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5 10:01

陣頭小孩並不壞 「九天」顛覆你想像

葉炴廷、陳則安、許祐誠  / 台中市

過去外界普遍將跳陣頭的小孩戲稱為「8+9」,也喜歡在他們身上貼上常滋事的標籤,然而「九天民俗技藝團」(以下簡稱九天)立志翻轉陣頭的負面標籤。在九天嚴格的團規、有系統的訓練下,人們眼中的「壞小孩」成為了專業的表演者。

翻轉傳統技藝 九天走向國際

許振榮於一九九五年成立「九天民俗技藝團」,並擔任團長,九天原為廟會陣頭團體,隨著時代演變,轉型為專業表演藝術團體,致力於將民俗文化創新並且傳承,團員不斷精進技藝、豐富表演內容,強化了陣頭表演的藝術性。

九天應邀到各學校、社區、社團擔任教學教練,將台灣民俗技藝、陣頭文化傳承遠播。攝影/陳則安

九天副團長李光正說:「用商業化的角度來說,我們要把九天變成一個品牌,走向專業化、國際化。」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九天在音樂、舞蹈、戲劇、武術方面聘請專業師資,除了可以增進團員的技藝外,也能藉此培養專業的民俗表演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戲劇方面的專業由團長之子許懷文親自操刀,他在團隊裡擔任藝術總監一職。許懷文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攻讀導演學就是想讓表演可以更上一層樓。他說:「會打鼓的人很多,你能做的就是運用獨特的呈現方式,讓他人學不來。」有專家入團協助,九天在推動台灣陣頭藝術化發展的同時,也使「廟會劇場」成為新美學,為傳統廟會文化注入新生命。

陣頭並沒有問題 有問題的是「人」

「陣頭」是台灣民間祭祀、廟會喜慶的民俗活動,也是台灣神主祭祀的文化資產。雖然享有盛名,但是近年來卻出現不少爭議,許多公廟、廟壇和不良陣頭滲入校園吸收中輟學生,並透過毒品或是暴力來控制團員,種種負面新聞讓民眾對這個重要的祭典活動失去好感。

九天將傳統文化「官將首」融入武術與舞蹈元素,細膩呈現出台灣傳統文化特色的美。提供/九天民俗技藝團

不過許振榮希望可以化解這樣的誤解,他表示台灣也是有許多像九天一樣良好的陣頭團體,有些團體是因為帶團人品行不佳,加上團員行為偏差,導致該團體上樑不正下樑歪,才會讓陣頭團體遭眾人「污名化」、「標籤化」。

一份「使命感」 九天不放棄任何一位學員

九天的團員一部分來自於法院指派至此感化,有些則是父母管教不來而入團,旨在不讓孩子「誤入歧途」。

希望學員可以兼顧學業與技藝,因此立下團規要求學員要唸完大學。攝影/陳則安

許振榮不諱言,國內陣頭充斥著三教九流之輩,吸收青少年從事違法行為。為了改善這個惡習,九天花很多心力在團隊紀律上,只要年滿十五歲,且經家長同意,即可進入九天擔任學員。學員入團必須遵守團規,睡大通舖、吃大鍋飯、整理內務、學習怎麼與同儕相處,營造大家庭般的團隊紀律。

「問題學員我們會先矯正他的惡習,順利改善後才會開始教他技藝。」李光正說道。九天擁有系統化的技藝課程,每天得要按表操課,九天也與台中的青年中學夜間部建立建教合作關係,每天有專人接送學員上下課,如果學員在學校有任何問題,校方也會主動告知,讓學生可以徹底根除不良嗜好。

九天副團長兼專職演員瑪利亞出生陣頭家族,他知道自己不是讀書的料,小時候就學身邊的人跑公廟,進入九天後,一待就是二十年。瑪利亞現在是九天的當家花旦,擁有許多表演經歷,在二〇一二及二〇一四年更參與國片「陣頭」以及「大尾鱸鰻」的拍攝。

身為九天副團長,他對團員來來去去有很大的感觸,有些團員是為了根除惡習而來,有的學團員則是為了學技藝而來,每個人來的理由不同,瑪莉亞認為不管學員的動機為何,九天就是提供他們一個家的概念,「我們用一個團規把你束縛,用大家庭的力量感化,讓你不會走偏。」

團員陳冠誠遭到法院判決必須到九天感化四個月,不過陳冠誠一待就一年,他在九天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並且學習到專業技藝。他說,這裡的生活非常規律,也會利用課餘的時間翻唱歌曲並放上網路與大家分享。由於九天團規規定學員得要邊上學邊學技藝,因此連不愛唸書的他,都即將完成高中學業。陳冠誠說:「很感謝九天的幫忙讓我順利唸完高中,雖然以後沒有要走陣頭表演這行,不過九天的幫忙對於我未來出社會多少一定有幫助。」

九天提供舞台讓學員發光發熱。提供/九天民宿技藝團

陣頭跳出台灣 讓世界看見

九天已成立二十三個年頭,原為陣頭團體的他們,近年來將表演藝術化,也讓傳統陣頭團體成功轉型為國際知名表演團體。自二〇〇七年以來,九天應邀赴美國、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演出,甚至擔任台灣世界大學運動會開幕式及閉幕式的表演團體,二〇一七年也在全美各地及東南美洲進行了十三場表演,他們背負著傳統文化的創新傳承,只為了讓世人看到台灣傳統文化的美麗。

採訪側記

一開始我們對陣頭這個文化完全不了解,甚至認為裡面的人都很難相處,但實際到九天採訪後這一切都改觀了。透過團長及副團長的介紹,讓我們了解到一個宮廟的形成是很不容易的。這次採訪也陪同九天一同出團,我們到了嶺東科大的表演休息室後,副團長瑪莉亞對我們說的第一句話是「大家都是自己人,沒有不好意思,這餐盒給你們」,就是有這種正能量的帶頭,才能讓整個團體氣氛和諧,並且根除團員惡習。

延伸閱讀

原民老人關懷站 編織母語的「技藝」

堅持自我理想 「首席」刺客吳紘慶

把世界帶進部落 原住民孩子開心展望未來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陣頭小孩並不壞 「九天」顛覆你想像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