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9 10:01

玫瑰番茄誕生 創造鹽地奇蹟

李偉皓、楊婷婷  / 雲林縣

雲林縣口湖鄉百分之九十以上居民從事養殖業,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嚴重,在這樣貧瘠的土壤中,許清水靠著不服輸的精神,利用生物鈣和有機輪耕法改善土壤品質,種出惡地中的紅寶石──玫瑰番茄。

浪子回頭 重新接受農業生活

許清水是玫瑰番茄園的主人,大家都稱他水哥,很難想像,能在貧瘠土壤中種出甜度高達十三度番茄的他,原本很排斥務農。在他十二歲時,從小相依為命的奶奶在巡田時被大狼狗奪走生命,讓他厭惡和田地相關的一切。

痛失至親的陰影讓許清水不願接觸任何農務,十八歲時就到台北工作,生活卻不安穩。三十歲前沒有穩定工作,做過送貨員、業務員,甚至在地下公司當過討債員。「當時在外面流浪,日子已經沒有辦法過下去,就回鄉下種田。」他決定接下父親的土地,踏上農夫這條路,成為口湖鄉第一個蓋溫室的農民。

在農場規模還沒有穩定前,當時溫室防蟲害、氣候變化的觀念還不普及,許多人並不看好,甚至等著看笑話。許清水笑說:「雖然很多人都看衰,但遇到困難就面對是我的人生哲學,畢竟也沒有回頭路能走!」

水哥自己也沒想過,原本非常討厭農業生活的他,最後會以農為榮。 攝影/李偉皓

突破鹽地困境 玫瑰番茄誕生

雲林縣口湖鄉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居民從事養殖業,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加上水哥的農地離台灣海峽只有一公里,土壤鹽化嚴重,貧瘠的土壤讓對務農不熟悉的他充滿挫折,「剛開始什麼都不會,種什麼就死什麼。」

憑著不願被看扁的一股氣,許清水在種植過程中雖然跌跌撞撞,仍然一路摸索。他曾種過苦瓜、菜瓜、小黃瓜、甜瓜、大番茄……,經過多次嘗試,他釐清種植不該只追尋價格好的,應該挑選一樣產品,做出特色和不斷改良,進而建立品牌,擁有自己的產銷通路。

水哥選定小番茄作為唯一作物後,開始學習務農相關技術並向專家請益,也從過去的失敗經驗中學習,了解土壤才是作物的一切根本。因緣際會下和中興大學教授蔡東纂認識,他交給水哥兩樣法寶,能幫助提升番茄風味。

藉由蔡東纂提供的生物菌,混合黃豆粉和二級砂糖,發酵分解成十幾種氨基酸,蛤殼粉和碳酸鈣進行酸鹼中和的化學反應,分解出生物鈣,天然的灌溉和足夠的養份,成為番茄高甜度的關鍵。

除了用有機肥料灌溉外,休耕期間水哥會用清澈的地下深層水浸泡土地兩個月,沖淡過多的鹽分。他化危機為轉機,在鹽地上找到適合番茄生長和果實高甜度的平衡點,鹽份高的土壤種出來的水果反而糖度轉換比較高,因為土壤中有不一樣的微量元素跟礦物質,「所以我覺得沒有什麼事是絕對的。」

雲林縣前縣長蘇治芬吃了水哥的番茄後,非常訝異雲林居然能種出如此美味的水果,因此贈名為「玫瑰番茄」。 攝影/李偉皓

農業並非家家酒 在地深耕才長久

對水哥而言,務農是理論和實務的結合,沒有一定流程,全要靠經驗,「如果沒有先了解三、五年,就會像瞎子摸象。」種番茄已有十年以上經驗的他,到現在仍會遇到許多困難。

番茄是一年收作物,採收完要連根拔起,進行休耕、整地,「每年都要重新栽種,所以永遠都在挑戰自己。」水哥老婆江萱庭說。

「我現在還不敢說我很了解小番茄,」水哥謙虛的說。他認為自己只懂皮毛,只是多年的經驗累積出比他人更敏銳的觀察力,能在適當的季節和時機提供小番茄需要的養分和水分。

在地耕耘多年的水哥,吸引許多退休或希望從事務農的人前來向他請益,水哥不吝嗇教學,但是他認為現在的農業已經和以前不一樣,如果沒有足夠的資金、基礎的農業和管理知識,只想靠一兩天學習技巧,可能連退休老本都不夠賠。

