜伶與洪增陽皆傾心聆聽、瞭解。攝影/廖梓鈞

採訪側記

71恩典藥局的外觀與其他藥局並沒有太大的差異,擠身在租金高昂的信義路上甚至很有可能被忽略。但藥局裡親切、溫柔的藥師洪增陽和老闆娘高宜伶,讓我們深深覺得這裡「不只是一間藥局而已」,而是一間真正落實自己致力目標的「友善藥局」。採訪之前,挺難想像一間愛滋指定藥局要如何具體化他們標榜的「愛滋友善」;而在採訪過程中,從兩位對待不時上門買藥的每一位客人,都是一貫地傾心聆聽需求、予以協助,便可以發現,原來友善也是藏在細節裡的啊。

延伸閱讀

紅樓部屋 快速友善的愛滋篩檢站

愛滋病患 看牙不麻煩

愛滋病友站出來 藥費負擔合理化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71恩典藥局 不只是調劑愛滋處方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