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7 20:01

彩虹重擊 從「槳」出發

黃惠群、鄭凱倫、盧永峻

整齊劃一的兩排槳帶著十幾人的意志進入藍色湖面,汗水,成為隊員們低頭專注的結晶。「其實我們和你沒有什麼不一樣」,彩虹重擊龍舟隊在隊長Henry的帶領下不斷前進,在「二〇一八臺北國際龍舟錦標賽」拿下第六名,創下隊史最高紀錄,同時也帶領隊伍透過運動場合,與不同組群交流,打破大眾對同志的刻版印象。

由「水男孩」轉為「彩虹重擊」

「水男孩龍舟隊」為彩虹重擊龍舟隊的前身,屬於非常態性的同志運動社團,在每年端午節前組隊籌措,希望能在龍舟賽事、同志遊行等場合中弘揚同志平權的精神。

二〇一六年水男孩龍舟隊更名為「彩虹重擊龍舟隊」,在創辦人Gavin的帶領下,擴大隊伍規模,組織幹部並將成員分組,系統化的經營與規劃隊務,朝常態性的專業龍舟隊邁進,讓彩虹的精神得以持續飄揚。

轉型過程中龍舟隊面臨了成員流失的問題,由於每個人加入的初衷不同,有些人為了奪牌、有些人為了交友,甚至有些人希望藉由公益活動提倡同志權益。所以剛轉型時的龍舟隊出現了意見不一的聲浪。新任幹部上任後,由現任隊長Henry為首,著手解決上述的問題。

彩虹重擊龍舟隊以追求同志平權為目標邁進。 照片提供/彩虹重擊龍舟隊

新隊長接任 統合意見再出發

「我希望團隊內的或團隊外的人都能在彩虹重擊得到他想要的東西,可能是一種價值、經驗、意義或是成長都好。」隊長Henry(本名陳柏宏)於二〇一八年接任龍舟隊隊長,他表示,當初看到彩虹重擊在端午節的龍舟比賽,被當下熱血的氣氛吸引,加上喜歡團體運動的感覺,也很開心彩虹重擊是個同志支持性社團,於是加入彩虹重擊的行列。

隊長Henry專注地與隊員檢討練習時的表現。 攝影/鄭凱倫

統合隊員意見成為Henry接任後的首要目標。由於許多新隊員加入,隊長藉著問卷調查,統合隊員們對彩虹重擊的定位,訂定二〇一八年龍舟隊的走向。「為了讓更多人掌握划船的水感並了解龍舟這項運動,同時培養隊員們的體能,今年度選擇放慢腳步打穩基礎。」比起二〇一七年彩虹重擊參加了五場比賽,Henry希望目前以長期目標為規劃,提升基礎實力,將目光放遠並對奪牌充滿信心。

龍舟新手 虛心求知

「我們在划龍舟這個領域是新手,很需要這方面的知識,所以我們要聽、要學習。」Henry經常告訴隊員,要以感謝的心看待每一位前輩、教練的指教,甚至是場上共同競爭的龍舟隊伍,他們亦選擇虛心受教。除了聘請教練跟船練習,隊內擔任訓練長的比斯吉在領導划船練習的過程中,會留意船員們划水的速度,「如果力量達到一致,那我們就再加一點;如果中途大家節奏亂了,就要告訴大家穩下來。」適時的給予隊員鼓勵,使其能在緊繃的練習中獲得一些喘息。

「船上沒有英雄。」彩虹重擊龍舟隊的公關Travis表示,同舟共濟用來形容龍舟隊非常適合,每一個人都要出力、每一個人都很重要。船員的位置安排也相當具有戰術性,船頭的人要抓的是節奏感、船尾是要掌握速度和力量感。前面的人需要負責破水,把浪劃開減少龍舟前進的阻力,像是一個強烈的節拍器,引領著整艘船用一致的節奏下槳;負責船尾的人,因為水流已由船頭在帶,所以水速越快越需要具有瞬間爆發力的大砲手。

船尾的舵手負責掌握龍舟行駛方向。 攝影/鄭凱倫

平時龍舟隊會在划水後留下來做體能訓練,希望把訓練程度拉大,以提升下一次在船上的表現,比斯吉說,「累是一定的,但在累之後累積出來肌肉的耐久度、耐受力,才是我們需要的。」。而訓練前,訓練組也會依據隊員們體能上的差異,安排不同的訓練菜單,經過模擬練習後才會讓隊員們進行訓練。目的是將大家的基礎水平拉成一致,讓往後的划水訓練可以更簡單、方便地進行。

