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0 20:01

剩菜變天菜 一起來「呷饙」

洪鼎翔、葉向媛  / 台北市

在生鮮超市、大賣場林立的時代,人們取得食物的方式更便捷,卻也帶來許多浪費。「呷饙 Japoon」團隊推廣剩食再造,鼓勵人們不要隨意丟棄食物,為每一份剩食創造新生命。

發現剩食問題 設計解決方案

「呷饙 Japoon」團隊由湯士賢、吳宜芳、呂昊霖、胡鈞綸、楊涵中五位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成員共同創辦。二〇一六年,他們參與第一屆Design For Taiwan計畫,以「發現社會問題,設計解決方案」為目標組成五人團隊,並選擇團隊成員皆有共鳴的「剩食議題」作為主題。

「從義式料理店到夜市滷味攤的食物浪費情形都一樣恐怖。」曾有多年餐飲業打工經驗的湯士賢,從高中起就在各式餐廳擔任內、外場工作,看著客人沒吃完的食物變成大量的廚餘,讓他開始意識到剩食議題的嚴重性。吳宜芳則認為食物是與人生活最息息相關、不能不關心的事,她說:「這個世界上有一部份的人不停的在浪費,另一部份的人卻一直在受餓,這真是一件很弔詭的事。」

選定主題後,他們為團隊取了個詼諧的名稱 — — 呷饙Japoon。湯士賢表示,取這樣的名字其實是希望大家能很快地記住他們,同時也是一種自嘲。而團隊的命名也正呼應了呷饙的理想,希望能用有趣的方式讓大家看見這個議題,進而付諸行動實踐。

湯士賢(左)和吳宜芳(右)對於剩食議題有各自的體悟。 攝影/洪鼎翔

剩菜變天菜 剩食料理活動

「我們都知道不可以浪費食物,但是大家還是一直在浪費,這種從小聽到大的教育效果並不大。」吳宜芳說,若只是談論生硬的剩食議題,大眾不會感興趣,所以呷饙團隊與專業的廚師合作,設計剩食料理活動 — — 呷披薩,由民眾攜帶自家冰箱中剩餘的食材,加上團隊從市場搜集的NG食材,經過專業廚師的指導製作成各式口味的披薩,透過輕鬆、有趣的方式,讓大眾意識到剩食議題的重要性。

呷披薩活動的參加者帶來的剩食種類豐富,就連莎莎醬、花生醬、巧克力、雞肉都有,由於披薩是非常適合發揮創意的剩食料理,只要掌握基本的調味原則,撒上足夠的起司,就可以烤出美味的披薩。

吳宜芳表示,聽見參加者驚喜的說:「沒想到我帶來的剩菜這麼好吃!」對她而言是很大的鼓勵,因為讓參加者在料理的過程中發自內心的感受到剩食再造的意義,就是呷饙Japoon舉辦剩食料理活動的目的。

一場料理活動難免會剩下食材,但是經過專業廚師的巧手,胡蘿蔔絲和碎馬鈴薯可以煮成奶油濃湯、多餘的麵包和水果可以做成沙拉,果皮還能泡水果茶。「這場料理活動,真的一點食材都沒有剩下!」湯士賢笑著說。

「呷披薩」活動成功引起廣大迴響。 圖片提供/呷饙Japoon

到府冰箱健檢 隱私觀念成阻礙

除了舉辦創意剩食料理活動,呷饙團隊也曾計畫與專業廚師合作,推出「呷你的天菜」到府冰箱健檢服務,希望能主動出擊,改造每個家庭食物浪費的源頭 — — 冰箱。

在活動的構想上,「呷你的天菜」冰箱健檢服務內容包含「冰箱健檢」、「主廚料理」兩個階段:「冰箱健檢」在幫助民眾整理冰箱的過程中傳授食材購買、保存的技巧;「主廚料理」則是由主廚利用清出的剩食,和民眾一起煮出美味天菜。湯士賢說:「我們提供主動的服務,幫大家的冰箱消滅剩食!」

然而,台灣人注重隱私的觀念成為呷饙團隊在推行時難以突破的阻礙。湯士賢說:「太過創新的作法,大家不容易接受。」大部分的台灣人不習慣接受到府服務,儘管冰箱凌亂會帶來不便,卻不像網路斷了、瓦斯沒了,是迫切需要處理的問題,人們認為冰箱只要自己處理就好了。

面對到府服務與隱私觀念的衝突,呷饙團隊不改其初衷,仍希望能從家戶的冰箱作為出發點進行改造。湯士賢表示,這個計畫將會變形,由呷饙團隊提供整理冰箱的獨門絕技,擔任協助民眾整理冰箱的角色,推出改良版的計畫。

「剩食」不只是吃剩的食物

「剩食不只是廚餘,從產地到餐桌的途中有非常多地方都會產生剩食。」湯士賢說,從農產地開始,作物就可能因為蚊蟲叮咬、外觀損傷而報廢,許多中盤商會挑剔蔬果的賣像,太彎曲的小黃瓜、畸形的蘿蔔都無法進入市場,雖然吃起來和一般的蔬果沒有不同,還是只能面臨被淘汰的命運。

到了銷售階段,許多餐廳為了讓餐點更吸引人,主打大份量或吃到飽,消費者常錯估食量而造成浪費;超市則為了銷售方便,將商品份量標準化,消費者無法只購買需要的份量,也會造成浪費。而食材進到家戶的冰箱後,許多人並不注重冰箱的整理與食材的保存方法,冰箱長期呈現爆滿的狀態,許多食材在不知不覺中過了保存期限,最後還是進到垃圾桶裡。

「現在的小孩以為西瓜長在樹上、不知道發芽的馬鈴薯有毒。」湯士賢說,剩食議題可以回朔到現代小孩缺乏食農教育的問題。早期的小孩在田野間長大,知道食物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不易,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人力與物力,自然而然會養成珍惜食物的習慣。因此,推廣食農教育也是解決剩食問題的努力方向。

剩食再造後的披薩相當美味。 圖片提供/呷饙Japoon

團隊未來的展望

根據《社企流》的歸納,剩食議題目前可以從再分配、再加值、再利用三個方向解決問題。「再分配」是把過多的剩食分配給需要的人;「再加值」是把剩食重新製成全新的產品,例如,剩食料理;「再利用」是利用廚餘堆肥、發電。

呷饙Japoon團隊希望能從這些方向出發,找出其他創新、有趣的解決方法,例如:推出創意剩食甜點活動、冰箱健康檢查服務等計畫,讓大眾看見剩食議題,更主動培養珍惜食物、不浪費的習慣。

採訪側記

第一次看到這個團隊的名稱時,覺得還蠻有趣的,而在採訪當下也詢問了一下他們命名原因,「喔喔!就只是希望取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名字。」其實這樣的發想還挺成功的。雖然「呷饙」從閩南語說的話不太好聽,但Japoon推行的這般理念,卻是讓人相當敬佩。不浪費食物,真的是種美德。希望食物浪費的問題,有朝一日能夠消失,雖然還很遙遠,但只要有人的想法開始轉變,改變就不再是空談。

延伸閱讀

剩食變盛食 點亮台北街頭

七喜廚房 利用剩食料理打造溫暖城市

「扌合」剩食做甜點 打造美味零浪費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剩菜變天菜 一起來「呷饙」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