務農並非簡單事,需要付出許多勞力和心力,累積多年的經驗才有可能成功。 攝影/李偉皓

拒絕銷售國外 好東西留給台灣人

曾有國外單位希望聘請前往教導種植技術或採用視訊方式授課,但是他認為好的技術、產品應該留在台灣,不希望辛苦研發的技術被平白學走,更不願放棄家庭和辛苦建造的江山,最後還打趣說道:「最重要的是我不敢坐飛機。」

水哥並非害怕競爭,而是認為單靠遠端教學無法管理農場,農務無法照本宣科,不像做麵包材料放進去就可以,務農則重視實務經驗。

水哥拒絕將番茄銷售到國外,認為好東西就應該留給自己人吃,肥水不落外人田。攝影/李偉皓

建立教育農場 帶領孩子認識農業

「有小孩笑聲的地方就是天堂。」水哥教育農場總是充滿小孩嬉鬧聲,水哥每天下午都會帶兩個兒子到果園附近的人工湖散步、溜直排輪,日子過得清閒,而孩子是他務農以來最大的資產。

多方接觸、均衡發展是水哥給孩子的教育方式,不期望他們一定要成為接班人,但是最基本的「食育」要從小教起。水哥每天都會和兒子們一起巡田,教他們辨識番茄熟成顏色,也會讓他們在番茄園裡自由跑跳,熟成的番茄可以摘了就吃,許多人都很訝異水哥敢讓孩子們在番茄園裡玩,水哥說:「我敢給孩子們吃,因為我不怕,消費者自然也不用擔心吃到不健康的水果。」水哥認為最重要的是從自己做起,不用有毒物質灌溉農地,用友善的方式對待它,自然能生產出安全健康的果實。

水哥常常帶著孩子們一起照顧番茄,不但讓孩子學習農業知識,同時體會農民的辛苦。 攝影/李偉皓

找回食物原味 人人都有責任

一般番茄甜度大約七、八度,而水哥選擇種植的蕃茄品種甜度比一般還高,困難程度相對增加,「小蜜」可以高達十一度,水哥種植的小蜜卻可以達到十四度。除了甜度要高,番茄的原味也要保留。

「一味地追求甜度的代價是讓水果失去原本的味道」,江萱庭常藉機教育消費者,栽種技術日益精進,許多農民採用嫁接方式生產各式高甜度水果,她認為番茄就該有酸甘甜的番茄味才稱得上上品。

因為有這樣的理念,水哥夫妻堅持還原食物原味,最終也獲得消費者的支持。「其實我們兩個是很笨拙的農民,尤其在網路和臉書經營方面。」由於孩子年紀較小,夫妻倆人大部分時間花在陪伴孩子,玫瑰番茄的推廣,靠的是客人口耳相傳和網路口碑分享。

正是因為水哥堅持理念不放棄的精神,才能逐漸獲得消費者認同,讓玫瑰番茄成為網路超夯訂購商品,甚至吸引民眾遠道而來參觀教育農場,無形中打造了屬於自己的番茄王國。

水哥的老婆江萱庭(後排左)認為,消費者一味要求水果要甜,反而喪失水果風味。 攝影/李偉皓

採訪側記

水哥的大兒子才七歲,就霸氣的騎著農用機車,載著我們和水哥前往教育農場另一處的番茄園。農用車速度並不快,太陽耀眼但涼風吹過,氣溫恰到好處,我們一邊欣賞田野風光,一邊聽水哥分享他們平時巡完田喜歡到附近人工湖散步,緩慢的步調和規律的生活讓人不自覺心情開闊,頓時覺得能在這樣的自然環境長大非常令人羨慕!

延伸閱讀

重回池上「源」頭 種出「天然」米糧

油車間復興運動 喚醒沉睡的味蕾

舊時產業展新意 橋頭社區最「磚」情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玫瑰番茄誕生 創造鹽地奇蹟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