同志友善 飄揚國際

每一場比賽彩虹重擊龍舟隊都會掛上大大的彩虹旗,告訴在場的每一個人,他們是「LGBTQ Sport Team」。「我們透過運動的場合溝通,一方面支持在運動界少數出櫃的族群和聲音,另外一部分也是透過這個方式交朋友。」Henry表示,參加比賽讓他們結交不少朋友,像是「樹豆原住民龍舟隊」,總會熱情的帶家鄉名產與他們分享,甚至邀請他們參加豐年祭,「以龍會友」的方式也促進了運動界的族群交流與融合。

另外,彩虹重擊龍舟隊曾參與二〇一七年香港的「夏日活力小龍賽」,大大的彩虹旗幟使他們成為場上倍受矚目的焦點。由於香港對同志出櫃的風氣相對保守,即便當地也有同志支持性龍舟團體,卻不曾像彩虹重擊在公開賽事中秀出彩虹旗。這也讓Henry驕傲地說,彩虹重擊站在這個位置上,對亞洲來講是非常值得驕傲的。

宣導募資 並肩「同」行

「我們的會費屬於承諾性定義,表示你對新的一年有這個承諾,你願意進來我們的隊伍。」彩虹重擊龍舟隊不以高昂的會費綁住隊員,而是希望隊員在年度規劃中,能清楚自己需投入多少心力在隊中。然而,常態性的龍舟隊需要一定的人數來支撐,若是出席人數少,每個人分擔的船費就提高。彩虹重擊的隊員組成多元,有些還是學生、打工族,不一定每個人都有份穩定的工作收入,若練船的負擔過重,可能連帶影響隊員出席意願。

為了解決資金上的問題,彩虹重擊架設了一個募資平台,在募資網站上放上平時訓練的影片、各項比賽的成績等,一方面籌措出國比賽的經費,另一方面也真實地呈現訓練過程的辛苦,希望大家看見他們如何努力實踐彩虹的精神。「很多人因為不理解同志而感到恐懼,當你理解同志後,會發現同志只是個人性別的認定。」Travis表示,募資平台除了募資,更希望達到宣導的效果。

公關Travis(右)與隊員互動,兩位露出開心的笑容。 攝影/盧永峻

彩虹重擊龍舟隊也和許多贊助商合作,替隊上爭取更多經費練習、換新設備。由於同志龍舟隊的特殊角色,使他們在成立初期便有許多廠商和他們談合作。負責與贊助商洽談的公關組,會審核廠商的信念是否與龍舟隊一致,必須真正致力在婚姻平權上才會選擇合作。Henry表示,贊助商補助的一部分會填補平時的訓練所需的船費、教練費等等,讓隊員們知道有人支持自己的付出,進而促使隊員在船上有更好的表現。

影像紀錄真實面 吸引更多新成員

精實的體格與整齊劃一的動作,龍舟隊總給人陽光、熱血的印象,然而划動過程的艱辛並非所有人都能了解。比斯吉說:「不想給大家很漂亮的願景來划船,而是讓大家知道這東西很累、很痛苦,但很爽!」彩虹重擊龍舟隊藉由影片與文字紀錄,將訓練時的真實情況放到社群專頁呈現給大眾,讓大家了解這項運動的樣貌,也為隊上長期性發展留下紀錄,避免人員流失的過程中,經驗傳遞出現斷層。

此外,每年端午節後舉辦的龍舟體驗活動是彩虹重擊招募新成員的管道。隊上成員帶領參與者一同體驗划水,也希望新成員看完練習的影像後,能親自參與,體驗龍舟上最真實的感受,再思考是否要加入他們的行列。

未來,彩虹重擊龍舟隊除了凝聚內部的向心力,也訂定更長遠的規劃,希望能籌辦同志運動會,讓不同的同志運動性社團有進一步的交流和連結。Travis表示:「我們不能強迫別人接受,只希望大家能看見同志不同的面貌,再綜合評估同性戀在你生活中出現或不出現。」彩虹重擊龍舟隊希望壯大團結的聲音,吸引更多人了解同志的心聲。

採訪側記

經過採訪後,才發現社會對同志的很多負面刻板印象。鏡頭下的彩虹重擊,總是熱血、充滿活力,談吐間也可以感受到他們為理想奮鬥的熱忱,其實跟一般人無異。如果大眾願意了解他們、與他們相處,相信會有不同的啟發與感受。

另外,彩虹重擊龍舟隊榮獲「二〇一八年臺北國際龍舟錦標賽」大型龍舟男子組第六名,得知消息的我們也同樣感到興奮,希望彩虹重擊能繼續帶著彩虹旗發光發熱。

延伸閱讀

師大性壇社 破除校園性教獄

同志婚攝 用鏡頭紀錄愛

語不驚人毛不休 毛大繪出同志話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彩虹重擊 從「槳」出發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